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唐唐探广交会:老友记

2021-10-14 14:14 来源:南方plus

  从1957年到2021年,广交会是中国对外贸易一张金灿灿的名片,今年,已经是第130届了。唐唐收到了来自广交会老朋友们的邀请,和他们聊聊广交会相关的“第一次”记忆。

  第1站:荔湾老街

  第一届广交会业务员的珍藏

  走进广州荔湾区的老街小巷,居住在这里的梁永淞爷爷,曾经参加过第一届广交会,也是第一批广交会的业务员。

梁永淞曾是第一届广交会业务员。

梁永淞曾是第一届广交会业务员。

  1957年,28岁的梁永淞以广州轻工业品进出口公司(现广州轻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外贸业务员的身份参加了首届广交会。“那天,我特意穿了一件黑呢中山装,同事们也都穿上西装和皮鞋,有的还戴上眼镜,打扮得非常潮流。”60多年过去了,梁永淞仍记忆犹新。

首届广交会的夜景。梁永淞 摄

首届广交会的夜景。梁永淞 摄

  在他的家里,梁永淞还向我们展示了他拍摄的珍贵照片。作为“老广交”,他保留着几大箱自己参加多届广交会的纪念品及照片,包括首届广交会的进场凭证:一条印制着“中国出口交易会 交易团”字样的缎带和一个徽章。

首届广交会的进场凭证。

首届广交会的进场凭证。

  “对于广州来说,广交会可以说是石破天惊的大事。”梁永淞自豪地说。自1957年起,广交会每年吸引大量的参展商、采购商来到广州,既给广州这座城市带来了新的活力,也成为观察中国外贸的一扇绝佳的窗口。

  第2站:广东省纺

  中国出口的第一条牛仔裤

  广州越秀小北路,粤纺大厦附近车水马龙、人来人往。中国出口的第一条牛仔裤就来自这里——广东省纺织品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东省纺”)。

  这条牛仔裤看起来款式普通,但在当时它采用了创新性的水洗技术,不会缩水。在1978年广交会开展的第一天,美国的采购商就相中了这批新产品,并且立刻下了1万打的订单。

中国第一条出口牛仔裤。

中国第一条出口牛仔裤。

  在那一届广交会的现场,香港客商杨钊和广东省纺达成共识,在顺德合作成立一家“来料加工”制衣厂。6月23日,由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公司广东省分公司出面,同香港大进(国际)贸易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这也是中国第一份“三来一补”协议。

  “出口美国的第一条牛仔裤可以说是结合了当时的潮流,获得了美国采购商的青睐。如今,广东省纺的牛仔制作工艺一直在不断提升。”广东省纺织品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健介绍道。如今,广东省纺每年出口的牛仔裤已超过3000万条,金额逾1亿美元。

  第3站:粤式早茶

  见证广东发展并成为其中的一分子

  广交会不仅仅是国内外客商采购的盛会,也是向全世界展示广东形象和广东发展的重要平台,来华的客商朋友们也渐渐地成为了广州的老朋友。

  除了参展,来到广州的外国客商们绝不会错过感受这座城市魅力的机会。走进花园酒店,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赛亚丁品尝着早茶点心,分享他和广交会与广州的缘分。

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赛亚丁。

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赛亚丁。

  “我第一次参加广交会是在1992年的春天,现在仍然记忆犹新。当时还是一个小型展会,但展会上可以购买的产品数量很多。刚来广州的时候,这里几乎没有跨国企业总部。如今,越来越多跨国企业把总部设立在广州,从华南地区辐射全国乃至周边国家。”作为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帮助很多美国企业在广东投资,参与并见证着广东经济的飞速发展,搭建中美友好贸易往来的桥梁。

  “广州最美妙的事情之一就是,有很多可以跟远方来的朋友分享的美好事物。比如,我喜欢带第一次来广州的朋友去喝早茶,品尝点心。”哈利说。

  如今,哈利已在广州定居了30年,不仅收获了事业,还建立了家庭。“我在广州收获的最大财富,便是我的三个孩子。今天的广东跟我刚来时天差地别。我很幸运能见证它一直以来的发展,并成为其中的一分子。”哈利说。

  第4站:互联网

  法国采购商小哥“云”上参展

  过去的60多年里,广交会实现了从出口到进出口,从线下到线上,今年广交会首次采用线下线上同时举办的方式,不少在海外的朋友通过互联网“云”上参展。

  2020年,法国GITC公司创始人法比安·德桑已参加过首次线上举办的广交会,注册、报名已是轻车熟路。

  “我第一次参加广交会是在2007年,当时我还是24岁。广交会是一个很棒的地方,能将如此多的制造商和产品集中在一起,对世界各地的进口商而言都是一种惊喜。”法比安·德桑说。

  去年,受疫情影响,法比安·德桑不能来到中国实地采购,“这对我们公司的生意影响很大。”法比安·德桑直言。

  幸运的是,广交会搬到了“云”端,全球客商可以足不出户与中国的企业谈生意。尽管全球疫情冲击国际贸易,法比安·德桑还是通过线上广交会与中国的企业签订了多个订单,完成了大概7个集装箱货物的交易。

  不过,法比安·德桑仍然期待着疫情结束后再次来到中国参加广交会,与他的老朋友们相聚,感受线下广交会特有的人情味和文化氛围。

  【出镜/文本】唐子湉

  【摄像/摄影】姚志豪 仇敏业 石磊

  【剪辑】莫丽婷 实习生 罗雅丽

  【采写】昌道励 宾红霞

  【设计】谭唯 潘洁

  【策划】王溪勇 罗彦军

  【统筹】袁佩如 王良珏 昌道励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