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现场直击 | 55万亩荔枝花海长啥样?中国荔都有多甜?

2022-03-15 22:26 来源:南方plus 邱茜

  三月,中国荔都高州花开似海。55万亩荔枝花在春日暖阳下绽放,以傲人的姿态告诉世界今年高州荔枝又将迎来丰产丰收,荔枝营销又将取得新的胜利。三月赏花叹蜜,五月游园尝果,这是高州与世界的约定。

  3月12日,2022高州荔枝“12221”市场营销行动系列活动之赏花叹蜜游启动仪式在高州市根子镇贡园举行。一场古与今相融、花香与蜜香交汇的荔枝盛事在这里上演,游园寻春、赏花叹蜜、时尚走秀、展示展销……“中国荔都”高州高调亮相,以文化牌为抓手,开启今年荔枝营销新篇章,为全省荔枝营销工作拉开序幕。

  今年的赏花叹蜜游好玩在哪?今年高州荔枝“12221”市场营销行动有河新动作?南方+记者直击现场,带你“云游”大唐荔乡。

古贡园荔枝花开似海。 通讯员 供图

古贡园荔枝花开似海。通讯员供图

  古今对话 

  高潮迭起

  ——国风与现代时尚激情碰撞。仪式开始前,模特们以栈道为T台,上演了一场春日时装秀,为花海增添别样色彩;汉服爱好者们相约来到贡园,徜徉在荔枝花海中,享受春游的乐趣;蜂农们忙着摇取蜂蜜,吸引不少游客驻足围观……荔枝林里,柔美大气的国风与现代时尚激情碰撞,古老的荔树与年轻的游客在贡园相遇,进行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荔枝林里的国风时尚秀。  通讯员   供图

荔枝林里的国风时尚秀。通讯员供图

  ——对话古荔树。“与其说是我们守护古树,不如说是古树一直庇佑着我们……”活动现场,根子贡园古荔枝树守护人向嘉宾、游客们讲述着世代荔农与古树之间的故事。仪式上,领导嘉宾为何郁、何树志、黄小锋、何建和、何金保、何亚坤六位“高州荔枝古树守护人”进行绶带并颁发证书。

  活动举办地贡园,被誉为“活的荔枝博物馆”,是目前全国面积最大、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好、古荔枝树最多、品种最齐全的古荔园之一,园内千年以上的古老荔枝树9株,500年以上的古树39株。

为古树守护人绶带。  通讯员   供图

为古树守护人绶带。通讯员供图

  日前,省委书记李希到贡园调研时强调,荔枝是茂名知名特色农产品,要系统谋划、精心培育发展荔枝产业,下功夫做好古树保护研究、种质资源开发、品种选优培育、种植技术培训、市场开拓营销等全链条工作,打好产业牌、市场牌、科技牌、文化牌,把荔枝产业打造成为富民兴村的重要产业。

  千年以来在古荔树的见证下,荔乡人们朝着幸福生活一路奔跑,高州荔枝也随着广东省“12221”市场营销体系,走出中国,远销海外。近年来,高州加大对贡园的保护力度,每棵古树都有专人看护,有效地保护了千年荔枝园。

游客们现场叹蜜。  通讯员   供图

游客们现场叹蜜。通讯员供图

  ——现场叹蜜,纵享香甜。“浓浓的荔枝芳香,入口丝滑,清甜而不腻口,十分美味!”“第一次近距离感受好的荔枝蜜是怎么生产出来的,原生态传统匠心造就的好荔枝蜜!”在采蜜区,游客可以在蜂农的指导下,体验一把采蜜的乐趣。荔枝干、荔枝酵素、荔枝白兰地、荔枝酒、桂圆膏……在叹蜜区、展示展销区各式各样的高州农特产让游客们大饱口福。

嘉宾们走进千年贡园,领略中国荔都的文化魅力。 通讯员 供图

嘉宾们走进千年贡园,领略中国荔都的文化魅力。通讯员供图

  ——全程直播,一键即可下单。“宝宝们,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广东高州市根子镇贡园,杨贵妃吃的荔枝就是来自这里……”活动采取“线下+线上”模式,现场多个知名博主向全网推介高州荔枝,以及高州农产品,网友们不仅可以在各大平台直播间实现“云”游荔乡,还能通过直播间,一键下单,共享才下枝头的新鲜清甜荔枝蜜。

