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强军征途丨九枚纪念章的故事

2022-08-01 19:50 来源:南方网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95年前的8月1日,南昌城头一声枪响,拉开了共产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大幕。自那时起,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就一直投身于为中国人民求解放、求幸福,为中华民族谋独立、谋复兴的历史洪流,为国家的和平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和平来之不易,后辈更需珍惜。在广州00后廖同学的家里,存放着不同寻常的传家宝——九枚纪念章,它们来自廖同学的太姥姥和太姥爷。这九枚纪念章的背后,是太姥姥和太姥爷为了理想信念披荆斩棘,奉献青春的热血故事,更是中国人民军队不畏艰险,奋勇前行,为国家和人民谋求幸福安定的缩影。

  廖同学的太姥爷和太姥姥都是河南沁阳人,太姥爷生于1920年,太姥姥生于1921年。太姥爷读过几年私塾,也当过学徒。1944年,他瞒着家人加入了一二九师的八路军沁(阳)博(爱)支队,参加抗日,次年入党。1947年,太姥姥也加入了这支部队。

  1949年,他们所在的部队被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六纵队。解放战争期间,他们一起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重大战役,参与了解放西南、解放华中南、解放华北。新中国成立后,他们还参加了西南剿匪作战。一九五一年至一九五四年,太姥爷和太姥姥随志愿军第十五军第四十四师赴朝作战,曾参加著名的金城战役。抗美援朝胜利后,他们回到祖国,于一九五五年获得了国家颁发的解放奖章。

  在几十年后的今天,这九枚纪念章依然有着鼓舞人心的力量。它在00后心中埋下了理想的种子,廖同学希望长大后也能成为一名军人,保家卫国,守护人民!

  总策划:张纯青

  策划:李琳 申晨

  统筹/编导:许萌萌

  脚本:杨格

  文稿:杨政芳

编辑:张菲菲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