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粤友记丨俄罗斯冰球协会中国区业务主管:从俄罗斯取火,点亮中国冰球事业

2023-03-19 11:44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今年是改革开放45周年,广东以“敢为天下先”的担当,率先改革开放,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在这些发展成就背后,离不开海内外各界人士鼎力支持。为感谢在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交往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外籍人士,广东省政府首次设立“广东省友谊奖”,来自23国共49位外籍友人获批此奖。GDToday推出“粤友记”,专访多位“广东省友谊奖”获得者,分享他们与广东的不解之缘。

  “没想到我真能获得这项殊荣。”来自俄罗斯的尼古拉·费奥克蒂斯托夫(Nikolay Feoktistov)在接受GDToday采访时透露,他早前就从中国同事处获知自己被提名参评“广东省友谊奖”,但对于能否评得上,他心里却没有一丝底气。他说,这个奖是对他在华从事冰球推广工作以及推动中俄冰球交流的认可。

  作为俄罗斯冰球协会派驻中国的代表,费奥克蒂斯托夫这些年跟随深圳昆仑鸿星俱乐部参加俄罗斯冰球联赛,并作为管理人员随中国冰球代表队参加北京冬奥会,协助男女子队取得历史突破。

  他说:“我爱冰球,也爱中国,而我现在所从事的工作正包含这两个元素。”

尼古拉·费奥克蒂斯托夫参加北京冬奥(受访者供图)

  用六年时间创造中国历史

  2022年2月10日是值得所有中国冰球爱好者铭记的日子。这一天,中国男子冰球队在国家体育馆完成冬奥首秀。虽然小组赛三战皆墨,但中国男子冰球队不服输的拼劲却获得广大网友的好评。另一方面,中国女子冰球队也在时隔十二年后,再次登上冬奥舞台。

  “第一场面对美国,由于是首秀,大家比较紧张都发挥不好,我相信如果再次面对美国,我们表现会更好;第二场面对德国,我们就差那么一点点;第三场面对世界第一的加拿大,我们的表现其实也不差,因为就算俄罗斯,也曾经2:7负于加拿大,”费奥克蒂斯托夫回忆起冬奥会小组赛的情形,“事实上我们用六年的时间完成了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2016年,在中俄两国元首的注视下,中国冰球协会与俄罗斯冰球联盟签署了冰球领域发展合作意向书。在意向书的框架下,两国将在加强青少年队伍交流、提高冰球教练水平、协助中国培养冰球裁判以及提高运动员康复治疗水平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

  意向书的签订,不仅为中国组建冰球国家队备战北京冬奥拉开序幕,也为费奥克蒂斯托夫参与中国冰球发展提供了契机。

  从我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毕业后,费奥克蒂斯托夫于2014进入到俄罗斯冰球联盟工作。随着中俄两国进一步在冰球领域加强合作,通晓中文的他被派往中国,出任俄罗斯冰球协会中国区业务主管以及北京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副总经理。“当时,我的首要任务是协助中国组建男女子冰球队,并通过整合中俄双方优势资源推动中国冰球发展。”他说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2017年的一则报道,当时中国冰球注册球员总数1101人,男子冰球队仅有北京、哈尔滨、齐齐哈尔这3支专业队。

  选才面窄以及薄弱的根基成为制约队伍组建的两大难点。

  刚抵达中国的费奥克蒂斯托夫却没有被困难吓到。一方面,他向世界各地的中国球员及华人球员广发“英雄帖”;另一方面,招募而来的运动员通过加盟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以北京、深圳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的名义,参加俄罗斯男、女子冰球联赛,通过以赛代练,务求在短时间内提升队伍整体水平。

  “中国男女子冰球队是在昆仑鸿星俱乐部的基础上组建的。”费奥克蒂斯托夫告诉记者,球队在磨合的过程中并非一帆风顺。“球队队员、教练以及后勤人员均来自不同的国家,包括中国、俄罗斯、美国,所以一开始很难将大家糅合在一起”,“但文化及语言的差异并没有阻碍大家比赛交流经验,因为大家都拥有一个愿意为之付出的目标”。

  建议建立联赛促进冰球运动发展

  随着北京冬奥的成功举办,以及中国冰球队在奥运赛场上的不俗表现,社会上瞬间刮起一阵“冰球热”。根据国际冰联官方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冰球的注册球员数量为 13388人,其中青少年球员达到了10365人。中国冰球协会的数据显示,2015-2020年全国少儿冰球人口从2005年的不足2000人增至2020年的30000人。

  在谈到中国冰球未来发展时,费奥克蒂斯托夫认为中国有能力发展好冰球运动。在他看来,一项运动能否发展起来首先依靠人,而中国是人口大国,拥有天然优势。“其次,中国接下来需要逐步建立起自己的联赛,”他说,“就像其他运动一样,冰球也应该从娃娃抓起,继而构建一个良性的培养闭环。”他说:“当运动员培养到一定年龄的时候,他们就会进入国家队,提升国家队的实力;当小朋友看到国家队收获荣誉的时候,他们就渴望参与到冰球中来,周而复始,形成闭环。”

  “冰球是一项需要长期练习的运动,在欧洲或者俄罗斯,小朋友在一定年龄便会开始接受冰球训练,并且一周接受5-7次的训练。但在中国,可能一个冰球班里会有不同年龄段的小孩,”费奥克蒂斯托夫介绍道,“在这时候,我们就会适当调整我们的训练方法,确保能够向小孩展示冰球魅力的同时,又能让不同年龄段的小孩在同一时段内掌握相同的技巧。”

  众所周知,广东省是一个不会下雪的省份,但这里的人对冰球的热爱却超出费奥克蒂斯托夫的想象。“尽管美国拥有国家冰球联盟(NHL)这样的超级冰球联盟,但冰球在佛罗里达推广也花了十五年。相比之下,广东的冰上运动却已经慢慢发展起来了。”

  据统计,广东省2022年拥有冰雪运动俱乐部共45家,室内冰雪场馆约20家。

  费奥克蒂斯托夫分析道,广东强大的经济实力为冰雪运动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冰雪运动是一项比较耗费钱财的运动,我希望广东在未来能够培养出越来越多的冰雪项目运动员。”他告诉记者,“体育发展离不开全球化,我们整尝试深化俄罗斯与广东在体育领域的合作,希望能增强双方在人才、训练方面的交流。”

  他在采访中透露,希望今年能邀请世界知名的球队前来广东进行友谊赛,进一步增加提升大众对冰球运动的了解与喜爱。

  体育交流促进人心相通

  费奥克蒂斯托夫告诉记者,他曾经带领一群普遍年龄在11岁的中国冰球队参加在俄罗斯举行的少儿比赛。“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中国孩子不仅认识世界,世界也认识中国孩子,”他强调。“虽然比赛输了,但这群小朋友也与其他国家的小朋友结成了好朋友。”

  今年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第十年。十年间,“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涵盖了世界上三分之二的国家和三分之一的国际组织。在“一带一路”的连接下,中俄之间的距离被拉近,东西方之间的距离也被拉近了,来自不同国家的人也能更好地了解彼此。更重要的是,“一带一路”为体育交流创造了新的契机。

  “世界应该团结起来,体育交流还能打破政治隔阂,促进人心相通。”他举例说,“从深圳昆仑鸿星俱乐部来看,我们所取得的佳绩,正是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等国家的成员一道努力的结果。”

  记者:袁子翔 周红豆 李富瑛(实习生)

  脚本:周红豆

  视频:张全壮 张治伊

  校审:谢苗枫

编辑:林涛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