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微纪录片|大学毕业生进制造业:“和想象的不一样”

2022-09-27 08:05 来源:南方日报 许宁宁 彭琳等

  “金九银十”,又到一年秋季校园招聘进行时。

  在广东,越来越多大学毕业生选择进入制造业:刘沐阳(英文名Lilian)在总装车间检查新能源汽车底盘、赖芷洋在吃货研究院探索营养学与制造业的有机结合、杨云天在生物医药实验室研究AI算法……

  产业变革深刻改变着制造业的逻辑,为年轻人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可能性。数据显示,今年新能源、生物制药、工业自动化等高端制造业招聘规模快速增长,同比增幅超过40%。

  不同高校不同专业的大学毕业生满怀壮志豪情,涌入广东智能制造的大潮。他们就像逐浪展翅的海鸥乘风而起,与浪同行。

  刘沐阳(英文名Lilian):

  我想要参与制造业的变革

  广东肇庆小鹏汽车智能网联科技产业园,刘沐阳正在总装车间进行汽车底盘的质量检查。

  每天上午8时30分,她都会准时出现在总装车间。头戴安全帽、扎着马尾的她,在男性员工居多的车间格外引人注目。目前,整个肇庆工厂供应商质量(SQE)量产组有60人,女生只有两名。

  “小鹏汽车是一家互联网车企。我想要见证互联网和传统制造业的融合碰撞,参与制造业的变革。”1996年出生的刘沐阳本科和研究生都毕业于东北大学冶金工程专业。在去年参加完小鹏汽车的校园宣讲会后,她毫不犹豫递交了简历。

  今年8月,刘沐阳已入职一年,在小鹏汽车担任供应商质量工程师(SQE),主要负责底盘供应商质量管理和量产零件质量水平的提升。

  “我研究生的方向是金属材料的失效分析,而很多汽车底盘零件都涉及金属材料的生产工艺,两者是有关联的。我希望能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提升量产零部件的质量水平。”她说。

  大部分时间,刘沐阳都在车间度过,经常要到生产一线一遍又一遍检查各项工作,一待就是几个小时。“说实话,我刚到制造车间一线的时候还是不太适应。”她告诉记者,图纸和理论性的知识只有去到现场接触零件才能得到验证。

刘沐阳在总装车间进行零部件质量检查。

刘沐阳在总装车间进行零部件质量检查。

  与刘沐阳同部门的其他同事大多则来自不同的专业,有车辆、机械、材料、电化学等。

  “现在的广东制造业,岗位非常的多元化,不同专业的学生都可以找到施展才能的舞台。”这是工作满一年的刘沐阳最大的感触。

  据小鹏汽车人力资源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招收的1200余名应届毕业生已悉数到位,并启动针对应届毕业生的“黄埔训练营”专项培训计划。

  自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在刘沐阳看来,这不仅是互联网车企的核心竞争力所在,更是推动广东制造迈向广东“智造”的浪潮。

  与汽车的日夜相伴,让原本整车构造不甚熟悉的刘沐阳,渐渐在心中能为每一辆车做出“画像”。有时走在路上,看到疾驰而过的小鹏汽车,刘沐阳心里都很自豪:“说不定这辆车可能就是我负责质量检测的。能够参与并见证广东造车新势力的崛起,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赖芷洋:

  探索营养学与制造业有机结合

  对于许多大学毕业生而言,他们的专业技能知识与正在转型升级的制造业发生碰撞。如同镁块放入沸水中,产生化学反应。

  赖芷洋的工作岗位则显得更加新奇,她是美的吃货研究院的一名先行研究工程师。

  今年毕业于伦敦大学学院(UCL)临床营养和公共卫生专业的她加入美的后,朋友们都很诧异:“美的还招聘学营养的啊?”

