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Vlog|记者两会观察: “零距离”感受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

2022-01-23 12:42 来源:南方网 尹珏文

  “今年,我带来了一份有关‘三孩’的建议。当下年轻人面临教育、医疗和住房等种种压力,我希望与其他代表共同探寻改善社会环境的可行方案,这也是我今年参会的主要目的,”广东省人大代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党委书记夏慧敏接受南方网记者采访时说。

  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于1月20日至22日召开,七百多名来自全省各地、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出席本次会议。南方网记者驻会“零距离”观察作为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如何实践民主的。

  人大代表履职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

  夏慧敏表示,他的履职之路始于十年前,他说:“我经社区、医院推荐,通过广州市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成为广东省人大代表。人大代表每届任期为五年,这是我的第二个任期了。”

  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等都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人大代表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接受人民监督。

广东省人大代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党委书记夏慧敏在“代表通道”答记者问

  夏慧敏说,履职期间,他充分收集群众意见形成提案或议案,并将它们带到人大会议上引起政府部门关注,并监督相关部门出台相应措施。十年间,他递交了超过23项建议和1项议案。当被问及最让他自豪的成绩时,夏慧敏说:“很多!”

  夏慧敏印象最深刻的是一项聚焦广东儿科医生短缺的建议。2013年,他发现,不少家长带孩子到公立医院看病时,经常因为医生不在或人手不足遇到“看病难”的问题。经调研,他分析了“儿科医生少”背后的种种原因,并引起了政府官员和其他代表的重视,大家一致认为这一问题与每个家庭、每个孩子息息相关。

  为了解决这一困境,夏慧敏与其他人大代表努力争取了整整6年。他说:“现在,我们可以看到广东儿科医生的数量在增加,他们的收入也比以前高了。政府还鼓励医学生成为儿科医生,并免除他们的大学学费。同时,政府对医院招聘儿科医生或相关领域专家亦给予财政补贴。”

  夏慧敏还提到,人大代表除每年人大会议外,还有很多渠道履行义务。他说:“我们医院的日均门诊量超1.5万人次,这些病人来自不同的城市,代表着不同的背景。他们是我收集群众意见的最重要渠道。”

  另一方面,他也有很多方式推动建议落实,他说:“我有机会与政府官员和医院、企业领导沟通对接。如相关建议涉及社会发展、人民生活迫切需要,人大常委会也会帮助聚集社会力量,共同探讨问题的解决方案。”

  夏慧敏感慨,为了推动一个民生议题,代表们要反复与社会各界、政府部门进行调研沟通。很多议题不是一年就能结束的,它可能需要经年的努力。但这条路上他并不孤单,因为政府和社会各界是协力而行的。

  代表监督解决群众关注的社会问题

  截至1月21日17时,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共接收代表建议763件。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大会秘书处议案建议组组长、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常委会外事工委主任李元林表示,763件建议中财经类占60%,其余则涉及教育、医疗、城乡发展等民生问题。

广东省人大代表、佛山市兰桂社区居委会主任程桂琴在佛山代表团分组会议

  佛山市兰桂社区居委会主任程桂琴是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作为社区工作者,她更关注民生议题。今年,她带来了三份建议,分别关注预防重大传染病境外输入、港澳居民证件信息录入标准和临终关怀等议题。

  她表示,佛山兰桂社区吸引了来自世界上20多个国家的国际友人入住。在工作中,她发现外国居民对社区文化、政策知之甚少,在融入社区方面遇到了不少困难。

  针对他们的需求,程桂琴积极联系各界资源,组织不同文化交流活动。在疫情期间,她与社区工作者为外国居民提供多语种服务,及时为他们传递最新发布的官方防疫信息。程桂琴说:“现在,外国居民越来越享受我们的社区生活,也更多地参与到社区活动中来,有的与本地居民成为了好朋友。”

  李元林介绍:“今年代表递交的建议体现了疫情后人民群众对复苏经济的迫切需求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相较往年,我们收到更多关于经济发展方面的建议,大家更关注政府将如何帮扶企业发展、推进重点项目。”

  李元林认为,代表们深入基层,经过扎实的调研工作提出建议,反映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社会问题,这一履职过程就是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记者:尹珏文

  视频:许晓鑫 杨海

  协调:申晨

编辑:刘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