•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总编辑时间丨对话TOP TOY创始人孙元文:中国潮玩·中国味儿

2022-09-21 10:39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广东省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顶梁柱”,着力优化中小企业营商环境,为经济发展注入蓬勃动力。当前,广东市场主体超1500万户,总量稳居全国第一。市场主体稳,经济和就业才能稳。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虽然百业艰难,但危中有机。一大批勇抓新机,御风而行的年轻企业家,正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即日起,南方网、粤学习客户端推出由广汽丰田赛那独家冠名播出的《总编辑时间》栏目,探访对话其中的佼佼者。

  随着Z世代的消费力量崛起,潮玩文化已从“小众”走向“主流”。目前,我国潮玩行业发展迅猛,潮玩仍然是一个有潜力、可挖掘、可发展的行业风口。据《潮流玩具行业趋势与洞察白皮书》显示,中国潮玩市场正处于成长期,2024年这一市场预计将超过700亿元。

  《总编辑时间》栏目第五期对话有“潮玩大魔王”之称的孙元文,90后的他,一直怀揣着做出中国潮玩品牌的梦想,带领一支年轻团队一路披荆斩棘。2020年,孙元文正式踏入潮玩赛道,成立的潮玩梦工厂品牌TOP TOY不断释放强劲的增长潜力,日渐发展成为中国潮玩界头部玩家之一。从孙元文身上能看到青年企业家敢想敢做、果断、勇敢的性格特质。

  谈潮玩零售,“创造客户需求,是未来的核心能力”

  南方网:为什么坚持做潮玩这个行业?

  孙元文:我从事零售行业差不多八、九年了,“要做一个将来在中国能够出现的世界级消费品”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其实长远的目标在我内心是很清晰的。

  我一直跟团队的小伙伴讲,不要去在意一些所谓的资历、既定规则、传统模式、外界评价等,我们一定要敢于想象、胸怀梦想、脚踏实地,去做、去尝试。成功的人只是尝试发现了一万种走不通的可能性,他并没有失败。所以我们不去定义什么,我们更多的是走一走、试一试,然后踏踏实实专注做一件事情。

  我认为消费一定是在升级的,但是消费升级跟价格无关,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是永远的,所以我也坚信潮玩市场一定会从小众走向大众,再走向全民。

  南方网:年轻一代的消费者,不仅满足于产品本身,更注重个性、服务和精神,如何满足新的消费需求呢?

  孙元文:对于消费者来说,我们要做的事情是满足客户需求,并且创造客户需求。如果我们只是一味满足顾客需求,这必然重要,但这也是红海。满足顾客需求的品牌太多了,如果企业能创造客户需求,这才是竞争力所在。

  盲盒就是在创造消费需求,喜欢盲盒就是喜欢随机性,这种需求一直在,只是沉在水下,当需求挖掘出来,用一种精美的形式去呈现它,这时就增加了新的市场玩法,巨大的市场势力也就随之而来。从长周期、远目光来看,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蓄水,把能量储备到一定程度后,只要找到关键时间节点,这件事会非常具有想象力。我认为,能创造新的需求是零售行业未来的核心能力。

  谈原创IP,“不仅要会讲故事,还要有可延续的价值观”

  南方网:在做潮玩这条路上,如何平衡个性化需求和大众需求?

  孙元文:一开始我们是做多品类的品牌,去年推出9大品类,后来发现确实太广而散,所以现在TOP TOY聚焦3大核心品类,即积木、手办和盲盒。这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我觉得商业就是这样,不断矛盾、不断斗争。

  其次,我觉得产品一定不能做少,如果少就失去了初心。我们希望每一个消费者来这里,都会成为头号玩家,都能得到喜欢的产品,享受更潮流的服务和体验。

  零售的本质在于挖一口井,一米宽,但可能一万米深。我们所涉及的品类中,有明星产品、有中坚力量、也有满足个别消费者需求和爱好的产品。TOP TOY希望能维持一个好的比例,既满足消费者的初心,也能让我们的商业价值得以最大化的实现。

  南方网:您如何看待一个成功的原创IP?

