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暴风雨中的守护!广东消防营救疏散486名被困人员

2022-05-12 23:09 来源:南方网 王曦晨

  南方网讯 (记者/王曦晨 通讯员/粤消宣)强降雨自10日起袭粤,至今已第三天,致广东多城出现道路积水,房屋、车辆被淹及群众被困情况。各地消防救援队伍紧急出动,开展抢险救援工作。12日下午,记者从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获悉,10日0时至12日16时,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接报强降雨相关警情109起,出动消防救援人员737人次、消防车142辆次、舟艇51艘次,营救、疏散被困群众486人。

  广州:暴雨期间一女子不慎坠桥 消防架绳救出

  5月11日19时17分,广东省广州市119消防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一名女子不慎掉落桥底,接到报警后指挥中心迅速调派就近消防站赶赴现场救援。现场发现,一名女子躺在桥底,脚踝部分泡在水里,上半身躺在沙石上,桥面距离桥底高度大约4米,桥下河流为增城区增江河,消防救援人员立即组织消防队员携带绳索担架下降到桥底,再将被困女子抬上担架,为了防止二次受伤,消防救援人员决定将医护人员送下桥底进行查看伤情并协助救援。

  经医护人员的协助,消防救援人员利用绳索牵引,在消防、民警的共同努力,将被困女子成功转移到桥面上,并交由医护人员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珠海:南水镇连降暴雨 消防“牵绳”救援

  5月12日,珠海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持续遭遇暴雨,辖区多区域发生严重积水现象。上午8时26分左右,接当地政府求助辖区石化区多路段积水严重,急需进行排涝救援,珠海消防特勤大队二站迅速出动2车10人前往积水点进行抢险救援。

  消防救援人员先后来到电厂南交高栏港大道、电厂南路(粤裕丰)、珠海大道金龙路等路段的积水点,每到一个积水点便进行详细的分工,有的队员利用抽水泵或者打开下水盖进行排水,有的队员协助不断调整吸水管,有的队员则徒手清除道路排水口的淤泥落叶,有的转移被困群众。

  在珠海大道金龙路路段进行救援时,因长时间降雨该路段积水没过成人膝盖,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立即对附近低洼路段被困群众开展转移工作。

  暴雨一直下,该路段路边和附近公交站旁有很多站在大雨中等待回家的群众,由于积水深且水流湍急,消防救援人员立即利用绳索,从马路中间穿过形成一条“保护绳”,消防救援人员紧紧抓住绳索护送着群众趟过湍急的水路。

  深圳:消防出动救生圈紧急救援

  5月12日上午,深圳市气象局发布暴雨红色预警,深圳市宝安区的多个街道发生内涝,居民区被淹,多条主干道车辆被困,消防救援人员迅速展开救援。宝安区西乡街道固戍海滨新村发生积水,现场水深达到80公分,已经没过膝盖。该居民区一楼栋的大门被水淹没无法打开,两名大人和两个小孩被困楼栋内。勘察现场后,消防队员立即使用破拆工具对一楼阳台的栏杆进行破拆,随后利用救生圈成功将被困人员转移至安全区域。

  11点21分,宝安区107国道宝安段道路积水,最深处将近50公分,现场多辆车被淹熄火。救援过程中,消防员发现,在一台被困轿车内乘坐着一位行动不便的男士,消防员随即将消防车开至被困车辆旁,并快速将该名男士抬上消防车内。之后消防员队现场进行排查,并采取搀扶等方式,逐一将被困人员全部转移至安全区域。

  云浮:老人、婴儿被困 消防紧急救援

  受连日暴雨影响,广东省云浮市云城区河口镇、云安区都杨镇等地出现水浸,云浮消防救援队伍迅速出动,疏散转移群众。

  “云浮市云安区都杨镇大播村吉山村某号背后,房屋被水浸,有3名独居老人需要转移。”5月12日凌晨1时50分,云浮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站接到指挥中心调度。特勤站立即出动2辆抢险救援车、2艘橡皮艇和10人的救援小组抵达现场实施救援。经过1个小时的紧张救援,将3名老人安全转移。

  当天凌晨2时50分,云城区乐谊路消防救援站消防救援人员处置完河口余村桥底小车水浸的警情后准备归队时,接到云浮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调度:云城区河口回龙围村某号水浸入屋,有人被困求助。

  消防救援人员到场后,乘坐橡皮艇前往被困人员位置,发现被困群众中有一名7个月大的婴儿,消防救援人员立即展开救援,将被困人员全部安全转移。

  肇庆:深夜暴雨 消防紧急排涝救助解民忧

  5月11日夜晚起,广东省肇庆高要区出现大范围强降雷雨,造成部分地区排水不畅的地方出现了较为严重的内涝。

  当天20时47分,肇庆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报警称:高要区禄步镇移民村因暴雨,请求消防救援人员前往进行排水。接到报警后,指挥中心立即调派高要区禄步镇专职消防队一辆消防车、4名消防救援人员赶赴现场处置。

  “我们发现该地区排水管道水位正在迅速上涨,若不及时排涝,会导致该村出现内涝。”救援人员说,根据现场情况,他们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使用手抬机动泵进行排水,将雨水排出至河道,经过2小时的努力,排水管道水位最终被排至警戒线以下。

  佛山:连降暴雨 村民外出就医遇困 消防紧急出动

  5月12日上午,受暴雨影响,广东省佛山市北江流域水位暴涨,三水区大塘镇邓塘洲村有村民急需外出就医,情况紧急。当地消防救援人员接警后立即赶赴现场处置。

  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发现,该村位于佛山市三水区北江的一个小岛上,受连夜暴雨的影响,村里唯一一条通向外界的公路已被雨水淹没,水深约4米,车辆与行人均已无法通行。消防救援人员驾驶橡皮艇赶赴现场救援,将村民被顺利转移至北江对岸。

  据悉,5月12日从早上7点至10时许,佛山市消防救援支队已成功转移30名群众,目前,佛山市消防救援支队前置执勤点正在北江大堤前置点待命,随时准备转移群众和物资。

  消防部门提醒广大群众:近期多雨,要增强预防意识,及时留意天气预报,开车出行时要提前预判和避开积水路段,注意行车安全;暴雨持续过程中,如遇家中进水,应立即切断家中家用电器电源,防止积水带电伤人。如遇紧急情况,及时拨打报警电话求助。

  (广东消防提供视频)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