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点就到家》演员Luca:今日的中国,日夜兼程

2021-06-29 21:09 来源:南方网 尹珏文 王凯
.

 

  2020年,电影《一点就到家》以一个回乡追梦的热血故事,把鲜为人知的云南普洱咖啡推上热搜,也让更多人聚焦中国的发展新趋势——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实施,越来越多的人才奋斗在乡村的沃土上,让梦想与希望在乡村落地生根、茁壮成长。日前,GDToday、南方英文网记者专访了电影中的意大利演员Gianluca Zoppa。从电影走进现实,这位长居中国近20年的“老外”感叹,中国乡村发展之快让他震惊!

  强劲的交通物流网络为乡村带来无限可能

  意大利标志性的红色滴滤壶与云南咖啡豆,经过简单的研磨、煮沸,香气瞬间充盈了整个客厅。“这味道不过于浓烈也不过于寡淡”,Luca一边细细品尝,一边给记者递上了一杯咖啡。在电影《一点就到家》中,Luca饰演的正是一名咖啡品鉴师。尽管戏份不多,但是他对于电影的故事情节记忆犹新。“这部电影反映的是正在中国乡村蓬勃发展的新产业,那里有很多具有潜力的资源。创业虽然万事开头难,比如发展什么产业?如何发展?如何得到村民的理解、市场的欢迎?但是时间会证明一切,你看,现在几乎所有大型连锁咖啡店都有卖云南咖啡豆。”

  2017年,党的十九大正式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Luca认为,日益通达的交通网络和强劲的物流运输体系是中国振兴乡村的基础,现在更多人走进乡村,到那里旅游、寻找机遇,甚至到那里创业、工作。

  “2003年,我来广州做家具贸易,经常到广东省不同地市寻找联系供应商。那时候,往返广州和揭阳要乘坐一种带床铺的客运汽车,因为一坐就是8小时。现在有了高铁,我们去揭阳只要3小时。”他说。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持续向贫困宣战。除了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国家和地方通过出台一系列“三农”政策、发展乡村产业、改善教育医疗条件,因地制宜帮扶、促进贫困地区民生改善。2021年,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这几年,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中国乡村的变化,”Luca感叹到。因为妻子是广东惠州人,他经常到惠州看望岳父岳母。“上次去惠州,我无意间走进一片工业区,那里居然有这么多大工厂、大企业!”他说。

  让Luca印象深刻的还有乡村的人与故事,“这里的人总是很快乐,有时间会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出门游玩享受生活。而且这些改变不仅仅发生在惠州,我去过中国很多乡村都有这样的感觉。”

  中国早已不是“沉睡的雄狮”

  Luca游历过许多国家,之所以最终选择在中国发展,是因为他在这里看到其它地方难以比拟的机遇。“4年前我才开始接触影视行业,发现很热爱。我已经50岁了才做这一行,这真的不容易,”Luca边说边给记者展示他在广州拍摄制作的两部独立电影短片。

  “独立电影人最难的地方在于用很低成本找到合适的场地与演员。但在广东,我们联系过医院、餐厅、工厂,借用他们的场地,接触过形形色色的人,他们都很信任我们,微笑着给予我们很大的支持,这让人觉得特别温暖。”他说。

  在广州的近20年里,Luca住过越秀、天河,最近搬到黄埔,他笑言自己是紧跟城市发展的步伐搬家。“我到现在还常为中国发展的速度感到吃惊,”Luca指着窗外的高楼大厦,“我刚搬来黄埔时,这里还什么都没有,但是你看,现在附近都是摩天大楼。我很喜欢这里,生活越来越便利但相对比较安静,离我女儿的国际学校也很近。”

  Luca在中国工作、生活,也思考着中国。他说,实干且不断寻求进步是中国人的优秀基因,“中国人口众多,要管理好这个国家、实现经济快速发展绝非易事。但在这里,人们永远追求新事物、新增长,中国早已不是‘沉睡的雄狮’,现在的中国日夜兼程。”

  GDToday、南方英文网出品

  统筹:赵杨

  采写:尹珏文、王凯

  视频:许晓鑫、刘俊华(实习生)

  编辑:张莹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