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砥砺奋进十年路 广东水文启新程

2023-03-29 22:16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廖晨星)3月29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州举行《广东省水文条例》(下称“条例”)颁布实施十周年暨省水文改革发展成就介绍新闻发布会。省人大农村农业委员会、省水利厅、省水文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和水文专家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介绍《条例》实施有关情况。

  广东水文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广东省水利厅副厅长申宏星在发布会上介绍了《条例》实施以来的一系列成效。目前,全省各类水文监测站点达到4092处,较十年前增长了近一倍。采用各类声光电先进设备,以及无人机、无人船等智能载具投入水文生产应用中。水文监测要素不断拓展,水位、雨量、蒸发、地下水等实现100%在线自动监测,流量在线自动监测覆盖率由5%提高到85%以上。全省共设立11个直属地市级水文分局、19个市级水文测报中心和49个县级水文中心,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水旱灾害防御提供坚实水文支撑。

  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支撑

  申宏星介绍,广东省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排名全国第5,但人均年占有水资源量仅为全国水平的73%,以全国6.6%的水资源量保障了全国8.9%人口的用水需求,支撑了全国10.9%的GDP。2012年起,广东水文通过对取用水相关约束性考核指标的监测、统计及分析,在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工作中发挥了关键的“技术裁判员”作用,为广东取得国考优异成绩提供支撑保障。十年来考核成效显著,在GDP持续增长的情况下,全省用水总量下降速度高于全国和同类型南方丰水地区平均水平,其中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56.4%、62.4%,有力支撑了广东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当前,广东正在扎实推进“双区”和三大平台建设,对保障区域水安全、协同推进水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据广东省水文局局长廖征红介绍,2021年起,广东水文以水文测报中心为基础,全方位构建水文测报一体化服务体系,成立了包括广州南沙区、珠海香洲区在内的49个县(区)水文中心,不断强化水旱灾害防御和经济社会发展支撑能力。在对港、对澳供水服务方面,开展大湾区重点水源地水量水质监测,做好非汛期珠三角咸潮分析和压咸补淡技术服务,确保经济社会供用水安全。城市水文方面,在佛山建成了全国首套城市内涝实时监测预警系统,为佛山城区的防洪排涝、应急调度和交通指挥提供决策支持。下一步将在广州开展城市水文规律研究和内涝预报预警技术探索,为城市排水防涝体系建设、“海绵城市”建设提供优质服务。

  支撑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成效明显

  广东省水文局负责雨情、水情、潮情的监测预报预警工作,是防灾减灾救灾的“尖兵”、“耳目”、参谋、助手,在支撑水旱灾害防御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以精准及时的水文测报,构筑水旱灾害防御的首道防线。十年来,广东成功迎战“尤特”“威马逊”“山竹”等60个台风和“18·8”“22·6”等210场暴雨洪水,水文发挥了至关重要的预测预警作用,关键期洪水预报准确度达到98%以上。2022年初,面对韩江、东江流域和粤东地区近60年来最严重干旱,深入开展旱情分析研判和咸情监测预警预报,及时向各级政府提出水量调度建议,提供了可靠的决策支持。在“22·6”北江特大洪水期间,提前38小时预报北江将出现超百年一遇特大洪水,为几十万群众转移、防洪调度决策、堤坝除险加固,争取了最宝贵的时间,牢牢掌握了防汛抗洪的主动权。

  申宏星表示,接下来,广东省将进一步加强《条例》贯彻执行,聚力实施“851”广东水利高质量发展蓝图,秉承“把脉江河,服务民生”的宗旨,持续提升水文预报预警服务能力、水资源分析评价服务能力,奋力推动水文现代化建设,为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水文支撑和保障。

  拍摄:陈伟峰

  剪辑:李江锐

  出镜:杨政芳

编辑:卢绍聪   责任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