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粤住粤好 | 幸福“家”速度

2022-09-30 15:20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十四五”时期是新发展阶段的开局起步期,是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机遇期,也是加快建筑业转型发展的关键期。

  为充分展现广东建筑领域的发展态势,反映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南方网、粤学习客户端策划推出“粤住粤好”系列报道,具体聚焦造房、交付、物业服务等各个环节的亮点做法。

  韶关新城,一排排楼房鳞次栉比,生活气息越来越浓,这里逐渐发生新的变化。

  9月中旬,新城之光工地不时传来作业声。邹健背着工具包,拿着进度计划表,穿梭在楼盘间检验房子,确保一个月后能把新房子交付到业主手中。如今正是苑区整改收尾的关键时刻,看着苑区的路灯、游乐设施等崭新齐整,邹健每次路过都会想象收楼时的热闹场景。

  验房是一门技术活:“总想多查几遍”

  邹健是韶关本地人,看到家乡正在经历日新月异的发展,毕业后,他毫不犹豫地选择回来工作,成为碧桂园的一名维保工程师,负责检查并记录房屋问题,及时跟进整改,一干就是六年。

  安全帽、反光衣、工具包,是邹健工作的基本装备。在刮花门窗、空鼓地板、破损的墙面或漏水的马桶留下的彩色标签等等,是他在每日检查后留下的痕迹。

  特别是收楼前的四个月,邹健每日都需要穿梭在不同楼层中进行检查,这样的工作在外人看来既平凡又琐碎,但对于他而言是充满意义的。“每个人都有一份职业使命感,既然选择了这一份工作,肯定要100%的去做好!”邹健手里拿着空鼓锤,一边敲打着地板砖检验空鼓情况,一边向记者说出心里话。

  有一段时间,因为赶工程进度,邹健基本早出晚归,整个人都消瘦不少。当别人问起他这么辛苦是为了什么,他总是乐此不疲地说道:“虽然室内已经走过了很多遍,发现了细小问题并整改完毕,但总觉得放心不下,总想多查几遍,为了让业主满意。” 

  一天工作下来,邹健常常是汗流浃背;有些时候,他大半夜还会接到业主的咨询电话。有一天晚上8点多,李女士来到新城之光收楼,但发现室内还有一些小瑕疵没有维修好;她比较忙,若错过了本次收楼,不知下次哪个时间才有空。邹健了解情况后,马上骑着电瓶车赶到现场,并且带着维修工人,迅速把瑕疵问题给整改好,这让李女士十分感激。

  从验收苑区绿化到房屋装修,交房验收不仅是体力活,也是技术活。维保工作经常会接触到工程专业知识,学土木工程出生的邹健就可以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其中,学会看图纸是一门不可或缺的功夫。验房时通过看图纸,熟悉水电管道预埋的方向;遇有预埋的水电管道出现漏水或电路问题,看清管道预埋走向后,能更快地制定解决方案。

  其实,邹健刚开始接触维保工作,面对一些业主的“苛刻”要求,觉得十分烦琐,曾想过放弃。但是,慢慢地,他学会换位思考,从收楼业主的角度考量房屋情况,前置改善动作,最终令业主满意,这是邹建最大的满足感。

  兑现美好生活:“细节一小步,服务一大步”

  当前,“保交楼”成为房地产行业的重点工作。随着多地“保交楼”政策落地,碧桂园积极响应起来,确保按时交付,并提升交付标准与品质。

  交付力是房企核心能力之一。“碧桂园集团在韶关今年计划交付套数为5942套,覆盖韶关地区3区7县在内的16个项目批次。截至目前,已按计划顺利交付1367套,其余单位也将按计划,在今年内按期交付。”碧桂园广清区域韶关片区执行总裁何玉鹏告诉记者。

  同时,何玉鹏具体介绍道,“为了能如期保质将房子交付给业主,我们在每个项目交付前,都会组织开展多轮模拟交房验收,并且邀请第三方评估公司进行专业的打分,对验收事项进行整改,避免带问题交楼。每个项目在正式交付前,也会开展总裁巡盘,严格审视业主归家的各个动线及环节,确保把最佳的状态呈现给业主。”

  邹建深有体会:“细节一小步,服务一大步。每一批交楼,对我而言都具有挑战性,需要把工作做细做实。”

  肖女士是来韶关务工的湖南人,辛苦打拼后,在新城之光买下了一套房子。“去年十一月收楼时天气很冷,但一切都很顺利,工作人员十分耐心地向我们讲解验收事项。”回忆起收楼时的场景,肖女士感到历历在目。

  如今,韶关宜居宜业环境水平不断提升,吸引更多人安家置业。记者走访了新城之光小区,绿树环绕,彩色运动场配套齐备,室内精装修齐整大方,这里的生活十分惬意。

  “暖心巢”带来新盼头:“入住后感觉十分幸福”

  工作间隙,邹建抬头仰望韶关新城拔地而起的高楼,他感慨变化之大。每天上班,他笑呵呵地跟业主们打招呼;看到业主们亲切回应他,他内心无比温暖;而且他所负责的楼盘交付后收到超高的业主满意度,他感觉自己为城市住宅建设出了一份力。

  “入住后感觉十分幸福!”退休老人储先生几处实地考察后,最后选择购买芷兰湾的楼盘,这里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让他的老人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储先生内心十分感激:“物业管家们对我们特别上心,经常关心我们老人家的生活!”

  邝杰是江山樾小区的一名置业顾问,她脸上时常挂着笑容,声音清亮,在她看来,买房过程是最能体现人情味的地方;“很多客户可能攒了半辈子的积蓄就为给自己的孩子买一套婚房,我们所做的就是解答客户的所有疑虑,站在他们的需求角度推荐更合适的房子。”

  平日里,她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多了解行业动向,希望更好地帮助到购房者。她认为,虽然每个人购房需求不同,需要考虑的问题不一样,但是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一致的。

  人才落户买房补贴政策助力更多有梦想的年轻人选择在韶关安居乐业。邝杰告诉记者,近年来年轻人买房的比例大大提升,年轻购房者不仅有从外地来韶关就业的,也有返回家乡工作的。邹建凭自己的努力,在韶关购置了一套新房,拥有一个温暖的小家,生活越来越有盼头。

  采访结束当天,落日余晖映照在邹建的脸上,楼盘园区的运动场热闹起来,活力满满。此情此景,他感慨道:“家是每个人心中的港湾,我们的工作就是为幸福‘加速’,让业主都能拥有一个温馨的家。”

  监制:杨诚钢

  统筹:喻孟

  策划/记者/编导:杨智明

  拍摄/剪辑:张瑞霖

  实习生:陈筱田

  设计:汪婉莹

  往期报道:

  粤住粤好|同建筑机器人一起“造梦”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