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珠江上的义务巡逻人丨100个有故事的普通人

2022-07-29 15:52 来源:南方plus 胡念飞 等

  他们是医生、老师、私营业主……周五傍晚,天色渐暗,下班后,他们前往珠江带状公园附近的水上救援训练基地。换下职业装、穿上救援服,他们成了广州市红十字会水上救援志愿服务队(以下简称“水救队”)的队员,也是珠江上的义务巡逻人。

  傍晚“变身”水救队员

  “接近目标,打捞上船”“很好,请返回”在海心沙附近的河道上,水救队队长高峰用对讲机和队员们进行通话,他们正在进行户外水域的打捞训练和巡逻。

  水救队成立于2014年,如今已经有80名成员。他们来自不同行业。有医生、老师、私营企业主、邻近村子里的龙舟队队员……

  因为平日有工作,所以水救队的训练多在队员们的业余时间完成。每周五晚上,队员们会来到海心沙附近的河道,在猎德大桥到广州大桥的河段上,开展巡逻及夜间训练。

  高峰告诉我们,为了保证队伍的专业性,在队员招募时,设立了一些“门槛”。“游泳、划船、开船或是擅长救生技能,至少要会一样。”高峰说,如今队员中有退役的游泳运动员、户外爱好者、龙舟选手等。

  尽管有相应的基础,但水救队的训练依然严格。

  入夜的广州,天气仍然闷热。水救队员穿着救生衣、头戴安全帽,全副武装。

  江面上,一部分队员在开展独木舟训练,队员们采用救生圈、坐枕代替溺者,一支动力艇做保障,另一支动力艇和两支独木舟模拟搜索、靠近、救援。

  完成3个小时的巡逻和训练,队员们上岸,脱下救生衣,江水和汗水混杂在一起,他们一身衣服早已湿透。

  陈日生是水上救生高级教练,他告诉我们,每位队员都必须参加完整的水救课程培训,并参加综合救援能力考核,正式队员每年至少要参与20小时的训练。

  “我救了人,好开心”

  “喜欢玩水”是队员们聚在一起的一个原因。高峰告诉我们,不少队员本身就对水上运动感兴趣,虽然训练辛苦,但是有了这份热爱,也成了大家坚持下去的动力。

  卢洪勋今年49岁,从小在珠江边长大。“我们从小就在周围的河涌玩水。”卢洪勋说,因为近水,村子里不少人都是游泳和划龙舟的高手。2019年,卢洪勋知道了水救队的存在,加入水救队后,他承担了队里开船、后勤保障等工作。

  为了进入水救队,杨咏琳从“旱鸭子”变成了游泳高手。她说,之前自己很想学游泳,而加入水救队成为了她学好游泳的目标。“我大概花了一年多的时间,坚持游泳训练。”杨咏琳说,现在不仅如愿加入水救队,还成了水下曲棍球的爱好者。

  在高峰眼里,队员们不仅体验到玩水的乐趣,还让这一爱好变得有意义。

  高峰说,组队以来,让他最难忘的还是2018年一次地下车库救人的经历。高峰回忆,当时,他们接到通知在黄埔区的一地下车库水浸,有一人被困。

  “地下车库的救援对救援者考验非常大。”高峰说,地下车库并非开阔水域,当时水面离车库的顶最高的地方约50公分的空间,浅的地方只有二三十公分。

  高峰和队友选择用桨板进入救援,通过跟队友的配合,成功把被困人员救出。“当时我们到地下车库时是凌晨1点多,救完人准备撤离的时候已经凌晨四五点了。”高峰说,大家几乎一夜没有休息,但是回来的路上队友们却不停地哈哈大笑。

  高峰当时问队友们笑什么,“他们说好开心,我们救了人”,通过自己的专业技能救人的快乐,这种感受让他们终生难忘。

  “人人会游泳,个个懂救生”

  在水救队章程里的第一条,写着他们的目标:“人人会游泳,个个懂救生”。

  高峰说,普及水上救生知识是水救队的一项重要工作,尤其是针对中小学生开展的水上安全及救生知识的培训。

  培训时,高峰和队员们会带上他们自己研发的“救生瓶”。救生瓶是用普通的饮料瓶制成,两端打孔,救生绳塞进里面不仅不会打结,还容易抛掷。救生瓶容易携带,高峰和队员们遇到有人咨询救生知识,都会推荐“救生瓶”给他们,“带一个放车里,说不定就会救到别人”。

  “对于普通民众,更多是希望他们掌握一些不下水的救援方式”,高峰告诉记者,在岸上能够救到人,是最安全、最快捷的,这称之为基本救生。而抛绳是比较实用的方法。

  据统计,近5年来,高峰和队员们累计进校园培训超过50场,培训师生超过2万人。

  多年“并肩作战”,如今他们不仅是队友,也成了默契的朋友。

  晚上7点,在珠江边水救队的临时补给点,后勤保障组的孙勇会准时把水烧开,将一桶桶泡面撕开、泡好。为下班来不及吃饭的队员们准备好晚餐。孙勇的后备箱就像一个“百宝囊”,修船和装备的工具箱、摆放用品的桌椅、解暑的风扇、吃饭的一次性勺子……应有尽有。

  前来训练的队员们,也总习惯拎着自制的绿豆糖水、新鲜水果、街边刚买的小吃跟大家分享。高峰说,在日常训练的泳池边,还摆放着一台架子鼓,队里有不少音乐爱好者,训练之余,大家弹弹琴、唱唱歌、吹吹牛,训练的辛苦被驱散。

  采访中,卢洪勋跟我们讲了他对珠江的感情。

  小时候,夏天他常和村里的孩子们跨上旧轮胎跑到河涌里玩,那时珠江两岸多是农田和果园,顺水而下,两岸的香蕉树、番石榴树挂着果实。

  但无一例外,一旦被父母发现偷偷去游了泳,少不了父母的责骂。“现在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地游珠江了”,卢洪勋打趣地说,在他看来,如今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为珠江的水域安全尽一份力量,他从心底觉得开心。

  【策划】胡念飞

  【统筹】秦文纲

  【编导】李业珅 金镝

  【摄制】金镝 董天健

  【剪辑】何志豪 实习生 何立言

  【出镜、文字】李业珅

  【海报】彭晓

  【实习生】 应迦勒 犹玥

编辑:孙奕慧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