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我们正青春|广东防汛救灾一线的青年力量

2022-05-14 07:00 来源:南方网 刘竞宇

  南方网讯(记者/刘竞宇)“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近日,广东迎来连续多日的大暴雨,受此影响,省内多地都发生不同程度内涝,部分城市的主干道、居民区和低洼地被淹,群众被困。在一线抢险救灾的现场,来自不同地区、不同领域的青年人挺身而出,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及时为受灾群众提供最暖心的救助。他们,用“青年力量”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他们,用责任和担当让“青春”二字闪闪发光。

  清远:“检察蓝”在防汛一线闪耀光芒

  “我是青年让我来。”

  面对强降雨天气,清远佛冈检察干警以汛为令、闻令而动,不畏艰难险阻奋战在防汛救援一线,为人民群众筑牢防汛“安全堤”,用实际行动书写检察担当。

  5月10日晚9点,佛冈检察干警们冒雨赶赴结对联系村三莲村,与村两委干部一起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防汛工作,了解险情重点区域、重点地段排查隐患风险点和防汛设施配备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醒、解决,以确保安全度汛。  

  5月11日凌晨以来,检察干警们分批次冒雨下沉到结对联系村三莲村协助救援、排涝除险,筑牢防汛救灾安全屏障。

  云浮:青年志愿者奔赴一线,全力协助防汛防灾

  近日,暴雨侵袭云浮,广大云浮青年积极响应,第一时间投身基层一线,全力以赴协助防汛防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

  强降雨期间,云安各镇党员、群众、志愿者及时出动,对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削坡建房点、城市易涝点、旅游景区、船只、地下车库、工棚厂房、水利工程等重点部位、薄弱环节和危险区域,落实临灾风险“十个再查一遍”,累计排查点位3600余处,转移安置涉险群众722人,清理塌方126处、路树倾倒92处、淤泥堆积134处、清理河道杂物36处、排查清除供用电安全隐患33处。

  新兴县近日迎来强降雨天气,全县一线青年突击队、团员志愿者迅速集结,在县委县政府的指挥下,跟随党员先锋队的带领,冲锋在防汛救灾前线。青年志愿者迅速排摸地质灾害隐患点、进村入户宣传防汛知识,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者以“汛”为令,闻“汛”而动,在防汛救灾岗位上唱响时代最强音。

  河源:蓝天救援队员奋不顾身下河救人

  5月12日晚21时左右,紫金县义容镇新民村,因为河水突然暴涨,一位村民不小心被河水冲走,困在河中间,河源江东新区蓝天救援队迅速赶到现场,队员李赵新奋不顾身下到河中,在其他队员的配合,全力把村民救助上岸。

  中山:青年消防人员跪地徒手清理下水道

  广州:从化交警大队全警上路,冒雨执勤

  5月11日,广州从化部分区域出现暴雨,面对路面积水、落石、淤泥蔓延路面等情况,从化交警大队全警上路,冒雨执勤,疏导维护交通秩序,转移有需要的人员。

  中午暴雨骤降,鳌头辖区部分低洼路段水浸。鳌头派出所应急小分队迅速清理积水路段排水口堵塞物,疏导车流,以最快的速度排除淹路险情。

  省道S354线从化区良口镇石岭至良新路段因暴雨发生严重水浸,部分位置水深超过60厘米。为保障群众安全,良口派出所民警实施临时交通管制,及时劝回、安置过路车辆及行人。

  珠海:青年消防员趟过“水路” 用双手托起“生命之门”

  5月12日,珠海市金湾区持续强降雨,导致辖区多区域发生严重积水。18时47分,珠海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位于红旗镇辖区藤山二路与南翔路交界处有人员被困急需救援,立即调派辖区红旗消防救援站出动1辆消防车、5名消防救援人员赶赴现场进行救援。



  当天18时54分,消防员到达现场,发现人员受困住宅周边地势低于两边马路,属于低洼处。由于持续暴雨住宅一楼被完全淹没,有3名人员被困二楼阳台等待救援,暂无生命危险。指挥员在了解现场情况后,为确保消防救援人员和被困人员生命安全,第一时间联系供电局对住宅进行断电,防止救援中发生触电事故。在确认住宅断电后,救援人员立即携带救生器材对被困人员展开救助。



  昏暗的天色和暴雨天气均为救援增加难度,救援小组人员冒着大雨蹚过浑浊的积水慢慢向住宅靠近。因为住宅一楼除一道卷闸门外,其余门窗封闭,救援人员手动托起闸门,寻找前往二楼救助被困人员的生命通道。19时31分,现场3名被困人员成功救出并转移至安全区域。

