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我与战车为伴,争当强军精武标兵|战位有我

2022-07-28 10:12 来源:南方plus

  编者按: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策划推出《战位有我》全媒体系列报道,展现中国军队昂扬精神面貌和一流练兵成效。第四期走进驻守在闽东的第73集团军某旅“强军精武红四连”,看连队官兵争做强军精武标兵的故事。

  在很多重大任务中,都能看到四连官兵的身影。

  2015年9月,以该连官兵为主体组建的“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英模部队方队,昂首阔步走过天安门广场,接受全国人民的检阅。

  2019年国庆70周年大阅兵,这支英雄连队又一次出现在全国人民的视线中。

  它就是驻守在闽东的第73集团军某旅“强军精武红四连”,一个曾立过赫赫战功的英雄连队。

“红四连”步战车在红蓝对抗中

“红四连”步战车在红蓝对抗中

  红四连诞生于1927年黄麻起义,和人民军队同龄,曾参加过夜袭阳明堡、决战孟良崮等百余场战役战斗,先后7次被授予荣誉称号,43次集体立功。

  连队的过往历史中,有一场被搬上电影银幕的传奇。

组织实兵实弹演练

组织实兵实弹演练

  1937年10月,数架敌机连日在山西上空穿梭轰炸。八路军129师769团侦察获悉:阳明堡机场停放着日军飞机24架,决定以夜袭的方式突入机场。

  “红四连”作为突击队,官兵们秘密潜入机场。

  在这之前,他们没有一个人见过飞机,突击队进入机场后,距离飞机约30米时,被日军哨兵发觉,官兵们立即发起攻击,一部分歼击日军警卫分队,一部分扑向机群,用机关枪、手榴弹往飞机扔。

  经过一个多小时激战,突击队以30多人伤亡的代价,歼敌百余人,摧毁敌机24架。

  夜袭阳明堡战斗的成功,极大鼓舞了全国抗战军民的热情和勇气。由此,连队被授予“战斗模范连”荣誉称号。

  无论是夜袭阳明堡那种迎难而上、敢打敢拼的精神,还是坚守杀牛坪、血战西方山的英勇顽强,都深深铭刻在“红四连”官兵的骨子里。

阵地攻防战斗演练

阵地攻防战斗演练

  进入新时代,伴随着改革强军步伐,“红四连”官兵实现从传统步兵向装甲步兵的转型,是当之无愧的强军精武标兵。

  那段时间,班长唐公建每天在战车上一待就是一天,装备保养时双手被步战车并列机枪的棱角碰得尽是血痕。战车内温度高达50多摄氏度,官兵们钻进战车,赶都赶不出来。

  每天午休时,唐公建还会钻进步战车加练,热得实在忍不住了,就钻到底盘下乘一会儿凉。他带着战士们捧着近10公斤重的装备苦练,将武器分解结合的时间从开始的1分多钟练到了12秒。

  100天后,在全旅组织的战斗射击考核中,“新生”的四连取得100%合格率、40%优秀率的成绩。

抢滩登陆训练

抢滩登陆训练

  今年3月,唐公建又从原本负责炮长训练和武器检修的岗位,调整到负责通信装备的岗位上,这又是一个新的挑战。

  相比武器装备,通信装备操作上或许没那么复杂,但理论性更强。每天晚上,他加班加点学习专业知识,考取了通信装备专业等级一级证书。“现代战争中,通信手段非常重要,通信装备的保养和训练都要严格要求,丝毫不能马虎。”

  改革过程中,“红四连”实现了连队快速从体能型向技能型转变。

抢滩登陆训练

抢滩登陆训练

  对于“红四连”的官兵来说,这些挑战,“铆足劲闯过去”才是硬道理——

  2018年,全旅实弹射击中,“红四连”所有车组成绩达到良好以上。

  2019年,“红四连”实弹考核总成绩全旅第一。

  2020年,参加集团军创破纪录比武,“红四连”再次在同类连队中总成绩第一。

  2021年,连队再添荣誉,荣立集体一等功一次......

野外战术训练

野外战术训练

  “廖荣坤、李恩禄、孙玉清……”在“强军精武红四连”连史馆的门口,巨幅花名册详细记录着该连历任连长、指导员的名字和任期。

  无论是新战士下连,还是新干部报到,到连队的第一件事就是参观连史馆。连史馆内,有一本老旧的红色日记本,这是第15任连长田永泉撰写的《西方山反击战回忆录》。

指导员陈思宇给连队官兵讲述连队光荣历史和革命先辈抗战故事

指导员陈思宇给连队官兵讲述连队光荣历史和革命先辈抗战故事

  “接到团的战斗命令,我连的战斗任务是配合227团一营攻打西方山,担任第一梯队,为主攻方向上的步兵连迂回到敌人侧后发起冲击……”翻开红色的封皮,泛黄的纸张上密密麻麻写着西方山反击战的战斗实录。

  指导员陈思宇翻到日记本后边的空白页,“这后面的空白,是留给我们这一代四连官兵去书写的”。

  监制:黄灿 张俊华 谭仕龙 陈志

  策划:胡念飞 王海军 曹斯

  统筹:秦文纲 曾强 何勇荣

  执行:曹嫒嫒 张由琼 王良珏 胡良光

  编导:董天健

  文字:杨琼 张笛扬 曹嫒嫒

  剪辑:王俊涛

  Logo设计:郑炜良 刘子葵

  海报:谭唯

  分发:董晨晨 邓素凡

  通讯员:池俊成 高斗 刘志勇

编辑:孙奕慧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