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我在海拔5318米的查果拉戍边|战位有我

2022-07-25 11:03 来源:南方plus

  编者按:走过近95年辉煌历程的人民军队,长期以来都立足最困难、最复杂情况,时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度戒备态势,扎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各项工作,不断累积胜战优势、提高打赢本领。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策划推出《战位有我》全媒体系列报道,展现中国军队昂扬精神面貌和一流练兵成效,敬请垂注。

  5318米,在这么高海拔的地方戍边是什么感受?

  “头疼、胸闷、喘不过气。”这是很多人第一次到高原都会有的感觉。海拔越高,身体反应越明显。

  在祖国西南边境,有一个地方从上世纪六十年代起,官兵们就接力驻守于此,它就是全军海拔最高的哨所之一——查果拉哨所。

哨所战士执行观察任务。  南方+ 董天健 拍摄

哨所战士执行观察任务。董天健 摄

  哨所位于喜马拉雅山北麓腰际,“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就耸立在附近。有更具体的描述来形容在这戍边的感受:离天很近,离家很远。

  查果拉,藏语的意思是“鲜花盛开的地方”。不过,哨所周围没有花,没有草,只有年平均零下10摄氏度的气温,和含氧量不到内地三分之一的稀薄空气。

  皮肤黝黑、嘴唇发紫,在这戍边的官兵们,总会带着高原战士的明显“印记”,老班长李存冬也是如此。

  他还记得刚下连时,车从日喀则往边境开,窗外景色越发荒凉,再后来是大片的雪山,心里也开始没底起来,越往连队走,绿色越少,人也越少。

戍边战士的双手。  南方+ 董天健 拍摄

戍边战士的双手。董天健 摄

  因为高反,李存冬到连队吃的第一顿饭就吐了。2018年,他第一次上查果拉哨所,虽然已经适应高原生活,但由于海拔更高,走动时胸闷气喘依旧明显,刚去的三四天要到后半夜才能入睡。

  有时候,家人会好奇地问他,“鲜花盛开的地方”到底啥样?他不想让家人担心,电话里总说:“这里有山有水还有绿色,和内地一样嘛。”

  实际上,在查果拉,任何绿色植物的生命都很短暂。有战士下山时,有时还会带上来一盆绿植,让哨所多点绿意。不过,即使细心栽培,它也只能活两三个月。

巡逻时途中的植物。  南方+ 董天健 拍摄

巡逻时途中的植物。董天健 摄

  每年的9月到来年5月,是查果拉的雪季,格外漫长寒冷,这段时间,哨所周围只有白茫茫一片。

  有次在大雪天巡逻,李存冬和战友们步行过桥,零下30多摄氏度,穿着军大衣的李存冬一下从桥面滑落到河里,一只脚戳破冰面掉落水中,抽出来时军靴瞬间湿透结冰。等到回去脱下袜子才发现,那只脚已经红肿失去知觉,过了三四天才恢复。

  哪怕雪季结束,到了6月,查果拉早晚气温只有几度,狂风打到脸上刺疼,天气变化无常,可能还会突然下起冰雹和小雪。“氧气吃不饱,风吹石头跑,四季穿棉袄”是常态。

官兵们例行巡逻。  南方+ 董天健 拍摄

官兵们例行巡逻。董天健 摄

  官兵们都难以想象,第一批来这里的前辈们历经了多少艰难险阻,才将五星红旗插上查果拉主峰。

  哨所所属塔克逊边防连担负巡逻任务的山口平均海拔在5500米以上,每走一步路,都像负重几十斤前行,但官兵们巡逻都是到点到位,绝不放过任何疏漏。入伍半年的“00后”周江红对高原生活适应得还算不错。第一次去巡逻,途中上坡下坡,过险滩冰河都不成问题。

  在这样的历练中,年轻人对戍边的意义有了更多了解。“这是祖国的领土,我们戍守在此就是宣誓国家主权”。

巡逻到点到位。  南方+ 董天健 拍摄

巡逻到点到位。董天健 摄

  关于戍边经历,大部分人说得轻描淡写,不过,在某个不经意时刻,他们也会聊起那些记忆深刻的故事,那种心酸和无奈只有身处其中的人才了解。

  2015年2月,哨所班长的未婚妻第一次来到连队,两人准备领证、办婚礼。

  一开始,未婚妻以为自己可以很快适应,没想到一下飞机就严重高反,待了三天后,忍不住哭着对他说:“你跟我回家吧,我们不在这里待了。”提起这段故事,周围人总觉得唏嘘。

  对边防军人来说,光荣在于坚守,艰巨在于漫长。

  2018年,李存冬刚上哨所的时候,这里还没通电通水,有时需要自己去打水,从河谷爬坡到哨所,在平原上平平无奇的事,在高原上难度加了无数倍。

  待久了,身体反应也很明显。不少人血色素严重超标,而且不同程度患有血压异常、高原红细胞增多症、高原性心脏病、高尿酸血症等高原疾病……

巡逻时休息战士们喝水。  南方+ 董天健 拍摄

巡逻时休息战士们喝水。董天健 摄

  这些年,哨所条件慢慢好了。随着国家大力投入,查果拉哨所在2019年通电通网。2020年,经部队协调,相关部门克服高原高寒地区水源难找、水量不稳、成井易冻等困难,为哨所官兵打了一口井通水。

  周江红到哨所时,这里的条件已经变好了不少。休息时,他可以随时联系家人,也能在供暖的室内洗上个舒服的热水澡。如今,通往哨所的泥路也变成了柏油路,巡逻更方便。

定期举行升旗仪式。  南方+ 董天健 拍摄

定期举行升旗仪式。董天健 摄

  在这样极端的自然环境中驻守,图什么?不同人的答案不同,有人说,是为了过一个不一样的青春,在有的人看来,身处海拔最高的哨所,更能体现当兵的价值。

  2011年12月,吴毅恒保留学籍从北京入伍,新训结束后,他主动申请上查果拉,成为第一位走上查果拉的清华学子。

  在哨所期间,吴毅恒利用自己所学知识,为报考军校的战士辅导英语,为战友们普及高科技知识。

  坚守查果拉的故事,还有很多。

  因为通了水电,官兵们挖回来几块草皮,在悉心照顾下竟然长势喜人,于是大家在营房里种起了格桑花,就像收拾家一样,装点着哨所。

  李存冬觉得,守护祖国领土也是如此,总会有人不断接力下去。

哨所的星空。  南方+ 董天健 拍摄

哨所的星空。董天健 摄

  又是一年毕业季,不少军校学子主动申请到最艰苦的地方,“卫国戍边,青春无悔”不是一句空话,而是一代代人用实际在践行。

  监制:黄灿 张俊华 谭仕龙 陈志

  策划:胡念飞 王海军 曹斯 

  统筹:秦文纲 曾强 何勇荣

  执行:曹嫒嫒 张由琼 王良珏 胡良光

  编导:董天健

  文字:曹嫒嫒 周倩欣

  摄影:董天健

  剪辑:罗斌豪

  第三方:董晨晨

  设计:郑炜良 刘子葵

  通讯员:晏良 马科 邬军 李耿

  发自 西藏日喀则

编辑:陈榕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