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有乔|“港车北上”懒人包公开 简单六步教你轻松搞掂

2023-05-30 10:33 来源:GDToday 李乔新 秦少龙

  “港车北上”已于5月29日起接受网上登记抽签,中签者按指示在网上递交申请并获批核后,可于7月1日零时起驾车经港珠澳大桥口岸往来香港和广东。为了方便想驾车往返内地、香港的观众,本期《有乔》将分享“港车北上”懒人包,教大家快速上手。

  申请“港车北上”只需要简单六步:

  第一步:申请登记电脑抽签(https://www.hzmbqfs.gov.hk/tc/webservices/)。申请成功不代表有“港车北上”的资格,申请人需要“中签”才能递交申请。申请获得批核后,才能获得“港车北上”的资格。值得留意的是,开放“港车北上”申请后的首个星期,每个工作日接受200个申请,第二星期起每个工作日接受300个申请。香港特区政府表示会检视申请情况,逐步增加接受申请的数目。

  第二步:中签后网上递交申请供两地政府审批。中签者的申请日期将由电脑系统随机分配,如果中签后没在获分配的72小时内递交申请,则不能递交正式申请,需要再次参与登记下一轮的电脑抽签。车主登记要准备香港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 (回乡证)、内地私家车驾驶证、香港车辆登记文件,如车龄达六年或以上则需提供车辆检验及格证明书的“验车纸”,以及缴交申请“封闭道路通行许可证”的费用(每张每年540港币,或每月45港币

  第三步:到指定验车地点查验车辆。两地政府初步审批后,申请人会收到电邮或内地手机短信通知,须前往香港指定验车地点查验车辆。香港特区政府或将开放容许“港车北上”验车到运输署的40个指定验车中心进行验车,验车名额或会增至每日700个。

  第四步:购买“符合国家规定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港车北上”的车辆必须符合香港和内地有关汽车第三者风险的法定车辆保险规定。保险业监管局提供三个渠道购买保障(包含内地的法定汽车保险):1.“等效先认”保险产品。广东省政府、香港特区政府推出“等效先认”政策,即是一份由香港一家保险公司出的保单,香港汽车保险保单上附加内地汽车保险,就可以符合香港及内地的保险规定,方便“港车北上”车主,无须分开购买两份保险。2.一站式服务安排。购买的法定汽车保险并不是由香港保险公司出单,而是通过香港的保险公司,从内地的保险公司分别购买内地的法定汽车保险。3. 自行向内地保险公司投保。自行投保过程会比“等效先认”保险产品、一站式服务安排更为复杂。如没有相熟的内地保险公司经纪,投保人可先参考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监管局的网站,内有合法保险机构名单。

  第五步:上载文件及资料供内地政府审批。申请人需要上载文件及资料到内地“港车北上管理服务系统”,包括:符合国家规定的保险资料、车辆查验报告、申请情况、内地政府审核申请资料。

  第六步:审核获得通过,预约出发日期。审核获得通过后,申请人会收到内地政府发出的“电子牌证”及运输署签发并邮寄的“封闭道路通行许可证”。申请人需要到“指定日子预约系统”预约出发日期,方可在已预约的日子经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前往广东省。

  为确保港珠澳大桥口岸交通顺畅,粤、港政府同意就每日出行车辆数目设置上限。申请人可在每月15日经“港车北上”的官方网站预约下一个月的指定日期出行,如预约人数超过上限,运输署会通过计算机抽签方式分配。

  据了解,粤、港政府同意于2023年6月1日上午9时开始接受符合资格的香港私家车申请“港车北上”,并于2023年7月1日零时起开始让已获批的香港私家车经大桥往返香港与广东省。申请人车辆在内地的停留期限不得超过其牌证有效期,而每次入境内地后可连续停留不超过30天,每年在内地累计停留不得超过180天。

  GDToday记者李乔新 秦少龙 

编辑:陈海敏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