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敲开大湾区 | 自拍视频纪录抗疫 台青讲述在粤创业:政策吸引力很大

2022-05-17 14:45 来源:南方网 张诗雨

  “大陆的一切都很不同,我可以认识很多新奇事物,这是最吸引我的地方。”台湾青年王立凯来到大陆发展十余年,这片土地上日新月异的面貌和俯首可见的机遇让他决定在这里扎实发展自己的事业。

  2021年,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仍未结束,王立凯在广州的创业却并未受到影响,甚至政府的扶持政策让他的企业经营“本来就很低的税率,交的税更少了”。作为中国大陆千万中小企业主的一员,他说,虽然疫下的企业经营有不确定性和挑战,但巨大的市场空间和政府的帮扶政策给了他前进的动力和信心。

  见证互联网高速发展 疫下毅然创业

  2008年,金融风暴席卷全球,王立凯在台北的工作也受到了影响。他最终决定离开台北,来到大陆周游各大城市,为自己的将来再做打算。

  大陆的广阔机遇让王立凯爱上了这片土地,而今年已经是他在大陆度过的第13个年头。大陆互联网产业在十余年间的迅速发展让他印象深刻,并不断促使着他在其中寻找自己的一席之地。“现在中国的互联网发展速度一定是全球最快的。我们的商业化模式已经走在全球前列,上下游供应链很完整,响应速度快。”2019年,王立凯观察到短视频行业在中国大陆迎来爆发式增长,各式MCN机构迅速入场,为短视频平台、内容创作者和广告商搭建桥梁。而2020年初新冠疫情的到来,使他更坚定地选择了这一行业。“线上的业务一定是不会断的。”

  2021年9月,在MCN行业中经过一番摸索的王立凯决定创业,并将首选地定为广州。“广州具有不错的文化根基和行业基础,同时人才云集,这让我决定将公司落户广州。”创业初期,王立凯选择入驻广州市汇龙台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获得1年的免租优惠,同时解决了政策陌生的问题。“青创基地会帮我们办理工商执照,教我们开发票,处理财税事物。青创基地很适合作为港澳台青年在穗创业的第一站。”他还表示,疫情期间相对更低的税点减轻了创业之初的经营负担。“疫情期间我们的税点只有1%左右,几乎不用交什么税。其他行业也有不同程度的减税扶持。”今年5月6日,广州市还出台了《广州市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通过减税降费、扩大信用贷款支持等措施,进一步减轻相关服务业市场主体负担、支持广州服务业恢复发展。

  王立凯看好公司的发展前景,同时已经做好在广州长期定居的打算。“我们的行业处在爆发期。而且在人多地大的地方,基本上我开门就有生意,只要努力做,我是有机会赚到钱的。”他还强烈推荐自己的台湾亲友到大陆考察机会,为自己的人生探索新的可能,“大陆地大物博,每天都能发现新奇事物。当我们走过更多地方,思维格局才会打开。”

  亲历大陆疫情封控 盼祖国早日统一

  5月9日,广州市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宣布由4月28日开始的新一轮疫情社区传播基本阻断,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台湾青年王立凯位于广州市白云区重点防范区域的公司在经历两周的封控管理后也已恢复正常经营工作。

  从2021年到2022年,在全球范围内流行的新冠病毒变异株已经由德尔塔进化至奥密克戎,病毒传播性变得更强,而广州市的疫情防控能力也在进化。作为亲历者,王立凯有着深切的体会:“国家的应对速度很快,自我改进能力很强。去年我被围封时还觉得规则流程不太明确,今年就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方法论,能够快速有效遏制病毒传播。”回想起去年封控区内的生活,他十分感恩社区工作人员和医护的无私付出:“我当时凌晨1点还听到大喇叭催大家下楼做核酸,感觉他们非常认真负责。这样大规模的核酸筛查让我觉得很安心。解封以后我们又恢复安全了。”

  尽管疫情管控对王立凯的工作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但他依旧支持“动态清零”的防疫政策。他认为,我国人口基数大,若采取所谓的“躺平”策略,每个人都将面对较大的感染风险。当国民健康受到严重影响时,经济会面临更大的衰退风险。他表示,现在公司已经制定了紧急预案,能够在疫情来临时做好分工。

  近日台湾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让王立凯感到无奈。5月9日,台湾新增逾5万例本土新冠确诊病例,再现单日最大增幅。“台湾总人口才2000多万,以这样的速度传播下去确实相当可怕。表面上只是一串数字,而我在担心的是我的家人、朋友的健康安全。”他只能不断嘱咐家人戴好口罩、打齐疫苗、勤做核酸,盼望疫情过去后两岸亲人能早日团聚。“如果两岸能早日统一,我们往来探亲就会变得更容易了。”

  面对疫情,王立凯也展现了他的乐观态度:“就像人类克服了天花一样,总有一天我们会克服新冠病毒的。”

  文稿:张诗雨

  拍摄:曾湘星 秦少龙

  剪辑:曾湘星

编辑:韩薇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