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总编辑时间丨对话名创优品副总裁刘晓彬:领跑兴趣消费新赛道

2023-03-31 10:44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从春天出发,广东吹响了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在这片经济繁荣发展的沃土上,源源不断的顶尖人才和优势资源聚集,优良的营商环境为创新创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越来越多的广东企业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越来越多的大国品牌走向世界。“再造一个新广东”,广东企业已做足准备,更好地服务大局、应对变局、开创新局。即日起,南方网、粤学习客户端推出由广汽丰田赛那独家冠名播出的《总编辑时间》栏目,第二季聚焦“大国品牌力量”,深入探访餐饮、零售、家居、电子、会展、科技等广东传统优势领域企业,挖掘品牌背后的创新故事以及价值魅力。

  随着Z世代消费力量的崛起,消费者需求不断转变,零售业态也在悄然发生变化。近年来,传统零售商超巨头接连面临转型难题,单一的销售形式已经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作为一家成立不过十年的新消费企业,名创优品抢占市场先机,拥抱数字化浪潮,积极转型,成功进入105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全球超过5400家门店。

  《总编辑时间》栏目第二季第二期对话名创优品集团副总裁兼首席营销官刘晓彬,寻找名创优品迅速发展成为市值四百亿的世界级科技型新消费企业背后的原因,深挖其如何完成从“极致性价比”到“兴趣消费”的产品升级;如何借助大湾区优势迈向全球市场;又是如何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高质量发展,领跑兴趣消费新赛道,加速实现消费零售领域超级品牌的进化。

  从消费升级,看零售行业新业态

  南方网:您觉得整个社会的消费理念经历了哪些阶段,有何变化?洞察这些变化之后名创优品如何不断提升品牌实力与影响力?

  刘晓彬:回顾跟总结近30年消费浪潮的变化,在早期80年代的时候,大家追逐的就是低价,随着产品种类的丰富,以及存在同质化的竞争,价格高低已经不是唯一影响消费的因素,消费者开始关注性价比,在等价的情况下,追求更好的品质跟质量。到了近些年,消费者的心理又发生了变化,购买产品不单是为了实现功能价值,而是更加关注情绪价值的体现,这也是名创优品从2016年开始跟全球知名IP展开合作,以及与全球顶尖的设计机构、艺术院校合作的原因。消费者的需求不断提高,我们提出的“兴趣消费”,能够更好地满足这个时代消费者在功能价值以外的情绪需求。

  南方网:当前,IP联名已经成为名创优品最重要的流量密码,是否会出现过分依赖知名IP而忽略自己原创能力的问题?

  刘晓彬:与知名IP合作是为我们提供一个创意素材,并不代表我们不做设计。我们基于图库素材进行二次创作,本身也依托于自身的原创能力。另外,除了和成熟IP合作,我们也在进行自有IP的孵化和运营,不断加强自身的原创设计能力。在国内,我们在总部广州和杭州都有自有的设计团队,同时也计划未来两年在中国、美国、日本、韩国四地成立设计中心。

  从深耕产品力,看企业高质量发展

  南方网:数字化是当前企业转型的重要方向,您如何理解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能为名创优品带来哪些优势?

  刘晓彬:近年来整个零售行业都非常关注数字化转型,我们也不例外。实际上我们围绕着零售的三个关键要素人、货、场都在做数字化的转型。从人的角度就是在消费者洞察方面,会定期地去抓取全网的销售数据,包括线上社交媒体平台的数据,发掘用户的消费兴趣,以便更好地开发新品。

  货的方面,一方面是货品的开发会依托于大数据和消费者洞察,除此之外,从货品生产之后,在单、在仓、在途、在店的每一个环节都全链路地关注库存周转,进行监控和预警,确保我们的库存周转在全行业是一个较优的水平。

  场的方面,通过远程的巡店系统监测门店经营,总部能够更好关注各区域、门店的经营情况,通过热力地图了解货品的畅销度,及时调整门店陈列,完成更高的转化率。

  南方网:零售新业态应该怎样做到高质量发展?

