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全面通关|梁振英带队香港首个考察“天团”奔赴广州南沙“抢饮头啖汤”

2023-02-07 08:31 来源:南方网 陈晨

  2月6日起,香港与内地全面“通关”,所有内地与香港“通关”口岸不设人数限制,无需预约。1098天后的重逢,不仅是家人朋友间的团聚,更是粤港两地对高质量发展的“双向奔赴”。

  9时20分,广州南沙,庆盛高铁站,一辆来自香港的列车缓速驶入站内,由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带领的考察团,自此展开为期两天的考察。这也是两地恢复全面通关后,首个访问内地的香港考察团。

  共有80位成员,包括广州南沙粤港合作谘询委员会成员,以及香港34个机构的代表。此次访问不仅阵容“强大”,行程也颇具亮点,覆盖创业、工作、生活、医疗卫生、物流等多个方面。

  首站,南沙庆盛枢纽综合体项目。

  南沙庆盛枢纽综合体项目位于广州南沙区庆盛站交通枢纽,紧邻广州地铁4号线,规划引入广州地铁22号线、33号线。此外,项目南侧设有广深港客专庆盛高铁站,由庆盛到广州南站约13分钟,约30分钟可直达深圳,一小时内直达香港西九龙高铁站。预计2023年首期项目将投入使用,主要包括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站台,便利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和民心港人子弟学校与高铁站之间的接驳。

  “庆盛项目是首个粤港合作项目,亦是首个试行香港工程建设管理模式的试点项目。”考察团成员、香港广东青年总会执行主席、新鸿基地产执行董事郭基煇表示,希望发扬商业综合体标杆企业的引领作用,充分发挥“五线交汇”的交通优势,将庆盛项目打造成一个集公共交通、商业办公、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产城融合、职住平衡地标型交通枢纽,“为大湾区‘半小时交通圈’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除了极具优势的地理位置,庆盛枢纽的规划级别也很高。作为《南沙方案》中的三大先行启动区之一,庆盛枢纽被赋予了重要使命。据介绍,庆盛枢纽区块将重点发展人工智能、智慧交通、科技创新、国际教育、专业服务等产业,打造粤港产业融合发展的新高地,率先形成示范,为全面深化粤港澳合作提供重要平台和支撑。目前,庆盛已落户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广州南沙国际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等重大科创合作平台项目。随着庆盛枢纽区块的各项规划、城建配套等不断推进,一个“港人熟悉、国际一流”的国际化城市空间已近在咫尺。

  第二站,港式金牌全科门诊部。

  据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2019年人口推算,约有53万名香港市民在广东长期居住,对医疗服务需求巨大。2022年12月20日,南沙首个港式金牌全科门诊正式亮相,标志着南沙与香港协作医疗再提速。

  港式金牌全科门诊部是南沙首个港资独资的医疗机构,设置在南沙国际人才港,将为在南沙工作生活的港澳居民提供更直接、便利的港式医疗服务。

  同时,港式金牌全科门诊部是一间以“国际诊疗标准、港式医疗服务”为核心的全科门诊,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国际化标准的诊疗服务。患者还可以通过门诊的远程会诊服务,连线香港医生,开具“港药”,使用国际保险直付服务;并提供如医院转诊、跨境转诊等多元化医疗支持。

  “金牌全科门诊部的定位是一个优质医疗服务的纽带,用户可以透过我们的南沙门诊部,链接我们香港的医疗服务网络,也可以透过这里链接我们在大湾区的所有服务网点,实现每人一名家庭医生,透过每人固定的家庭医生链接我们所有的服务机构,真正做好医疗服务的粤港融合 ”,联合医务中国联席行政总裁李家聪向考察团介绍,诊所还将与南沙区卫健局合作开展金牌全科医生和社区护士培训,不断提升区内全科医疗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医护协作体系,促进分级诊疗制度落到实处,为本地居民和大湾区港澳居民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

  考察团随后前往创享湾,听取广州南沙粤港合作谘询委员会服务中心运作机制及港澳青创基地建设等情况汇报。梁振英表示,谘委会成立后工作进展得很快,专项工作组由8个发展至14个,说明粤港合作在南沙平台上是全方位的。他随即邀请参与考察团的机构考虑日后派人或聘请人员常驻南沙,“下决心在南沙‘插杆旗’”。

  “这是香港历史上首次有29个商协会集中在内地同一个地方,汇聚十分重要。”梁振英表示,各商协会之间要形成一个群聚效应,接着再有一个协同作用,并形成一个生态系统,“以广州南沙为起点,立足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全国。”

  南方网、GDToday记者 陈晨

编辑:倪仕轩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