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港夫广妻:从“电商小白”到“网络红人”

2022-07-05 15:57 来源:南方plus

  两年前,即将迈过关闸,从香港进入内地的李剑禧,或许无法想到,仅仅两年时间,从工作到生活,他身上会发生如此之大的变化。

  “我觉得他这两年最大变化就是会讲很多话了”,朝夕相处的妻子孙嘉晞说的,“他原来是不喜欢讲话的,‘等下去那里怎么样?’‘哦,好’‘哦,没问题’来回就是这两句”,还原着两年前李剑禧的口吻,孙嘉晞自己都笑了,很难想象,如今,李剑禧可以对着手机镜头不停地说够3个小时,用李剑禧自己的话说“学会了表达自己”。

2022年初,“港夫广妻”签约一家经纪公司,开始直播带货,变现能力初现。

2022年初,“港夫广妻”签约一家经纪公司,开始直播带货,变现能力初现。

  但,这两年的变化又岂止“学会了表达自己”。

  2020年初,李剑禧来到内地“投靠”妻子孙嘉晞,两人盯准短视频风口,组成“港夫广妻”组合,在社交平台上开账号,拍段子,做直播……初期,没有任何专业知识的两人全靠自己瞎琢磨,别人拍什么自己就拍些什么,拍完自己剪辑自己发,“不懂什么叫运营,更没有任何的变现能力,看起来就像是过家家”。

两年前,夫妻俩也尝试吃播,但收效甚微。

两年前,夫妻俩也尝试吃播,但收效甚微。

  有出无进,坐吃山空,事业也没有半点起色,纵使神仙眷侣,也敌不过这样的现实。仅仅几个月,“港夫广妻”就陷入了停滞。

  路,在何方? 

天河区(中国)港澳青年之家,为“港夫广妻”带来了许多机会。

天河区(中国)港澳青年之家,为“港夫广妻”带来了许多机会。

  “那个时候,他整个人都是收着的,在这里也没有什么朋友,也不知道请教谁”,回想起当时的窘境,孙嘉晞形容两人是“无头苍蝇”。此时,他们发现,原来还有个地方叫天河区(中国)港澳青年之家。在这里,与他们面临同样难题的港澳青年不在少数。而港澳青年之家的主要工作内容,就是帮助他们解决这些难题,“你们要坚定信心,文旅、文创一定会成为未来非常有前景的一个发展方向”,同为香港青年的天河区(中国)港澳青年之家主任林惠斌的一番话,更是让“港夫广妻”信心倍增,也找到了接下来的方向。国家、省、市、区在税收、住房、办公场地、培训等方面的一系列帮扶支持政策,更是给了两夫妻一场“及时雨”。

知名度打开后,“港夫广妻”开始参加一些文旅活动。

知名度打开后,“港夫广妻”开始参加一些文旅活动。

  峰回路转,柳暗花明。

  此后,两夫妻将短视频的重心转向展现中国香港和广东两地的文化差异,用中国香港青年的视角看粤港澳大湾区,迅速收获了大批粉丝。

“港夫广妻”也开始参与一些电视节目录制。

“港夫广妻”也开始参与一些电视节目录制。

  而一个地道香港靓仔和一个地道广州靓女的家庭组合,也得到了官方机构和主流媒体的高度认可,“港夫广妻”开始频频在中央电视台、广东卫视、湖南卫视等各大电视台、报纸、杂志、客户端亮相,参加各类公益活动,接拍城市宣传视频,讲述两地青年奋进故事,宣传粤港澳大湾区大好发展形势。2021年4月,更是受到了来粤调研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的亲切接见,“‘港澳是你们的家,广东是你们的家,大湾区是你们的家,祖国是你们的家’,他的话给了我们莫大的鼓舞”。

2022年6月底,“港夫广妻”在一档电视节目录制现场。

2022年6月底,“港夫广妻”在一档电视节目录制现场。

  经过两年的积累,今年初,“港夫广妻”与一家经纪公司签约,开始直播带货;另一方面,各类大湾区主题的采访、公益活动也从未间断。“我们现在每天的日程都安排得很满,白天要接受各类采访,参加活动,晚上8点要准时开播,经常忙到凌晨两三点才能睡觉”,孙嘉晞说,现在仍是起步阶段,什么事都要他们俩亲力亲为,很累,但是“这就跟直播一样,开始了就不能停下来”。

  两年的打拼和磨练也让李剑禧成熟了很多,成长了很多,“不要觉得孤立无援,国家、政府包括港澳青年之家时时刻刻都在伸出援手”,李剑禧说,“希望更多的港澳青年到来到这里,无论是创业还是就业,都是一个很好的机遇”。

目前,“港夫广妻”仍在起步阶段,所有工作都要两个人亲自完成,包括化妆。

目前,“港夫广妻”仍在起步阶段,所有工作都要两个人亲自完成,包括化妆。

  深夜11点,“港夫广妻”当天的直播刚结束。次日一早,他们还要赶赴南沙,参加城市宣传片的拍摄,当天下午还要接受另一家电视台的采访,之后就要开始准备当晚的直播……“不是因为有希望所以坚持,而是因为坚持所以看到希望”—李剑禧说。

  拍摄:王良珏 何志豪 董天健 石磊

  剪辑/文字:王良珏

  海报:潘洁

  校对:李冠洁

  统筹:曾强 吴哲 张由琼 王良珏

  策划:张俊华 王溪勇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