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产业有序转移,为什么这一步棋广东必须走?

2023-03-27 08:46 来源:南方plus 曹斯 纪蓓 等

  广东,是全国经济第一大省。

  但你可能没想到——

  广东的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却排不进全国前五;

  珠三角9个城市以30%的面积,占全省经济比重超80%;

  珠三角之外的12个地市拥有70%的广袤面积,经济占比却不到两成。

  区域发展不协调,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

  如何破解?

  “破题关键”

  产业有序转移

  3月24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公开发布《关于推动产业有序转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对新一轮省内对口帮扶协作进行部署,并推出“1+14+15”政策体系。

  产业有序转移,是其中关键一环。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正是通过积极承接世界产业转移,走上经济发展快车道,同时不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逐渐坐稳全国经济第一大省排名。

  放眼世界,全球产业布局调整转移的大环境、大趋势也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广东产业发展也面临着新形势新挑战。

  怎么干?

  广东要干什么?

  政策先行——“1+14+15”政策体系正在成形。

  1个《若干措施》作为主文件。

  14个省级配套文件,对应着14个关键词,资金、平台、对口帮扶、收益分享指引……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的短板都涵盖到了,拳拳到位。

  15个市级实施方案,因地制宜。同时,政策还在这些方面给予差异化支持。

  新一轮省内对口帮扶协作也正在开展,现在要求更高了。第一次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市、县全覆盖,并且将珠三角12个县(市)也纳入了对口协作范围。

  说起对口帮扶协作,清远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这些年来, 广清、广德、广佛产业园和广清空港现代物流产业新城为主阵地,探索了多个合作共建模式,例如“广州总部+清远基地”“广州研发+清远制造”“广州孵化+清远产业化”。

  截至2月中旬,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累计引进项目超600个,总投资近2000亿元。

  《若干措施》里还提到——产业转移主平台。

  什么才算主平台,“主”就是集中。广东要求将资金、资源要素指标,以及所在市也集中财力、物力、人力投放到主平台,政府也会在资金和资源给予差异化支持。

  这个主平台,广东支持粤东粤西粤北各市各自都打造1个。

  举个例子——深汕特别合作区。合作区今年将建成投产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二期,加快打造“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把深汕特别合作区打造成为现代化产业新城。

  值得一提的是,《若干措施》里提及“探索多种形式双向‘飞地经济’模式”。

  传统飞地经济,是经济发达地区在经济欠发达地区设立飞地,通过产业从飞出地(资本、技术、管理)向飞入地(劳动、自然资源)转移,实现飞出地与飞入地的优势互补。

  而反向飞地,则是欠发达地区在发达地区开设“窗口”,欠发达地区结合自身优势,快速获取发达地区的各方面资源的工作模式。

  你来我往、共同奔赴的“双向飞地”,是从产业转移向产业孵化培育、区域合作等更深层次的拓展。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广东人在实干、务实方面从不落后。当下,一场产业有序转移的主动仗,正在全面打响,这场产业转移不仅会改变广东的经济地理格局,更是会改进和提升发展质量。

  策划:曹斯 纪蓓 胡良光 何勇荣

  统筹:张哲 张西陆 刘子葵 黄泽伟

  动画:黄泽伟 陈明记

  平面:张昶

  脚本:麦小华 何玥莹

  记者:唐子湉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