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佛山00后护士:夜深了,我的工作刚刚开始

2022-05-12 13:18 来源:南方plus

  “穿上这身制服,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信仰。正值青春,我希望可以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帮助更多的人。”佛山市中医院急诊科“00后”护士刘奥说。

  在佛山,约有3万名注册护士,他们日夜坚守护理一线,用双手呵护生命,用微笑温暖人心。而越来越多的“00后”也穿上了护士服,加入了护理队伍。他们用行动,诠释了青年一代的勇敢与担当。

  5月12日是第111个国际护士节,今年我国护士节的主题是“关爱护士队伍,护佑人民健康”。南方+带您走近佛山4名“00”后护士,倾听他们守护生命的故事;了解他们在夜深人静之时,如何用整夜的守护换来病人的康复与平安。

  变身“大白”那刻便挑起责任

  人物: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护士 许心如

  夜晚10点,佛山已经很静谧。但是,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却依然灯火通明,前来就诊的孩子和成人络绎不绝。

  许心如,戴好工作帽、N95口罩,穿好防护服变身“大白”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本周,她迎来了护理生涯中的第50个夜班。

  为患者检查、给黄码人员核酸采样……夜班的8个小时她是在忙碌中度过的。发热门诊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窗口,是发现新冠病毒感染的重要“哨点”和医疗区域防控的重点部门。这里可以说是离疫情最近也是“最危险”的地方。许心如说,自己在发热门诊工作的1年多时间里,从最初的忐忑不安,到现在已经从容淡定。

  “作为一名护士,我觉得累并快乐着,工作中很有成就感。”许心如说。年轻的她已经多次参加支援全市核酸采样工作,是一名抗疫“老兵”。

许心如为黄码人员做核酸采样。南方+ 戴嘉信 拍摄

许心如为黄码人员做核酸采样。南方+ 戴嘉信 拍摄

  今年4月,佛山发生本土疫情,大量黄码人员需要到指定医院做核酸采样。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就设置有24小时“黄码”人员核酸检测采样点。“有一天晚上,突然间有上百名黄码人员来排队做核酸检测。原本我是凌晨1点下班,但是看到长长的队伍,我选择了留下来与同事们一起奋战。”许心如说,“我每天做的核酸采样工作,虽然看似单一又琐碎,但是我深知这份工作的重要,来不得半点马虎。因为每一份核酸检测的第一道关口是我们采样护士。”

  像家人一样的温暖守护

  人物:佛山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四区护士 何绮静

  同样这个夜晚,何绮静迎来了她的第20个夜班。

  深夜11点,几声清脆的啼哭划过佛山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四区宁静的走廊,一名家属正抱着新生儿宝宝在走廊内来回走,却怎么都无法安抚啼哭的小婴儿。这时,何绮静走上前,将小婴儿抱入怀中轻轻拍了几下小婴儿就立即停止了啼哭。何绮静一边安抚孩子一边告诉新生儿的奶奶:“奶奶,刚才您抱得太低了。手臂要托住头颈,保护好孩子头部。”

何绮静照顾新生儿。 南方+ 戴嘉信 拍摄

何绮静照顾新生儿。 南方+ 戴嘉信 拍摄

  整晚,何绮静不停地奔走在产科病房之间,额头上微微透着汗。“有一名顺产的产妇和宝宝准备过来了,请做好准备!”“收到!”对讲机里突然传来了产房护士的声音。接到消息,何绮静跟同事立即着手进行准备。

  这是当晚她们接收的第4对母婴。“后半夜可能还有产妇和宝宝会进来。”何绮静说。作为一名管床护士,她主要负责孕产妈妈和新生儿的生活照料。她要对孕产妈妈和陪护家属进行育儿指导,如拍嗝、抚触等,还要向妈妈们普及母乳喂养知识。

  “产科是一个迎接新生命的地方,很神圣。刚来到产科工作时,我感到惊奇、紧张还有压力。” 何绮静说,“第一次抱起新生命时我很紧张,觉得小宝宝好软好糯。同时,也感觉很神奇,而妈妈们则很伟大。”

  在何绮静看来,产科的护理工作需要细心及耐心,要详细了解孕产妇的细微变化,不仅是生理上的,更还是心理上的。

  “每当看到一家三口顺顺利利地来到病房,又平平安安地出院的温馨场面,我都特别有成就感。”何绮静说,她希望更好地守护生命开花,呵护母婴健康。

  守住生命“最后一道防线”