  孙元文:我觉得从两方面看吧,第一方面肯定是美誉度,消费者喜欢它、愿意去买它、愿意分享它。第二就是它有着非常好的延续性,不是说出一款产品就结束了,而是代表了一种故事和一种价值观,能让消费者产生共鸣。

  比如大力招财猫,其实有点“谐音梗”存在,我们常说“大力出奇迹”,它能契合到年轻人的一些想法和感受。

  南方网:当复古元素、传统文化与潮玩碰撞,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孙元文:很多人比较怀念以前的生活,这并不代表过时,而是一种新的时尚。我觉得用现在的审美和理解去做以前的老物件,适合年轻人的消费习惯,并不是说去追求一些新锐的东西,而是用现代的技术和理念,把以前的生活日常再现。

  我们正在发力做中国积木品类,榫卯结构的积木文化在中国已有千年历史,但关注中国积木这个细分品类的潮玩品牌并不多,我们非常看好将传统文化和现代工艺相结合的赛道。2014年之前,积木市场几乎是仿乐高或简单还原的产品。自2014年开始,一些新锐品牌崭露头角,坚持做原创,有了属于中国自己开发的产品。我们最大的优势在于对于中国IP的理解,我们会把更多的中国元素、传统元素放进去,比如将中国航天、故宫系列、建筑园林系列等,赋予它们文化属性,再以积木形式去呈现,用中国创意打动消费者,也收获了非常好的市场反馈。我觉得,我们要尊重和理解现在的玩法,既要有民族自信,又要有民族包容性。

  谈创业环境,“在广州创业三四年,依然觉得是正确的选择”

  南方网:作为地道的北方人,为什么选择来广州发展?

  孙元文:北京、上海我都待过,但最后还是决定在广州创业、发展。因为我觉得粤港澳地区有较强的经济活力,广州的城市态度也很包容,对于一些创新的东西,较为开放。而且我是做零售的,在零售行业看来,广东从产业集群到供应链是非常健全的。我在这边差不多三四年了,依然觉得这是正确的选择。

  南方网:在潮玩的生产、打造方面,您认为广东的产业链中哪一块是较强的?

  孙元文:我觉得最强的是每一个链条都有相应的服务公司。举个例子,我们做一款产品,产品企划、概念设计、结构拼搭和3D建模这些可以在办公室完成,但是到后面打样、投产、安全监测、包装等,这些时候广东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就立马凸显出来。对于刚刚说到的这些链条,我可以迅速找到又近又好的供应商。没有一个公司可以全部做完这些事情,但是我们可以做整合、做拼图,去实现自己想要的品质和结果。

  当设计师和工厂对接时,同样的事打电话也可以完成,但说到底还是不如直接去到工厂,跟产业线上的师傅直接对话,表明想要的材质和工艺,很多细节你必须面对面的沟通交流。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戳文首视频。

  点击下方链接,查看《总编辑时间》系列访谈↓↓↓

  出品:南方网 粤学习

  总制片:侯小军

  总统筹:张纯青

  策划:杨诚钢 崔征

  导演:余然

  监制:骆田子

  编导:潘俊君

  记者:唐巧燕 张霜 许方华

  助理:林丹平

  设计:武君丽 孙德威

  英文:张莹 胡南 陈锦霞

  商务:陆泽彬 罗威 许志强

  摄影:陈炫德 钟嘉恒 周振强

  摄影助理:练锡明 练锡清

  后期:谢嘉威 刘凯栋

  灯光:凡勇 候毅强

  制片:柳泳雪

  化妆:秦颖

  现场执行:陈飞宏 陈永恒

  实习生:佘乐欣 周佳欣 吴靖怡 伍家怡 李莉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