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首批五星级“粤菜师傅”名厨出炉!在这些地方能吃到“天花板”级粤菜

2021-10-24 20:24 来源:南方plus 肖文舸 石磊

  《船说广东》带你来到“世界美食之都”顺德,一起品尝50道“天花板”级的粤菜。

  在这里,首届广东省“粤菜师傅”星级名厨认定评选活动中,50位名厨候选人每人烹制一道菜,经过“技能展示及答辩”,角逐30个五星名厨席位。

  现场每位大厨都具有超过20年的从业经验,高手过招,精彩非凡。黄埔华苑酒家行政总厨秦伟雄带来中国名宴——华苑过桥鱼丝面,梅州市围龙屋星园酒家行政总厨陈泽换带来客家传统名菜盐焗鸡,广州市新兴家喻饮食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平则带来拿手好菜“新兴秘制羊腩鲍鱼煲”……

  10月23日,认定结果出炉,30位获得五星名厨称号的粤菜师傅可优先申报国务院特贴以及“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南粤技术能手”等评选项目,并优先享受特级技师待遇等。来认识一下他们吧!

  “我这道菜叫‘鲍鱼荷包鸡’,通过精细的刀工,把所有骨头从内部取出来,同时还能保证整只鸡外表完整无损。”五星级“粤菜师傅”名厨、汕头市富苑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出品总监陈进全自豪地说,“自从‘粤菜师傅’工程开始到现在,我一直很认真、很用心地工作在第一线,这几年培养的学生、学员、学徒已经快2000人。我们采用送教下乡、企业学徒制、学校培训等多种方式,把村民等各种劳动者带动起来学习技能。我自己的格言是——‘粤菜师傅’工程,授技于人致富!”

  另一位五星级“粤菜师傅”名厨、湛江御唐府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出品总监高飞带来一道“绿水青山”的菜品。“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思,选用湛江虎头坡村的海割米、凉瓜和硇洲鲍鱼作为原材料,通过这种展示,把我们优质的农产品介绍给更广大的消费者。”他说。

  在当地政府引导下,高飞大师工作室与虎头坡村合作,建立“菜篮子到餐桌子”模式,增加村民收入,带动乡村振兴。“去年我们带动了超过400户贫困户脱贫。截至今年6月30日,从虎头坡收购的农产品约为36万斤,总价值超过179万。”他说。

  今年8月,“广东省‘粤菜师傅’星级名厨认定评选活动”由广东省三项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启动。1-3星由各地市组织评选,4-5星由广东省“粤菜师傅”人才培养与评价联盟组织实施。联盟为此组建了25人的评审专家组,110名大厨经过资料审核和第一阶段的认定评分脱颖而出。其中,60名为四星名厨;另外50名从业时间长、业绩突出、社会知名度高的大厨角逐最终30个五星名额,如未评上五星则自动成为四星名厨。

  广东省“粤菜师傅”人才培养与评价联盟理事长余立富介绍,主要考量名厨们的绝技绝活、菜品创新理念、市场价值等,还增加了“社会影响力”“职业形象”等评分内容。

  广东实施“粤菜师傅”工程三年来,全省累计开展粤菜师傅培训26.1万人次,累计带动就业创业63.92万人。2019-2020年,我省连续两年评选出省级“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共100个。

  “开展这次星级‘粤菜师傅’评选,是希望评出业界公认的‘德技双馨’名厨,树立‘粤菜师傅’标杆,更好发挥他们在人才培养、产业发展、推广粤菜文化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省人社厅二级巡视员、职建处处长刘正让说。

  据悉,除了首批30名五星名厨采用认定产生外,从明年开始,所有星级名厨均需通过申报、评审,逐级晋升。

  南方日报记者 肖文舸 石磊 实习生 李各力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