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各区进一步优化防控措施 符合条件的密接者可居家隔离

2022-11-30 15:52 来源:南方网 杨政芳

  南方网讯(记者/杨政芳)11月30日,广州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屹在会上通报,11月29日0至24时,广州市新增6995例新冠病毒本土感染者。社会面发现68例,其余均在隔离观察、高风险区筛查或闭环管理重点人员检测中发现。新增感染者中无症状6454例、轻型和普通型286例,无重型、危重型患者。29日,全市当日出院(舱)8736例,本轮疫情累计出院(舱)41405例。

  据张屹介绍,广州市疫情近日仍在高位运行,疫情从海珠区内局部聚集暴发,发展为海珠、天河、番禺、白云等多区、多点散发与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全市各区之间流动交叉传播较为普遍。

  海珠区29日新增6183例。重点片区每日新增个案数继续下降,新发个案仍集中在大塘、康鹭、龙潭和金紫里片区,华洲、江海、南洲街新增感染人数较多。

  广州市卫健委各区进一步优化防控措施

  张屹表示,为全面、准确、完整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第九版防控方案》和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要求,各区正在进一步优化以下防控措施:

  一、科学精准划定高风险区。原则上将感染者居住地以及活动频繁且疫情传播风险较高的工作地和活动地等区域划定为高风险区,高风险区一般以单元、楼栋为单位划定,不得随意扩大。符合解封条件的要及时解封,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应解尽解,尽最大努力减少因疫情防控给群众带来的不便。

  二、精准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按照科学、精准原则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及时、准确判定密切接触者,不得随意扩大密切接触者甄别范围,不以时空伴随作为判定密切接触者的标准。

  三、做好密切接触者的隔离管理。密切接触者原则上落实集中隔离观察,符合居家隔离条件的密切接触者实施居家隔离。

  四、科学开展核酸检测。对风险岗位、重点人员开展核酸检测,不得扩大核酸检测范围,一般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五、加快疫苗接种。坚持疫苗接种“应接尽接”原则;坚持政府牵头,部门联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坚持精准摸底,精细管理;坚持优化服务,提供便利;坚持多措并举,强化动员;坚持加强监督,推动落实。特别是要加强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

  广州疾控守住常态化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会上,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新闻发言人张周斌表示,当前除了要坚决处置好各区的本土疫情,更重要的是守住第一道防线,也就是常态化疫情防控。“根据目前的防控形势以及病毒的传播特点(传播速度更快、隐匿性更强),就需要在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更早、更及时、更精准的开展工作。”

  “更早”,意味着更加聚焦重点行业和重点人员。因为绝大部分疫情的首发病例还是来自重点行业的风险岗位,并通过有放大器效应的场所,譬如人流量大、密闭、半密闭场所进一步传播。

  “更及时”,就是通过加强对重点场所的管理让我们能够更快速、更及时的甄别密切接触者。

  “更精准”,就是要根据流调结果,科学精准划定风险区域。只有精准划定,才能做到快速管控,快速筛查,快速解封,从而快速控制疫情发展,尽最大努力,减少对市民生活工作造成的影响。

  延伸阅读:

  南方快评|贯彻落实决策部署 科学精准防控疫情

  南方快评|科学精准防控,仍要加强个人防护

编辑:李润芳   责任编辑:刘竞宇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