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处长讲政策丨广州软件产业规模快速增长, “元宇宙”还远吗?

2022-07-06 15:00 来源:南方网 张琛平 钱泳彤 陈司悦

  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软件产业是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关键支撑。去年,广州市陆续出台了软件和信创产业链三年行动计划等一批软件产业政策措施,不断加码软件产业的发展。

  近期,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南方网共同制作《广州工信处长讲政策》栏目,邀请到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信息与软件服务业处处长于彦华,向企业详细解读广州如何支持和鼓励软件产业的发展。

  软件产业规模20年增长200倍

  广州作为国家重要中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市场经济发达、基础设施健全、创新资源丰富、营商环境优越,给广州软件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广州软件产业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起步,到2000年产业开始初具规模,步入发展的快车道。2000年,广州软件产业规模仅有30亿元,到2021年,产业规模就达到近6000亿元,增长近200倍,已成为广州的支柱产业之一,产业整体实力位居全国前列。

  此外,广州一直注重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本土软件企业,近年来企业实力也在稳步增强。从数量上看,截至2021年12月,广州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超过17万户,占全市市场主体5.7%,其中2021年新增6.47万户,同比增长58.8%,产业的创新创业极为活跃。从规模上看,去年全市营收超过2000万的规模以上的软件企业超过2000家,其中营收过亿元的企业超过800家,百亿级的企业/集团有10家,网易、津虹、唯品会、三七、虎牙、多益、趣丸、荔支、世纪龙等9家企业入选中国互联网百强、数量居全国第三,另外还有40多家企业在主板或海外上市。

  产业规模的壮大和企业实力的增强为实体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数据显示,近年来广州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稳步提升,从2017年的5.3%提升到2021年的7.0%,产业增速也高于全市GDP增速。同时,广州软件产业税收贡献能力强,2021年贡献税收收入达268.3亿元,占全市税收总额的5.6%,同比增长15.7%;今年一季度,行业税收贡献增速更是高达25.5%。产业实现利润总额902亿元,行业利润率约为12.6%,行业从业人员总数达到54万人。

  力争2025年实现产业规模上万亿

  广州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形成门类齐全、应用场景丰富的细分产业集群,其中互联网相关产业集群作为广州传统优势产业集群,占全市软件产业规模的46.1%,继续保持平稳发展的态势。同时,通信信息化、智慧城市、金融信息化、云计算、教育信息化等优势产业集群保持快速发展态势。

  于彦华表示,广州在保持原有互联网产业发展优势的同时,积极落实国家战略,着眼解决“卡脖子”问题,着力构建自主可控的产业链供应链,如在工业软件领域,培育了中望龙腾、新科佳都、极点三维等具备底层核心技术研发能力的骨干企业,中望龙腾去年成功登陆科创板,成为国内A股首家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上市企业。

  广州将如何支持和鼓励软件产业的发展?于彦华表示,广州积极贯彻国家关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税收优惠政策,针对软件企业“所得税‘前两年全免、后三年减半’、产品增值税‘超过3%的部分即征即退’、国家重点软件企可享受所得税‘前五年全免、后续按10%比例征收’”等软件企业原有的所得税和增值税政策,不断加大软件税收政策宣传辅导力度,及时、广泛地宣传政策内容和实施细则,全力帮助企业落实优惠政策。

  同时,广州的软件产业政策扶持力度持续加码。《广州市加快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若干措施》印发落实以来,有效促进了广州软件产业发展。下一步还将继续推动产业政策落地落实,加大对软件示范平台、适配项目等支持力度,同时兑现新成立软件企业落户奖励。

  此外,广州不断发力载体建设保障,推进广州软件园高质量发展。据悉,广州将制定出台《广州市推进软件园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着力构建广州“名园+特色园”的园区阶梯培育发展体系,擦亮广州软件名园招牌,叫响广州软件园品牌,争取到2025年实现产业规模上万亿元。

  积极抢抓“元宇宙”等发展机遇

  去年以来,“元宇宙”概念一直保持高热度,广州也在积极抢抓机遇。“虽然‘元宇宙’目前仍面临诸多技术限制和伦理争议,但未来有望极大地拓展数字创意的边界,并提供更多的数字消费场景。”于彦华说,广州拥有全国领先的数字创意产业集群,年产值超千亿元,涌现出网易、酷狗、多益、趣丸、虎牙、荔支、YY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同时,广州在区块链、5G、虚拟现实等元宇宙基础技术领域均有一定的积累。在元宇宙领域,广州发展潜力巨大。

  今年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如何真正让软件技术服务于经济高质量发展,筑牢实体经济根基?于彦华介绍,广州在产业互联网发展方面优势明显,近年来广州涌现出致景信息、树根互联、三维家等一批深耕细分行业数字化的优秀企业。同时在广州落户的腾讯云、阿里云、华为云都着眼于利用软件互联网技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未来,广州将紧抓产业互联网机遇,推动软件企业赋能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

  出品: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南方网

  制作:张琛平 钱泳彤

  主持:陈司悦

编辑:陈榕   责任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