  江门:风雨中青年民警救助101岁独居老人

  5月12日中午,台山市赤溪镇茭笋村因大雨内涝,一名101岁独居老人家中进水,被困家中,田头派出所青年民警陈建国和辅警郭一鸣立即前往救助,老人被安全转移到村委会。

  台山市赤溪圩镇水深及腰,12日下午5点,赤溪派出所民警在巡逻时,发现4名老人被困在水中,巡警立即驾驶橡皮艇,护送老人回家。

  揭阳:冲在防汛一线的青年三防工作人员

  林铭勋是一名刚刚转正的共产党员,在惠来县前詹镇政府水利所从事水利和三防工作。平日里戴着一副眼镜,看上去文质彬彬的他,聊起全镇的河流、水库、防洪水闸以及山洪隐患点来却是如数家珍,一个个数据丝毫不差,心里装着全镇水利的明白帐。

  林铭勋(右二)在水库堤坝上巡查。

  5月9日晚上7时,前詹镇启动了应急响应,林铭勋与水库巡查人员立即到岗到位,走遍了5个小型水库和1个中型水库、水闸,河溪堤防等,并确保各方面情况正常。12日晚上8点开始,雨越下越大。林铭勋的心紧了起来,他时刻关注着雨情,并不时打开手机,通过软件查看全镇河流水库的水位等实时数据。凌晨两点多,他发现堤坑水库数据异常,“快超汛限水位了?”林铭勋心一紧。“6点多才刚刚巡查过,溢洪道通畅,水位到了会自动泄洪,应该不可能这么短时间内超过汛限水位。”即便如此,他还是不放心,毅然决然地一头扎进黑暗的雨夜中,以最快的速度赶赴现场核查。最终,发现是软件系统数据出错了,一颗悬着的心才稍稍放下。

  “雨不是已经停了吗?今天晚上能回来帮忙带带孩子吗?”30出头的林铭勋已经是三个孩子的父亲,其中最小女儿才刚满4个月,9号晚上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后,他已经连续4天没有回家了,丝毫顾不上刚生产完没多久的妻子。接到妻子的信息,林铭勋也很想跟妻子视频通话,安慰一下妻子,再看看三个小孩。但考虑了一会,他还是怀着愧疚的心情给妻子回了条短信:“我在水利所这个岗位上,防汛响应就是我前进的冲锋号,响应没有解除,我就不能离开阵地。这几天辛苦你了,请你们再坚持两天,等应急响应解除确定没有安全隐患后,我就马上回来照顾你和宝宝们”。

  中山:一天三次紧急救援!“90后”消防战士陈俊寿的工作日常

  5月11日上午,强降雨导致中山市三乡镇多处积水,“90后”消防战士陈俊寿一天经历三场救援,并因在暴雨中紧急救助老人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陈俊寿

  据悉,5月11日上午10点半,三乡消防救援站接到警情,平东市场附近一位老人胃出血,家人不在家,加上积水较深,无法独自前往医院。三乡消防救援站马上出动救援车,到达后,只见现场积水升至大腿位置,老人已在位置较高的路边等候,多名消防战士及时将老人家抱上消防车。

  由于路面水深、车速较慢,送老人前往三乡医院的过程有十多分钟,期间,老人脸色难看,询问之下,由于胃出血引起头痛,十分不舒服,消防战士一边赶路一边跟老人聊天,以帮助他缓和紧张情绪,待车辆到达医院,陈俊寿将老人背下消防车,送至急救站。

  送完胃出血患者后,陈俊寿发现医院门外有位父亲背着小孩前来看病,看起来明显体力不支,他便主动帮助把孩子抱到了急诊室。

  11点40分,三乡消防救援站接到警情,称三乡万象郡有一名不到1岁幼儿因手臂受伤需要到医院治疗。陈俊寿马上赶到现场,利用消防车将孩子送往医院。到达医院后,考虑到幼儿手臂有伤,他便小心翼翼地将幼儿抱至护士身边接受治疗。

  下午3时12分,三乡景湖居门口有老人因水浸被困报警,接老人到消防车上后,陈俊寿立即将其送至位于大布村牌坊的儿子身边。

  1997年12月出生的陈俊寿,来自广东湛江,2016年9月入伍。采访时,陈俊寿面对镜头显得有些腼腆。他表示,自己并没有特别突出,这些救援都是工作中的日常。

  云浮:闻汛而动,都杨镇党员干部冒雨连夜抢险救灾


  5月11日,云安区都杨镇出现大雨到暴雨,连续的强降雨造成辖区内多条河流水位暴涨,水流湍急,辖区内20个村分别出现不同程度的积水,多名群众被困。

  汛情就是命令,安全就是责任。都杨镇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落实“10个再查一遍”的硬措施,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开启“白加黑”工作模式,把防御强降雨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在风雨中砥砺初心,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让党旗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综合自:广东交警、广东检察、广东消防、广东应急管理、平安广州、广州从化公安、珠海交警、云浮共青团、中山“东区发布”、河源消防、中山消防、云安发布、中山日报、云浮发布等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廖智晟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