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北大港青为香港写了一首歌:这是送给香港回归25周年的礼物

2022-06-30 21:28 来源:南方网 李心迪 陈晨

  “百年之后如一,紫荆盛开大地。” 6月30日,由北京大学香港学生江阳创作的歌曲《紫荆》MV正式发布。这首歌曲也是江阳作为港青对香港回归25周年的献礼。在MV中,来自8所京港高校的25名青年学子共同演唱这首歌曲,表达青年一代对内地与香港携手同行、同舟共济的心愿,并将一起“谱写香江新故事、共创美好新未来”。

  25位京港学子合唱献礼香港回归25周年

  江阳15岁时来北京参与音乐主题夏令营,从此就在心中埋下了来北京追逐音乐梦想的种子。长大后,他如愿来到北京大学求学,入读新闻与传播学院。这次制作献礼香港回归25周年的歌曲《紫荆》,他亦颇为用心,MV中的每个画面都是精心选取,与歌词一一对应。江阳说,自己将爱国爱港的激情融进了流淌的音乐中,融进了这数十年来香港的变迁景象中。

  江阳准备了繁体版和简体版的MV,还加入了英文字幕,他希望通过歌曲向中国和世界传递情感与力量,也希望以最亲切的方式在香港传播真实与美好。他想让更多外国人了解到,香港是中国的香港,更是全国人民珍视的那颗东方之珠。

  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不仅是香港青年激动欢庆的事情,也是内地学子为之骄傲的大事。江阳邀请了12位内地青年和12位香港青年共同完成了线上合唱,他们分别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这8所学校。江阳作为第25位青年,统筹视频,寓意着自己为承担桥梁连接的责任而奋斗。

  在制作过程中,江阳会把示范视频发给同学们,并与他们沟通如何演唱副歌部分。“他们都是爱国爱港的好青年,也都是我很好的朋友,在我邀请的时候立刻就答应了。有的同学为了几秒钟的视频画面,花了好几个小时进行录制。”

  为香港写歌是完成给自己的承诺

  2019年,江阳代表香港青年参与了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庆祝澳门回归20周年港澳台青年献唱活动。他发现,歌曲是一种非常好的传递情感的方式。也是从那时起,江阳决定学习音乐创作,写一首代表香港青年心声的歌,迎接香港回归25周年。

  江阳将这首歌曲命名为《紫荆》。他专门研究了香港“区花”紫荆的特征,并将其融入歌曲。“我想既写一首青年人的歌,也谱一曲能代表香港的歌”。这是他给自己的承诺,也是为香港回归25周年准备的一份郑重的礼物。

  江阳自学作曲、作词,《紫荆》MV终于在香港回归25周年的节点发布。2022年7月1日00:00,《紫荆》歌曲也会在音乐平台正式上线。

  江阳谈到,歌曲的创作和录制过程也经历了一波三折。他曾遇到创作的瓶颈,面对未知的领域,不断学习新事物的压力让他的灵感无法完全释放。“我在家憋了很久,坐在钢琴面前抠字眼,不断地自我否定。”后来,他在踏青之中疏解压力,在三天三夜里一气呵成。

  整个写歌、录歌、号召24位青年朋友、策划、联系支持单位和制作MV等过程都是江阳自发进行的。在这期间,他遇到好心的摄影棚大哥提供拍摄场地,室友也热心地协助拍摄。“整个过程虽然有不少小插曲,但幸运的是,我遇到很多愿意帮助我、愿意参与其中的人,最终有了个好的结果。”

  用歌曲促进两地文化融合

  作为香港青年,江阳一直用自己的方式为两地文化传播做出贡献。入学以来,他一直活跃在校园舞台上,在各种新年晚会、毕业典礼、节日歌会上都有他的身影。“我常常在北大的舞台上演唱粤语歌,也非常感谢北大能给我这样的机会。我觉得这也是一种促进文化融合的方式。”

  2019年5月,在香港菁英会五四运动100周年菁英论坛上,江阳以北京大学学生的身份受邀参与,作为全场年纪最小和唯一的00后,与霍启刚、何超莲等嘉宾一同就“民族复兴与青年责任”主题进行了演讲。他说:“当前阶段,我最想做的是通过自己的故事鼓励更多香港青年来内地读书,实现自己的梦想。”

  “重拾期盼、重新出发,谱写香江新故事、美好未来。”江阳在歌中唱出祝愿,他期待着香港与内地团结一心,共同写好中国的故事。

  (南方网记者 李心迪 陈晨)

编辑:陈榕   责任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