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新篇章新出发|专访兰桂坊集团主席盛智文:回归25年证明香港的繁荣与国家的支持密不可分

2022-06-30 21:43 来源:南方网

  “搭乘高铁,从香港到深圳只需要14分钟,比我在香港回家还要快。”兰桂坊集团主席盛智文对广深港高铁的高速印象深刻。“回归以来,香港与中国内地越来越紧密”,盛智文说,“而这正让香港的未来越来越光明。”

  2022年7月1日是香港回归25周年的日子。盛智文在接受南方网、“今日香港地”记者专访时指出,把握粤港澳大湾区的机遇、积极融入中国发展大局,香港才能越来越好。

  一直以来,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吸引着全世界的商人来此掘金,来自加拿大蒙特利尔的盛智文是其中一个例子,“香港是商人梦想的实现之地。”在香港,盛智文的梦想变成了现实,他也选择了放弃加拿大护照,入籍中国,把香港作为自己的第二故乡。在香港生活了近半个世纪,他为这座城市的魅力着迷,也对其中蕴含的机遇极其敏锐。“香港的重要地位,源自‘一国两制’,源自背靠的14亿人口。”他告诉南方网、“今日香港地”记者,他从很早就认定,香港的繁荣与国家的支持密不可分。

  香港机遇在湾区:携手深圳向北发展创科

  “融入粤港澳大湾区,香港可以发挥优势的疆界也越来越大。”生活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其中一个中心城市,盛智文在香港能感受到,完善的交通网让香港到达任何一个湾区内地城市都极其方便。“搭乘高铁,从香港到深圳比我回家还快,大湾区任何一个城市都在香港高铁1.5小时交通半径内。”盛智文说,这些越来越发达的交通设施让香港的发展范畴不再局限于香港本地,而是扩大到整个湾区。

  2019年2月18日,国务院正式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以香港、澳门、广州、深圳四大中心城市作为区域发展的核心引擎。香港特区政府提出的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也与此呼应。特区第六任行政长官李家超今年提出,将设立“北部都会区”统筹发展部门,加强与内地的联系和互动,以北部都会区作纽带共建高质湾区,开拓及带动多元经济。

  “在以前的规划建设中,香港的一切发展都以中环为中心;而现在正看向北部、看向深圳、看向内地。”盛智文表示,凭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香港能克服土地短缺、创科弱势等问题,携手兄弟城市取长补短,实现经济腾飞。

  “过去的几十年,我见证了深圳不可思议的发展——它现在是世界上最现代化的城市之一,在科技行业上可以说比肩硅谷。而香港这些年来创科发展停滞不前。就创科而言,深圳已经超过了香港。”盛智文认为,这恰恰说明香港迫切需要与深圳合作,利用自身优势和深圳强势的创科产业取长补短。“香港有七所世界名校,研发实力毋庸置疑。香港可以从事技术研发,再与深圳、与大湾区其他城市共享研究成果。”

  香港机遇在内地: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正是因为背靠内地

  “身在香港,我真的非常感激国家。”盛智文认为,香港如今的繁荣稳定,正是因为背靠中国内地。而香港未来的发展腾飞,也必须依靠国家。

  盛智文还记得,2019年的香港经历的困难时期,“这是我们过去从未有过的”。而令盛智文惊讶的是,中央以雷霆之势出台香港国安法迅速使香港回归正轨,“几乎是一夜之间为香港恢复了稳定。”盛智文认为,国家展现出的“让香港重回正轨”的能力让商界更加放心。“自从香港国安法出台后,企业对香港、对‘一国两制’都更加信任,这是非常重要的。”

  另一方面,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与内地企业也紧密相关。“内地企业来港上市对香港的证券行业是重要的。”盛智文举例说,内地企业纷纷来港上市,使得香港交易所跻身世界前列。“如果你仔细看看港交所的数据,你会发现大多数都是内地企业。”根据香港交易所的最新数据,截至2022年4月,在港上市的内地企业1370家,占总上市企业53%。根据香港交易所发布的2021年报,2021年香港市场前十大发行新股全部为内地企业,募资额为1883.5亿港元;在港新上市内地企业集资额占港股首次公开招股集资总额98%。从数据来看,内地企业已经主导香港IPO市场。

  “内地和香港的债券市场、金融工具的互联互通,这些都对香港带来重要支持。”盛智文认为,内地与香港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正在不断加深,对香港金融业意义非凡。据2021年香港交易所年报显示,沪深港通收入及其他收益达27.24亿港元,较2020年上升41%,占港交所收入及其他收益总额的13%。沪深港通成交额表现也非常亮眼,创出新高:2021年沪深股通的成交总额为27.6万亿元人民币;2021年港股通的成交额为9.3万亿港元。债券通北向通成交量也创下新高,平均每日成交金额达266亿港元。从数据来看,内地资金在香港金融市场日益活跃,也推动着香港金融市场不断增长。

  香港机遇在世界:继续做东西方之间的“超级联系人”

  “香港最大的贡献,是成为东方与西方之间的超级联系人。”盛智文认为,在未来的发展之中,香港也要继续把握自身的独特定位,继续发挥连接国内外的作用。

  “独特的‘一国两制’制度,就是香港的最大优势。”盛智文说,大公司们看重中国的14亿消费者,因此想进入中国;而几乎所有的外国公司在进入中国开展业务之前,都会在香港设立办事处。“这正是因为‘一国两制’。”盛智文解释说,不少西方国家都和香港一样使用普通法制度,这让那些国家的企业更加信任香港。“对于企业来说,法律制度一致非常重要,这在处理争议时会方便很多。”因此,香港是外资进入中国理想的“超级联系人”。

  从“一带一路”到“双循环”,中央也一直重视并支持着香港“超级联系人”的地位。“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提出了香港“八大中心”新定位,也是将香港“背靠祖国 面向世界”的优势进一步明确。

  “一直以来,香港的营商环境在世界上都享有良好信誉,这也证明了中国对‘一国两制’的尊重。”盛智文说,“一国两制”让香港得到全世界商界的信任,也证明了中国值得被信任。“香港要成为超级联系人——不仅在回归以来的25年如此,在未来也将继续如此。”

  (策划 赵杨)

  (统筹 谢苗枫 王勇幸 区小鸣)

  (采写 南方网记者 李心迪)

  (拍摄/剪辑 南方网记者 张治伊 实习生 刘宇荣)

编辑:陈榕   责任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