  在吃货研究院,赖芷洋有30多名伙伴,和她一同致力于研究如何将食材放入微蒸烤箱,便能自动烹饪出美味营养的食物。“我们每天不停地做实验,看如何能把牛排做得好吃又好看。顾客把牛排放进去,选好厚度和熟度,它就可以自动烹饪出来。”赖芷洋说。

  在吃货研究院,不同专业的学生被分为内销组和外销组,分别针对国内外消费人群来定制不同的营养方案。国内外饮食口味的不一致,也给产品的研发提出了不小的挑战。

赖芷洋正在研究烹饪的调味比例。

赖芷洋正在研究烹饪的调味比例。

  外销组的赖芷洋表示,“尽管在国外留学过,我也是来到吃货研究院才开始仔细研究海外消费者到底喜欢什么样的食材,他们与我们国内消费者的口味差异还是很大的。”

  因此,吃货研究院的成员需要去生产一线,了解产品在流水线中是如何生产及组装的。这样,在项目研发的过程中,才能从生产制造的角度来思考产品的可行性及可落地性。

  吃货研究院的背后既反映着广东制造的崛起,又体现出消费者们追求生活品质的态度。

  “我每天都用样机做实验,核心工作就是将营养学的知识和制造业的原理有机结合起来。希望我的研究成果能早点走进消费者家中,为中国制造贡献一点点力量。”她说。

  “一粒小小的种子”,赖芷洋这样形容自己,制造业则是她要扎根的肥沃土壤。她期待着种子破土而出的那一天。那一天很近,或许就在每一个启动实验样机的明天。

  杨云天:

  不去互联网“大厂”,

  扎进医学图像算法

  广州生物岛金域医学的实验室内,多台并列的检测仪器闪烁着蓝光,发出运作的轻微响声。机器连接的电脑屏幕上显示着密集的细胞图像,杨云天和他的同事正对照屏幕上的画面进行讨论。

  出生于1997年的杨云天,毕业于澳门科技大学,本硕都就读于戏称“宇宙机”的计算机科学专业。他不少同学去了互联网“大厂”,但他一头扎进了医学图像算法里。

  目前,杨云天在广州金域医学担任AI研发工程师,参与宫颈癌AI辅助诊断项目的研发工作。通过计算机的图像处理算法进行量化分析,得出优化的辅助诊断模型,帮助病理医生提升工作效率。“AI研发工程师是AI的老师,需要联同病理专家‘手把手’向AI模型传授病理诊断知识,如果教错了,AI就会学错。”

  在医学上,临床检验和病理诊断对医疗决策的贡献率超过60%。“通过AI辅助宫颈癌筛查模型判读速度是人工判读的10倍。”杨云天说。

杨云天和他的同事对照电脑屏幕上的画面进行讨论。

杨云天和他的同事对照电脑屏幕上的画面进行讨论。

  据悉,金域医学已连续20年助力宫颈癌筛查工作,截至2021年底,检测累计超过6500万例宫颈筛查标本。

  杨云天希望通过所学知识进一步提升筛查的效率和精度。在他心里,工作除了提升效率还有很多更柔软的东西。“我的工作更大意义在于,缩短患者得到检测结果的时间,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在医检领域,经常会听到这样一句话:帮助医生看好病。

  在杨云天的工位上,并排摆放着两台电脑,一台显示着细胞图像,一台则排列着复杂的代码。下班后,杨云天仍对照着电脑,翻阅厚重的数字病理书,并拿着笔圈画着重点内容。

  数字化智能化的浪潮推动广东制造蝶变,同样涌入生物医药产业。对此,杨云天颇有感触。

  “制造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融合正在成为一种新趋势。”在杨云天看来,以生物医药行业为例,很多机械化的工作正在依靠AI等技术进行优化,迫切需要更多交叉学科的复合型人才加入其中。

  (应企业要求,采访对象刘沐阳为化名)

  【采写】彭琳 许宁宁

  【拍摄】石磊 金镝 何志豪 见习记者 张令

  【剪辑】何志豪

编辑:孙奕慧   责任编辑:刘竞宇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