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今天,泰国公主诗琳通造访了广东这个大科学装置

2023-06-03 22:53 来源:南方+

  6月3日下午,位于江门开平的中微子实验室迎来了一位特殊客人——泰国公主诗琳通。

诗琳通公主像。新华社发

  诗琳通公主像。新华社发

  坐上轨道车,沿斜井而至深藏地下700米的实验大厅……这次到访江门中微子实验室,“科技迷”诗琳通公主全程兴致很高,在这里参观考察了2小时。

  不论是参观探测器等装置,还是了解零部件研发情况,她总是手拿一个紫色笔记本,埋头记录见闻,还不时发问,与科研人员互动。期间,她多次举起手机拍照。

  作为大科学装置,实验室也吸引了一批来自泰国的科研工作者参与其中,中泰合作推进实验室建设的情况引起了诗琳通公主的极大兴趣。

图3  南方+ 张冠军 拍摄

图4  南方+ 张冠军 拍摄

  “泰国高校在项目中取得了哪些重要成果?”“等到实验室投入运行后,有什么新的合作计划?”参访现场,她向参与项目的泰国科研人员发问。

  在液闪间里,2个月前刚来这里的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泰籍博士泰沐阳对液闪质量检测设备作专门讲解。

  “你在这里主要做什么工作?平常都住在哪里?”在听取泰沐阳的介绍后,诗琳通公主与他拉起了家常,并主动招呼中泰科研人员一道合影留念。

  诗琳通公主还特地了解了实验室正在安装的磁屏蔽系统,这个装置由中泰科研人员合作完成。这项创新,相当于给高灵敏度的中心探测器装上了防护罩。诗琳通公主在现场认真听取了泰国参研人员的介绍。

图5  南方+ 张冠军 拍摄

图6  南方+ 张冠军 拍摄

  “以小见大!”离开前,诗琳通公主用中文题字留念,一笔一画,写得非常认真,并签上了自己的中文名字。

  其实,诗琳通公主对江门中微子实验室并不陌生。2017年4月,泰国的朱拉隆功大学、苏若那里理工大学、国家天文学研究所等三家研究机构与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在北京签署备忘录,由此加入江门中微子实验国际合作组。当时,她曾出席签字仪式,并参观了高能所中微子项目的液体闪烁体等实验室。

  瞄准探索宇宙奥秘,江门中微子实验室如今已成为中国开展科研国际合作的重要载体。2014年,实验室成立国际合作组,至今已发展为由18个国家和地区的75个科研单位的700余位科学家组成的团队。

  【文字】南方+记者 龚春辉 陈嵘伟

  【摄影】南方+记者 张冠军

  【视频剪辑】南方+记者 杨奇

  【统筹】南方+记者 骆骁骅 王辉

编辑:倪仕轩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