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清华大学男篮获Cuba冠军,三水籍球员卢骏分享成长故事

2022-08-13 15:03 来源:南方plus 魏英

  日前,第24届中国大学生篮球一级联赛男篮全国总决赛(Cuba)落下帷幕,清华大学一举夺得全国总冠军,实现三连冠。其中,佛山三水籍球员卢骏作为后卫,表现亮眼。

22岁的卢骏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专业大二学生。  魏英 拍摄

22岁的卢骏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专业大二学生。  魏英 拍摄

  22岁的卢骏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专业大二学生。在紧张的比赛与训练后,卢骏有一个星期假期,他回到家乡三水陪伴父母。“三水篮球氛围浓厚,让我从小埋下了梦想的种子。”卢骏回忆,三水逢年过节都会有各种篮球、足球比赛,自己每到比赛前一天就会激动得睡不着觉,每每这时,父亲就会拿出书让他看书直至安然入睡。

  父亲卢志宏是卢骏篮球路上的“引路人”,作为一体育爱好者,他一直带着卢骏踢足球、打篮球。在卢骏爱上篮球后,父亲也成为他最忠实的粉丝与支持者,陪伴他一路成长。早年,卢志宏多次参加三水“西甲”赛事。如今,卢志宏连续2年在村委会开展公益篮球培训,卢骏有时也会参与其中,带领家乡孩子们运动。

父亲卢志宏是卢骏篮球路上的“引路人”。 魏英 拍摄

父亲卢志宏是卢骏篮球路上的“引路人”。 魏英 拍摄

  在西南中学求学期间,卢骏坚定了篮球梦想,选择外出求学,最终通过打篮球一路“打”进清华大学。

作为“国家一级运动员”的卢骏过五关斩六将,成功进入清华大学求学。 魏英 拍摄

作为“国家一级运动员”的卢骏过五关斩六将,成功进入清华大学求学。 魏英 拍摄

  2017年至今,卢骏获了众多篮球奖项,成为赛场上的“耀眼新星”。在2018年—19Jr.NBA校园篮球赛联赛总决赛中,卢骏获得“最杰出球员”称号。这场比赛中,卢骏个人得分30多分,占总分的“半壁江山”,清华大学“慧眼识珠”递出橄榄枝。最终,作为“国家一级运动员”的卢骏过五关斩六将,成功进入清华大学求学。

2017年至今,卢骏获了众多篮球奖项,成为赛场上的“耀眼新星”。 魏英 拍摄

2017年至今,卢骏获了众多篮球奖项,成为赛场上的“耀眼新星”。 魏英 拍摄

  在清华大学篮球队,卢骏担任后卫。“1米83在身高上不具备优势,但万事都有两面性,这也让我在球场上更灵活敏捷,能够快速控球传球。”卢骏说,把优势发挥到极致,就能补足先天短板。

  “我们日常都要进行高强度训练,寒暑假都只有一个星期。”卢骏说,因为热爱,所以不觉得辛苦,一切都是值得的。他也以自己的经历勉励三水学弟学妹们“一定要有梦想,坚持就有机会实现。”

  对于未来,卢骏有着清晰的规划,决心将篮球梦想坚持到底。他希望大学期间在球技上不断突破,学好专业所长,毕业后争取打职业赛或从事篮球相关工作。

  2019年,卢骏也参加了三水区第十四届篮球联赛,并获得“最佳运动员奖”。“如果有机会,我也希望回家乡担任篮球教练或老师,培发掘养优秀篮球运动员,为家乡体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卢骏说。

  【南方日报记者】魏英 

  【通讯员】吴昱萱

编辑:孙奕慧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