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国庆天气剧透!降温无缘广东,秋台风还将带来增温“烤验”?

2022-09-28 10:56 来源:南方plus 张子俊

  大家好,我是在广东擦着汗捶胸顿足恨冷空气不争气的天气君。

  正所谓“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前段时间盼星星盼月亮等来的冷空气,没想到这么弱,弱到毫无感觉。不仅如此,现在还要接受来自副高(副热带高压带)和秋台风“空调外机”的增温“暴击”。

  总结起来就是,接下来秋台风很猛,广东依旧很热。

  在23日,今年第16号台风“奥鹿”生成,并向南海靠近。刚开始这哥们瘦巴巴的,强度很低,但在24日夜间忽然爆发,一夜之间增强为超强台风级别。

  不愧是你“秋台风”,像极了女朋友的脾气,难以琢磨,且很容易爆发。

  终于,在25日晚上8时前后,“奥鹿”以超强台风级别在菲律宾吕宋岛东部登陆。随后“奥鹿”穿越菲律宾,强度减弱,开始进入南海。

  “奥鹿”驰骋在广阔的南海上,向偏西方向移动,并且28日在越南登陆。

  如此一来,“奥鹿”虽然不会登陆广东,但它的路径对广东来说属实有些尴尬,那就是它的下沉气流。如果把“奥鹿”比作一个空调,广东妥妥的是在吹空调外机。

  而更为重要的是,由于这波南下的冷空气太弱,没法把副高往南推到海上,反而停留在广东。那么广东受副高高压脊控制,盛行下沉气流,跟秋台风“空调外机”的下沉气流形成合力,妥妥的双倍增温效果!

  因此,广东中北部还是要来一波35℃—37℃的高温,真可谓“秋台风”吹来“秋老虎”,秋天的广东人还要吃夏天的苦!

  不过也要提醒粤西的朋友们,受到台风“奥鹿”外围环流的影响,会出现一定风雨,注意防御。

  那么,大家最关心的国庆假期,广东天气又是怎样的呢?

  恐怕在国庆节期间,秋台风还在“冲业绩”。

  由于目前海温条件好,利于热带系统活动,今年9月已经有6个秋台风在不知不觉中生成,比常年偏多。根据中央气象台25日发布的预测,未来10天,西北太平洋面或南海海域还将有1个台风生成,可能再次给南海海域及华南沿海带来较大风雨天气。

  因此,国庆期间的广东大概率不是继续热,就是会有风雨天气,干爽又凉快的秋天要再等等了。如果有小伙伴有出门计划,一定要关注即时天气,做好出行准备。

  好了,本期节目就到这里,欢迎大家点赞、评论和转发,你们的支持是我做视频最大的动力,我们下期再见。

  南方日报记者 张子俊

  脚本:张子俊 李赫

  制作:李赫 张子俊

  监制:吴哲 肖文舸 王良珏

编辑:陈榕   责任编辑:刘竞宇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