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英德竹海间,藏着一件“宝”

2021-11-24 16:44 来源:南方网

  群山绵延,溪流纵横,林海莽莽。北江中游,面积达5634平方千米的英德,风光秀丽,物产丰饶。除了享誉世界的英石、英德红茶,隐藏在英德竹海中的另一件宝贝,也是大名鼎鼎。

  它,就是有着“岭南山珍”“剥皮黄金”之称的英德麻竹笋。

  剥皮黄金

  与其它地区出产的麻竹笋相比,英德麻竹笋,有自己的个性。

  它植株高大,枝叶繁茂,竹笋粗大肉厚,相较平均重量在1-3千克的其它竹笋,英德麻竹笋单个笋重达3-5千克。并且,英德麻竹笋的笋头与笋尾各具明显的风味特点。笋头节间部分比较爽脆,笋味香浓,笋尾鲜嫩,笋肉洁白,笋味甘甜、香浓。

  因为英德麻竹笋含有丰富的粗纤维及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作为无污染的天然优良食品,它甚至被一些食客誉为“剥皮黄金”、“蔬中第一珍”。

  美味流长

  英德市栽培麻竹笋的历史,有文字记载的可追溯到清朝。

  清道光年间的《英德县志》,便有对麻竹的记载:“麻竹长数大,大者径尺,概节多枝丛生回枝,叶大如履。”

  民国十年(1921年)的《广东农村概况调查报告》中,对英德县的概况,曾有如下记载"第四区内除松林外,以取笋制干之竹为多"。这里提到的第四区,指的便是今天的英德市西牛镇一带。

  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到了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之后,英德麻竹笋种植得到迅速发展。2020年,整个英德市的麻竹笋种植面积超过50万亩,仅一个西牛镇,就占了20万亩。

  风物宜人

  事实上,麻竹在我国广东、广西、台湾、以及福建南部均有种植。英德麻竹笋能独享盛名,绝非偶然。

  地处北江中游的英德,多山地丘陵,全境地势北高南低且属南亚热带向中热带过渡的地区,生物气候具有过渡性特点,气候属南亚季风型气候,温暖多雨,既无严寒,亦无酷暑,年平均温度20.7℃,年平均降雨量1876.8毫米,全年无霜期316.7天。

  山丘与丘陵之间的缓坡与台地均为肥沃的红壤土、黄壤土,PH值在5-6.5之间,含有较多的有机质及矿物质养分。阳光充足,热量丰富,雨水充沛,无霜期长,优越的自然条件,促使麻竹枝繁叶茂植株高大,麻竹笋粗大肉厚,肉质脆嫩而具有味甘甜、香浓的笋香味。

  英德麻竹笋,因主产于西牛镇,也被称作“西牛麻竹笋”。 西牛麻竹笋于2008年获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致富一方

  作为英德家喻户晓的一道美食,英德麻竹笋除了新鲜烹饪外,还有调味笋、酸笋、笋干几大系列。调味笋包括脆笋、玉笋、凤尾幼笋等;笋干系列有笋花、笋尖、笋衣、生笋丝等。

  麻竹,全身都是宝。

  麻竹叶是中医一味传统的清热解毒药,日常,人们多用它包制粽子。西牛麻竹叶于2007年获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2020年,西牛麻竹笋产量达25万吨,西牛麻竹叶产量约2500吨,总经济效益突破12亿元,笋干已成为清远市的重要出口农产品。青翠的麻竹,装扮了一方山水,丰富了万家餐桌,也带动英德人走上了一条致富路。

  久负盛名的英德麻竹笋,为什么深受人们喜爱?《广东印记》之“英德麻竹笋(叶)”将带你走进英德,在莽莽竹海之中,寻找岭南山珍的成长奥秘。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