  刘晓彬:作为全球化新消费企业来说,我认为高质量发展主要体现在产品创新和科技赋能。就产品创新而言,我们更多的是体现在设计层面,高颜值产品更能承载消费者的精神诉求,我们也不断地和各类IP合作,优化产品设计。

  另一方面是科技赋能,名创优品希望能成为世界级科技型的新消费企业。我们希望摆脱过去那种通过店铺价格竞争带动业务增长的粗放式的发展模式,更注重产品开发、供应链管理及消费者经营等方面,优化后端,实现高质量发展。

  南方网:名创优品的总部为什么选择落户在大湾区的中心城市广州?

  刘晓彬:首先,我们经营品类非常广,一家门店超过3000sku(库存单位),背后离不开大湾区高效、柔性的强大供应链和产业集群优势,这也为产品开发、供应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在珠三角、长三角这些供应链极具优势的区域,通过渠道和规模优势,我们“以量制价”与1100多家供应商合作,能够更加稳定地采购,保障了产品的“极致性价比”。除此之外,广州还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这也使得我们在全球化发展过程中具备地理位置优势。未来10年,我们将持续依托高效的供应链优势,走向全球,成为超级品牌。

  从全球化战略,看中国品牌力量

  南方网:名创优品的全球化发展模式有何特色?

  刘晓彬:名创优品的“出海”首选是文化相近、有地域优势的东南亚国家,包括新加坡、印尼、泰国、越南等等。以印尼为例,名创优品已经在印尼开设超过200家门店,成为当地比较有知名度的品牌,销售占比十分可观。而在印度,名创优品同样拥有超过200多家门店。在更远的拉美、中东、南美等地区,我们也在布局。截至20221231日,名创优品已进入全球五大洲105个国家和地区,全球门店数达5440家。

  南方网:创始人叶国富最近透露,不久的将来会在纽约开一家全球旗舰店,全球旗舰店为何选择开在美国?

  刘晓彬:名创优品目前在美国拥有74家门店,从门店的数量和规模上来讲不算很大,但是我们看到了美国市场巨大的发展潜力。首先,美国的零售业态非常成熟,国民消费力较高,做好门店运营和管理,预计能够实现单店月销百万的业绩目标。未来,我们也会更多地适配当地的消费者需求,设计消费者喜爱的产品,提高产品竞争力。其次,名创优品作为中国品牌,如果能在美国打下一片天地,发展出辐射全球的影响力,将更好地助推品牌势能。所以,这些是我们把美国视为重点市场的原因,我们计划今年5月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开设一家全球旗舰店。

  南方网:名创优品提出的全球化战略涉及很多国家、地区,供应链如何保障?

  刘晓彬:一方面,名创优品已经积累了足够数量的优质供应链,以中国本土生产为主,以海外直采为辅,全球买全球卖。除此之外,部分国家会有一些政策性要求。如印度,需保证40%的产品要在当地直采,所以像一些纺织品、香氛等产品,我们便实行了本地直采。另一方面,我们会通过科技来完成供应链的赋能,通过供应链来与上游的供应商打通,优化从“在单到在仓到在店”的库存周转优化。最后,还会通过大数据的算法,去做销售预测,完成自动的智能化补货。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最上方视频观看!

  点击下方链接,查看《总编辑时间》系列访谈↓↓↓

  出品:南方网 粤学习

  总制片:侯小军

  总统筹:张纯青

  策划:杨诚钢 崔征

  导演:余然 谢嘉威

  监制:骆田子

  编导:杨扬雨菲

  记者:张霜 唐巧燕

  品宣:陆泽彬 罗威 许志强

  助理:林丹平

  设计:武君丽 孙德威

  摄影:陈炫德 钟嘉恒 周振强

  摄影助理:练锡明 练锡清

  后期:陈飞宏

  灯光:凡勇 候毅强

  制片:潘俊君

  化妆:秦颖

  现场执行:刘凯栋

  实习生:肖陈萌 许楚群 曾醒 梁翠芬

编辑:倪仕轩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