  人物: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ICU)护士 黄嘉隆

  凌晨0点,当大多数佛山市民已进入梦乡时,黄嘉隆和他的同事们正在忙碌着。

  21岁的“00”后护士黄嘉隆上个月才入职,这是他值的第3个夜班。

  核对血样、检查生命体征、翻身叩背、雾化……黄嘉隆说,夜班没有丝毫清闲的时刻。当晚,他负责护理2名重症患者。每个整点要记录病人生命体征,包括记录心率、呼吸、血压、血氧等数据。每两小时就要给昏迷病人翻身。凌晨2点,他将给病人做一次雾化和测血糖,早上6点钟还要为病人抽一次血。

黄嘉隆护理重症患者。 南方+ 戴嘉信 拍摄

黄嘉隆护理重症患者。 南方+ 戴嘉信 拍摄

  在ICU里,经常会上演“生死时速”。有一次,黄嘉隆参与抢救一名重症患者,患者气管切开后出现渗血,喷出来的血溅到黄嘉隆佩戴的面屏上。他顾不上这些,继续参与抢救。

  而3天前的一场抢救让黄嘉隆记忆犹新。一名70多岁的病人是动脉夹层患者。下午2点,病人突然心跳骤停,情况非常危急。ICU内的医护人员立即投入紧张的抢救。“医生和2名护士轮流为病人进行心肺复苏,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抢救,病人被救回来时,大家都松了一口气。”黄嘉隆说,没想到十分钟后病人又出现危急情况。“医生立即为病人放心脏起搏器,而我右手扶着病人身上的气管插管、左手为他单手心肺复苏。”这场经历了2个多小时的抢救让黄嘉隆更加坚定了向重症护理方向努力的决心。“我希望通过我的护理工作能给绝境中的患者和家属带来一丝光明。”他说。

  分秒必争,为生命开道

  人物:佛山市中医院急诊科护士 刘奥

  如果说医院是一个生与死较量的战场,那么急诊科就是这个战场最激烈的前沿。佛山市中医院急诊科担负着全天24小时的急诊应诊、出诊、抢救任务。

  凌晨1点的急诊科仍陆续有患者前来就诊。2020年7月入职的“00后”护士刘奥,在护士节前夕迎来了第75个夜班。急诊护士工作中随时要面对卒中中心、胸痛中心、创伤中心的接诊患者,同时还要处理其他各类急危重症病人。

刘奥护理急诊患者。 南方+ 戴嘉信 拍摄

刘奥护理急诊患者。 南方+ 戴嘉信 拍摄

  24小时,8小时在岗,16小时待命这是急诊科护士的写照。在急诊的时间长了,刘奥的语速、动作、走路速度都会不自觉地加快。“我们的工作往往是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接力。有时两三秒钟就能挽救一个生命。”刘奥说。

  刘奥说,以前就很喜欢看关于急诊医生的影视剧,真正到急诊科才知道,电视剧跟现实是有差距的。“现实遇到的情况更加具有视觉的冲击感、情况更加紧急。”

  在紧急抢救过程中,医生是边抢救边进行口头医嘱。“医生下达口头医嘱之后,我们需要立即大声复述并迅速完成操作,特别是使用药物还要双人核对无误才可执行,使用前还要再次复述口头医嘱,在抢救的同时也要确保安全。”刘奥说。在他看来,急诊护士不但要熟练地掌握急救操作技能,还要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同时,要熟悉配药、给药等知识。不久前,他参与了一名咯血病人的抢救。病人突发大咯血,面临失血性休克。气管插管、紧急输血、补充体液……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抢救,刘奥和同事们成功的挽救了病人的生命。他说,每当成功挽救急重患者的时候,都是他最有成就感的时刻。

  这些“00”后护士们,只是佛山护理人员的一个缩影。佛山还有许多坚守护理一线的护士,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他们义无反顾、逆行出征,白衣执甲,英勇无畏地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守护着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统筹】王基国 夏小荔 王虹丹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夏小荔 王雅铄

  【拍摄】姚佳烁 黄钧波 戴嘉信

  【剪辑】姚佳烁 戴嘉信

  【图片】姚佳烁 戴嘉信

编辑:何敏辉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