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世界睡眠日丨每天要睡够8小时?打鼾是睡得香?广东中西医专家解答!

2023-03-21 21:53 来源:南方网 许萌萌

昨晚睡得好吗?

是不是经常辗转反侧睡不着?

明明都12点了,却还是想玩手机、刷视频

又或者半夜被噩梦惊醒,再也睡不着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

我们邀请专家一起聊聊睡觉这件事

  并非每个人都要睡够8个小时

  网上流传每天必须睡够8个小时才健康,这个说法严谨吗?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张挪富表示,睡眠时间虽然是衡量睡眠健康与否的标准,但其受年龄因素影响较大。通常小孩子的睡眠时间较长,老人的睡眠时间较短,“成年人的话6-8小时就可以”。

  广东省中医院芳村院区睡眠科主任徐碧云同样认为,并非每个人要睡够8小时,睡眠时间因人而异,具体的睡眠时间主要根据白天的功能状态来定。

  睡眠质量与睡眠结构有关

  为什么早睡早起,白天精神状态很好?晚睡晚起,同样是睡足七八个小时,人却昏昏沉沉?徐碧云给出了科学解释,“与睡眠结构有关”。

  按周期来说,睡眠可分为浅睡眠、深睡眠及做梦期。其中,深睡眠可以缓解身体疲劳,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它集中在凌晨3点之前,晚于凌晨3点的睡眠更多属于做梦期。所以人们晚睡晚起的情况下,深睡眠时间不够,整个人没有得到充分的休息,自然会影响到白天的状态。“我们更建议大家早睡早起,对身体是更好”,徐碧云说。

  报复性熬夜或因缺失部分需求

  谈到网络热传的“报复性睡前拖延症”,徐碧云表示自己也了解过,“简单来说,就是明明到了该睡觉的时间,不想睡。”

  为何会出现这一现象?她解释道,科学家分析过后发现,该类人群部分需求在白天没有得到满足,“比如说快乐的需求,所以要把晚上的时间留给自己。”同时,她也建议,大家最好在白天多给自己留一些愉悦感的时间。

  想要睡好觉可尝试这三招

  如何睡个好觉?徐碧云针对压力性失眠的人群给出三个建议:一是多运动,但要避免在睡前运动;二是调息,即调整呼吸,日常可尝试进行冥想;三是泡脚。她表示,在中医临床上,泡脚改善睡眠效果较为明显。此外,从中医角度来看,压力多与人体肝脏相关,大家可尝试按下肝胆经等穴位。

  打鼾要警惕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打鼾是睡得香吗?多年从事睡眠呼吸障碍疾病诊疗与研究的张挪富提醒,睡觉打鼾其实要关注是否存在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尤其是肥胖人群。

  “像打鼾,甚至呼吸暂停,主要是上气道结构异常,或者说肥胖原因,局部狭窄所造成的外周气道阻塞,导致病人慢性缺氧”,张挪富表示,如果就诊病人出现像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等慢性缺氧合并症的话,他们也会考虑是否为睡眠原因导致。

  策划/采访:许萌萌

  摄制:张琪达 陈伟峰

  友情出镜:陈伟峰

  协调:何雅柔

  鸣谢:广东省中医院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