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看球要看李惠堂,喝酒要喝长乐烧

2021-12-03 11:17 来源:南方网

  19768月,《环球足球杂志》组织世界球王评比活动,中国的李惠堂被评为“世界五大球王”之一。“看球要看李惠堂”的说法从此流传开来。

  看球时,一杯美酒必不可少!试想,如果酒界也有“奥运会”,球王故里——梅州市五华县,首先出战的,一定是素有“南粤佳酿”美称的长乐烧酒!

  那么,这位长乐烧“选手”,究竟具备怎样的实力呢?

长乐烧酒产品之一

  历史深厚

  作为米香型白酒代表,长乐烧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它得名于公元1071年宋朝设置长乐县(今梅州市五华县)。

  明朝,长乐等地已普遍采用糙米焖饭、小曲发酵、小盆蒸馏的技术酿制烧酒。明万历年间就有“一滴沾唇满口香,三杯入肚浑身泰”之誉。

  明代中期,长乐的岐岭小镇家家户户就已经懂得了长乐烧酒的制作工艺,商号、酒肆随处可见。

  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岐岭酒业更加兴旺,整个小镇就像个天然的酒池,小作坊上百家,酒年产量达百吨。

酒厂一隅

  环境造就

  长乐烧酒厂,坐落于五华县岐岭镇群山环抱之中,即使相对县城而言都显得偏僻。不过正是这种“偏僻”,保证了空气的清新,水源的洁净甘甜,奠定了长乐烧的品质。

  岐岭镇中,pH6.5-6.7,且含有有益微生物生长的镁、钙、铁、磷、硫、钾等微量成分的玳瑁山之甘泉,便是酿造长乐烧酒的优质“血液”。

岐岭镇玳瑁山

  【工艺讲究】

  在制作工艺上,长乐烧酒与其它大同小异,而每一道工序,长乐烧人都严格地把控。

  选稻——选取符合原料控制标准的新鲜稻谷,要求大米淀粉含量≥70%,水分含量≤14%

  制曲——选取良种,采用自制特种饼曲为糖化发酵剂,精工细琢。

  蒸饭——浸泡大米时间2224小时,蒸煮放入专用木甑中蒸煮,将蒸煮后的饭粒倒至饭台上,采用自然通风和强制通风降温至3032℃

  糖化——采用陶缸糖化,饭粒要打井,糖化时间1624小时,温度控制在38℃以下,糖化结束后加水

  发酵——发酵周期为15天以上,发酵温度控制在3238℃

  蒸馏——采用蒸气间接加热蒸馏,收取中段馏出酒液。

  窖藏——采用地下储酒缸进行窖藏,储酒缸为1米左右,储存时间≥3年。

  勾调——稳定酒质,协调风味,使酒中各种微量成分以不同比例兑加在一起。

酒窖

  【口味独特】

  岐岭镇人杰地灵的优厚条件,精湛的传统制酒工艺酿出的长乐烧酒蜜香幽雅、醇厚绵柔、舒适引口、回味怡畅、醉不上头,消费者赞誉它为“客家人的仙酒”。

  长乐烧酒中,72度高度尊贵、45度君品、53度尊品、52度尚品、53度长乐玉液等系列产品,都是人们日常宴请宾客、馈赠亲友的佳品。

  长乐烧酒传统制作工艺世代相袭,在历代酿酒传承人的努力下,长乐烧酒已名扬四海,曾获得“国家优质酒”“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100周年精品回顾展金奖”等。

  《广东印记》之“长乐烧酒”,将和你一起,看长乐烧酒,强势出战。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