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西江之滨,灵山郁水!粤港澳摄影家定格大美云浮 | 水·融

2022-08-06 22:00 来源:南方plus 崔洪铭

(粤港澳摄影家定格大美云浮 | 水·融,时长共1分12秒)

  8月5日,“水·融”粤港澳大湾区人文摄影采风团一行齐聚岭南祖地——云浮郁南,以“水”为题,以镜头定格这片土地水脉、文脉的独有灵性。

南方+ 张梓望 拍摄

  祥云飘飞,西江奔涌,群山叠翠,“三山三江一河”的山水格局凸显了云浮生态底色。近年来,云浮全面巩固拓展粤北生态屏障功能,5年来,先后完成了中小河流治理1000多公里,西江云浮段水环境质量常年保持在二类标准以上,连年位列全省第一。

  盛夏郁南,南江边的古码头讲述着商贸往来的历史故事。粤港澳摄影家们首先来到郁南县南江口码头,这片码头位于西江中游南岸,南江之出口,为南江与西江的交汇点。

南方+ 张梓望 拍摄

  摄影师们了解到,古时罗定、连滩的农产品及丝织品等货物经过水陆两路集散于此,东下广州,直通香港,溯西江再贯通广西全境,这片码头是当时商人贸易往来及文化交流的繁荣之地。

  在南江第一湾,近处是田野、沙滩,远处是青翠群山,这片长2.5公里的“U形”河湾让所有摄影家心中豁然开朗,纷纷按下快门,用全景、航拍记录下这令人印象深刻的景观。

南方+ 张梓望 拍摄

  “这片内河湾很特别,配合后方若隐若现的山峰,无论是现场观看还是照片再现,都具有独特的美。”来自香港的摄影师梁惠波说。

  在南江传统文化特色小镇的中心兰寨村,伴着锣鼓乐和唢呐声,身着传统服装的舞者左手举起牛头锡杖,右手摇动系有彩带的铜铃,摆身、摇手、踏足,向东南西北四方开始跳起了“禾楼舞”。

南方+ 张梓望 拍摄

  禾楼舞动作古朴、原始、粗犷,其表现形式和舞蹈状态还原了当时农民劳作的场景。此舞传承于云浮市郁南县连滩镇及其周边地区,2008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有种神秘原始的气息扑面而来。”欣赏着远古稻作文化“活化石”的禾楼舞,摄影家们仿佛跨越千年,深刻地感受到汉、越、俚、瑶的文化交融之美。

  天光倾洒,大湾镇古民居建筑群,每一块砖瓦都在讴吟着光阴的故事。穿过设计独特的古民居大屋、祠堂、庙宇、石雕、楹联、匾额、锅耳等让人目不暇接,绘画、雕塑、建筑三种艺术于此达成了美的和谐。

南方+ 张梓望 拍摄

  这片古迹与罗镜河边出土的精美舶来品“四兽手镯”等相互印证,再现了南江流域作为陆海丝路“驿道”的几度辉煌,为研究云浮乃至岭南建筑史和建筑艺术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

南方+ 张梓望 拍摄

  云浮,因水而生,因水而兴。江水奔涌不息,文化总在忠实地刻录。溯流而上,得以窥见深深的文化印记,顺流而眺望,在广东内河第一大港云浮新港,外贸货轮直通世界,横跨4市的广佛肇云高速,东融西联的广湛、深南高铁,即将落户的珠三角新干线机场……全方位拉近了云浮的“融湾时空”。

  西江之滨,灵山郁水,追逐充满活力与激情的蓝色梦想的云浮,充满青春的能量。

  【摄影】张梓望 张冠军 李细华 张由琼 董天健 姚志豪 

  【剪辑】许舒智

  【文字】崔洪铭

编辑:杨政芳   责任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