  据悉,活动将持续一周,其间将进行“直播带货周”活动,以荔枝蜜为主要产品,邀请专家、企业人员,进入直播间推介高州荔枝蜜、荔枝干等加工品。

汉唐仙子“穿越”千年而来。  通讯员   供图

汉唐仙子“穿越”千年而来。通讯员供图

  中国荔都再出发

  打响营销第一棒

  高州荔枝发展超过2000年,现已成为全省荔枝种植面积最大的县域,面积达55万亩,产量超过20万吨。“全球每10颗荔枝就有1颗来自高州”一直让当地人引以为傲。

  以花为媒,以果会客。高州已连续多年举办荔枝文化节活动,推动千年文化传承,提升高州荔枝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去年首次提出“赏花叹蜜游”,从花期开始,以“12221”市场体系建设为行动指南,布局全年营销工作。

2022高州荔枝“12221”市场营销行动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通讯员   供图

2022高州荔枝“12221”市场营销行动系列活动正式启动。通讯员供图

  近年来,高州以广东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为行动指南,乘借省、茂名的东风,积极探索高州荔枝发展的无限可能。2021年,高州荔枝产量达23万吨,鲜果销售额超20亿元,粤字号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达122.2亿元,高州也从“荔枝大市”迈向“荔枝强市”。而今年,“中国荔都”再启航,打响广东荔枝营销第一棒。

  ——2022高州荔枝“12221”营销十大行动发布。高州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省农业农村厅指导下,围绕市场化、国际化、数字化、食品化,推出2022年高州荔枝“12221”市场体系建设十大行动,推动高州荔枝市场营销和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升级。

琳琅满目的高州荔枝、龙眼系列产品让嘉宾们爱不释手。  通讯员   供图

琳琅满目的高州荔枝、龙眼系列产品让嘉宾们爱不释手。通讯员供图

  ——“福荔卡”首发。仪式上,由广东省乡村振兴文化服务产业园与高州市荔枝现代农业产业园实施主体丰盛食品有限公司联名发布的高州荔枝全球预售“福荔卡”,引起了广大的嘉宾、游客以及网友的广泛关注。

  这是高州荔枝首次发布预售卡,该卡有688型、888型两种规格,购买后可在2022年、2023年荔枝季通过微信小程序扫一扫兑换各种品种的荔枝。“往年我都是由果园直发,全程冷链给朋友送高州荔枝。所以十分期待福荔卡的发售,我打算抢个二十张,送给亲戚朋友,他们可以自行在小程序选择喜欢的品种和包装,更省心,更诚心!”游客吴女士说。

“我在中国荔都有棵荔枝树”认养活动受到热烈追捧。  通讯员   供图

“我在中国荔都有棵荔枝树”认养活动受到热烈追捧。通讯员供图

  ——“我在中国荔都有棵荔枝树”认养行动启动。“我要预订一棵贡园荔枝树,5月20日带女朋友过来采摘,向她求婚给她一个惊喜!”“我预订15棵”“我预订33棵”……“我在中国荔都有棵荔枝树”认养行动得到了食客们的热烈追捧,现场订单不断。

  工作人员认真为客人挑选荔枝树,挂上认养牌,此后直至5月荔红,都有专人把荔枝不同阶段生长情况以视频的方式发送给认养人,荔红时节认养人既可以选择到现场采摘,也可以由专人代摘通过冷链速运送到家。据悉,当天上午就已经预订了超过100棵。

新农人天团代表高州荔农向全球购销商发出邀约。  通讯员   供图

新农人天团代表高州荔农向全球购销商发出邀约。通讯员供图

  ——一大波创新营销活动同步启动。高州通过创新品牌营销方式,推动高州荔枝市场化、国际化、食品化、数字化发展。活动现场,高州荔枝龙眼预制菜研发大赛、高州荔枝短视频大赛暨新荔量-高州荔枝赏花叹蜜百千主播VLOG大赏活动同期启动。

  各地粤菜师傅、美食博主、摄影发烧友跃跃欲试。“我准备参加短视频大赛,既可以宣传家乡,这也是一个广阔的交流平台,肯定要热情参与!”摄影从业者陈磊一边忙着用镜头记录现场的热闹气氛,一边兴奋地说。

活动通过各大直播平台向全网推介高州荔枝农产品,一键即可到家。  通讯员   供图

活动通过各大直播平台向全网推介高州荔枝农产品,一键即可到家。通讯员供图

  仪式上,“出道”一年的高州荔枝新农人天团再次登台,向全球采购商发出邀请:“一起把高州荔枝的甜蜜分享到全世界!”高州以最大的诚意,最好的服务,最好的产品广邀世界好友,共赴三月赏花叹蜜,五月尝甜美鲜果之约。

  撰文:邱茜

  视频摄制:邱茜

  通讯员:龙步云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