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阔别十年“顶流”重返,“大黄鸭”之父:愿香港“好事成双”

2023-06-09 17:32 来源:GDToday 吴彬彬 许晓鑫 陈晨 陈彧

  大型海上公共艺术展览《橡皮鸭二重畅》今日(6月9日)上午在香港维多利亚港(以下简称“维港”)中西区海滨长廊(中环段)举行预览日暨启航礼,意味着十年前“游”到香港引起轰动的“大黄鸭”再次在维港亮相,且从上次的一只变为两只,吸引众多游客驻足拍照。

  大黄鸭(Rubber Duck)是由荷兰艺术家弗洛伦泰因·霍夫曼(Florentijn·Hofman)以经典浴盆黄鸭仔为造型创作的巨型橡皮鸭艺术品系列,自2007年起遨“游”世界各地。10年前,2013年5月2日,这只16.5米高的充气橡皮黄鸭“游”到香港维多利亚港,并在此停留一个月。当时,大批游客蜂拥到场拍照,在香港甚至出现了一股罕见的“观鸭热”,共吸引约800万人次打卡,刘德华等知名艺人当时都变成了大黄鸭的“粉丝”。

  据了解,此次大黄鸭展期视天气等情况而定,预计为期约两周。除了位于维港的两只大黄鸭,还有大黄鸭主题装饰的叮叮车,及在全港多个地铁站内设置的大黄鸭打卡点。其中,香港地铁金钟站作为离大黄鸭最近的地铁站,已化身成大黄鸭主题车站。记者看到,站内扶手电梯、墙壁等位置都有大黄鸭的身影。位于金钟站E出口的高6米宽24.5米的半圆形玻璃天窗已贴上“鸭子脸”,成为此次展览中港铁最大规模的户外公共艺术装置。

  9日上午,被誉为“大黄鸭之父”的设计师霍夫曼也来到香港启航礼现场。南方+、GDToday记者立即就网上热点问题,与其快问快答——

  记者:请问阔别十年后,这次大黄鸭再来香港有什么特点吗?

  霍夫曼:这次大黄鸭高18米,是全球最高的橡皮鸭之一,而且成双成对重临香港,Double ducks double luck(鸭子成对幸运翻倍),希望为香港这个城市增添双倍快乐。

  记者:为什么会在十年后这个节点的重返香港?

  霍夫曼:十年前大黄鸭第一次来香港时,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当主办方AllRightsReserved邀请我再次来香港时,一开始我是有点犹豫的,但想到如今经历了疫情的人们很需要一些快乐和幸运,所以我决定回到香港。来到后,我感觉这里朝气勃勃,刚好贴合我们的两只鸭子,希望香港也能“好事成双”。

  记者:两只大黄鸭之间有没有什么关系?

  霍夫曼:两只大黄鸭是完全相同的、平等的,与性别无关,只是强调友谊以及人与人之间的连结,让大家学会珍惜相聚的时光,活在当下,共享现在的美好时光。

  记者:未来有计划带着两只大黄鸭到内地城市展出吗?

  霍夫曼: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计划,但如果有好的地方和好的作品,大黄鸭就会去。

霍夫曼(左2)同主办方 ARR 创办人林树鑫(左1)

霍夫曼(右)同主办方 ARR 创办人林树鑫(左)

  延伸阅读

  冲“鸭”攻略睇清D

  1.维港展览

  展览日期:2023年6月10日起,展期视天气等情况而定,预计为期约两周。

  地点:香港维多利亚港中西区海滨长廊(中环段)

  2.港铁打卡点

  大黄鸭目前有18款造型的打卡点散布在18个港铁车站,另外6款造型会在6月12日公布。

  18个地铁站如下:

  荃湾线:尖沙咀、旺角、深水埗

  观塘线:乐富、彩虹

  东铁线:大埔墟、大围、九龙塘、红磡

  东涌线:东涌、青衣、香港

  港岛线:铜锣湾、天后、鰂鱼涌、金钟

  屯马线:尖东

  港岛线:中环

  3.大黄鸭主题车站

  金钟站作为离大黄鸭最近的地铁站,已化身成大黄鸭主题车站。站内扶手电梯、墙壁等位置都有大黄鸭的身影。位于金钟站E出口的高6米宽24.5米的半圆形玻璃天窗已贴上“鸭子脸”,成为此次展览中港铁最大规模的户外公共艺术装置。

  4.LED灯牌

  在尖沙咀码头,海港城外有一块大型的大黄鸭LED灯牌。

  5.香港站互动装置

  港铁香港站内的有大黄鸭巨型互动装置,屏幕上会落下大黄鸭。

  6.大黄鸭主题叮叮车

  有一辆大黄鸭主题装饰叮叮车穿梭港岛,路线为跑马地-坚尼地城。

  7.大黄鸭联名纪念品

  6月5日起可在DDT Store网上订货,展览现场没有售卖。

  文:南方+记者 吴彬彬 陈彧

  图、视频:GDToady 记者 陈晨 许晓鑫 发自香港

编辑:倪仕轩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