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千人应急疏散!阳江开展消防安全进校园主题宣传活动

2022-05-19 15:41 来源:南方网 王曦晨

  南方网讯(记者/王曦晨 通讯员/韦智锋) 随着警报声的响起,安静的教学楼突然“沸腾”。18日15时35分左右,阳江东城学校6-9年级千名师生在疏散引导员的指引下,用手捂住口鼻、弯腰低头、穿过走道楼梯,按照疏散逃生路线快速有序疏散至操场安全区域。

  5月18日,为进一步大力普及消防安全科普知识,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和社会抵御灾害能力,阳江市多部门联合举行“百车南粤万村行”消防知识“进学校” 暨全国科技周主题活动。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牵头,阳江市消防、教育、科协等多个部门参加。活动通过线上直播讲解应急消防安全知识、线下开展千人应急疏散演练、火灾模拟实验等活动,有效提升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

  演练前,消防部门向学校赠送了一批消防安全读本,并为学校新成立的消防志愿者服务队进行了授旗;教育部门为“消防副校长”代表颁发了聘书;“消防副校长”也直接上岗,为千余名师生开展现场培训。

  当天下午,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在阳江东城学校开展,由于事发突然,警报声响起后,有3人同学未能及时疏散撤离,导致滞留在教学楼内。他们分别在二楼阳台、教室以及顶楼高声呼救,消防救援人员立即展开救援。其中一名“全副武装”的消防救援人员通过架设金属拉梯到达被困人员身旁,在帮助被困人员做好安全防护后陪其一同通过拉梯爬至一楼安全地带。另外两名被困人员也由负责内攻的消防救援人员迅速救出。

  消防应急疏散演练结束后,作为集合点的学校操场又变身为消防科普课堂,现场设置了高新救援装备展示、模拟电动车起火演示、扑灭油锅起火演示、科技大篷车展览等项目,并由消防宣传员讲解应急和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体验穿越逃生帐篷、灭火器灭火、消防绘画作品创作等环节。在同一时间,阳江市各地的消防志愿者也开展了进村入户消防宣传活动。

  此次活动中最受学校师生欢迎的环节是消防实验演示,消防实验演示包括易燃易爆喷剂等遇火呈现喷射状火苗、消毒酒精遇明火燃烧、如何扑灭油锅起火等,其中最受群众关注的实验便是如何扑灭油锅火了。实验中,消防救援人员穿戴好防护服,在室外空旷的位置,对油锅进行加热,随着时间的推移,几分钟后油锅冒烟并开始燃烧,随后,消防救援人员利用锅盖盖住起火油锅,生动地为师生们展示了灭火的技巧。

  据介绍,此次消防宣传活动共2000余师生参加,发放消防宣传资料、礼品等5千余份,极大地提高了在校师生及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技能水平。阳江消防也将持续开展“百车南粤万村行”系列宣教活动,向广大居民群众普及消防知识,帮助大家有效提高防灾避险能力,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阳江消防提供视频

编辑:苏若倩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