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中石化(香港)供应链总监林至颖:大湾区可探索开展新能源储能产业链合作

2023-05-31 19:45 来源:南方网

  5月29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新时代广东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纵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能源被称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持续推动粤港澳能源领域“强强合作”将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也将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积极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中石化(香港)供应链总监林至颖近日接受南方网、粤学习客户端记者专访时表示,绿色新能源的产业链、供应链的上中下游均可在大湾区城市间开展协作,这将推动我国能源事业高质量发展,也将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可发挥多方力量加强大湾区新能源领域合作

  南方网:您认为当前大湾区能源合作处于什么阶段?围绕新阶段新要求,粤港澳三地应如何进一步开展协作?

  林至颖:我们看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以及今年的全国两会,都提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能源领域,绿色能源、清洁低碳都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点和重要抓手。

  据我了解,目前粤港澳大湾区以氢能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链相对来说比较完整,应用场景也很丰富。在广州,我们可以看到制氢、运氢、储氢技术已经在研究与落地应用中;在深圳,除了电能车外,氢能汽车也在此深耕落地;在香港,很多高校正开展绿色能源相关的科研攻关。同时香港受限于市场规模小,在应用落地环节还需与大湾区其他城市携手,尤其是场景应用方面可以开展更广泛的合作。

  实际上,绿色能源的产业链、供应链的上中下游都可在大湾区内尝试城市间协作,这将推动我国能源事业高质量发展,也将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南方网:在您看来,为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内地与港澳地区在哪些方面可以互学互鉴?

  林至颖:首先人才是非常重要的一环。除在港澳地区,在深圳、广州的很多高校也在开展新能源方面的研究与人才培训,并输送人才参与到新能源产业链、供应链的不同环节。

  其次,香港正重点开展新能源领域的前期科研,部分已经获得国际专利,但也注意到,储能等新能源方面的技术在商业化过程中需要有足够的场景去支撑更多的创新及优化。因此,我认为从前期科研到中游的应用转化,再到下游的广泛推广,大湾区城市之间都可以携手合作。

  此外,在资金方面,香港作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对外资具有很强的吸引力,我认为无论是从投资的角度,还是从应用的角度,新能源、绿色金融都将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

  建议建立香港油品资源保障常态化机制

  南方网:目前香港的燃油供应情况如何?香港与内地在能源保障上现状如何?有哪些难点需要进一步突破?

  林至颖:目前,香港的能源市场,包括一般的汽油、船用燃料油、航空煤油以及液化天然气等,超过一半以上来源于内地,且以广东为主。

  由于历史原因,香港是按照国家油品出口配额总量份额进口,一直没有单列,一旦出现油品资源紧张,或者市场波动,将对香港能源保障与供应安全产生一定的影响。如果能把供应香港的油品配额单列,由相关部门根据香港实际需求予以满足,就可以确保香港能源供应常态化。

  同时,根据2020年1月22日,财政部、税务总局、海关总署联合发布的《关于对国际航行船舶加注燃料油实行出口退税政策的公告》,当前对内地企业生产的船用低硫燃料油仅在我国内地港口加注国际航行船舶享受出口退(免)税政策,出口至香港暂不享受该政策,如果能够落实供港油品退税政策,将可为更多的轮船去加注燃料油,并间接巩固香港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

  需大力推广智慧供应链在大湾区能源领域的应用

  南方网:您觉得如何利用智慧供应链保障大湾区能源安全?

  林至颖:能源安全至关重要。我们既要保障能源的稳定供应,也要更好地运用新技术,提高能源运营效率。智慧供应链在这一过程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它既能通过更多的数据跟踪或者智能化的设备来管理能源供应与能源系统,实现自动化、无人化能源管理,又能通过智能电网控制能耗使用。

  目前,我们也了解到很多企业仍处于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过程中,建议能源企业从上游生产到中游加工炼化,到下游供应,均扩大采用智慧供应链技术,使得能源配置更加高效,能源安全更有保障。

  统筹:何静文 门丽丽

  策划:覃玲

  采写:覃玲 龚湘怡(实习生)

  摄制:刘超然 黄承霜 刘裕华

  设计:陈丽韵

编辑:卢绍聪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