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视频|不打烊的实验室:一天测6000管核酸,最快4小时出结果

2022-01-14 15:29 来源:南方plus 刘珊

  “码上带紫,畅通无忧。”

  自1月7日疫情发生以来,每天捅一捅,保住48小时核酸,成为深圳人的必备“课程”。

  从平时状态到战疫时期,一个核酸检测实验室里的核酸标本量增加了三倍多,但是核酸报告“出炉”的速度却依然不减,从采样到出具核酸结果,最快可以4个小时搞定。

GIF 2022-1-14 14-27-59.gif

  记者实地探访了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的核酸检测实验室。这里也是深圳众多核酸检测机构的一个缩影。

  在24小时灯火通明的3间房子里,一份核酸报告的“出炉”,远没有想象中的简单。

  25个专业检验员24小时轮班转

  “高效、规范、精准”是这25个实验员时刻需要牢记的工作准则。

  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医学检验科质量负责人莫莉告诉记者,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实验室立即增派了人手,25个专业检验员24小时轮班连轴转。

序列 01[00_02_22][20220114-143216].png

  “从疫情前2000管,到现在一天最多测6000管(6万人次)。”莫莉表示,除了增加检验员人手,运送采样标本的人员几乎全天不停歇,在采样点和实验室之间奔跑。

  标本运送频次的提高也保证了核酸结果的高效出炉。

  在这间24小时不打烊的核酸检测实验室里,检验员们优化了检验流程,增加检测仪器,加快检测以及结果上传速度。

  很多人以为,核酸检测就像常规的检验,取标本、仪器检测、出结果三个步骤即搞定。

  其实不然。

  莫莉说,核酸检测包括为“采、送、检、报”四个流程,每一个流程精确划定时间到分钟,具体有十几个步骤。其中,在实验室里检测、上报的时间至少需要两个半小时以上。

GIF 2022-1-14 14-27-59.gif

  核酸实验室里进行了严格分区,分为试剂准备区、样本制备区和扩增分析区,每一个区域必须是独立分开不交叉,整个检测流程单向流动,不能反复。

  “实验室是一个负压环境,一天24小时里,必须6个小时内轮班一次,否则穿着防护服容易头晕。”莫莉告诉记者,有一些新入职的同事看到我们这种工作强度,入职两天就走了。

  “48小时阴性”来之不易

  采样标本在严密的包装下,经过专门的特殊通道,被一路护送到实验室里。

  第一步就是要进行签收,录入信息系统。

  检验人员需要一个一个手动拆包装,喷上酒精,做好生物安全防护。随着“滴”一声,标本的信息就会录入系统,对接健康码。

GIF 2022-1-14 14-27-59.gif

  在海量标本里,检验员们必须聚精会神,容不得一丁点差错。

序列 01[00_02_27][20220114-143703].png

  标本制备环节,需要对标本进行前期处理,将标本里面的核酸提取出来,才能进行扩增。

  在这个过程中,检验员需要一个个拧开盖子,用加样枪吸取标本进行核酸提取。

  检验员们坐在生物安全柜前,连续拧开上千个盖子,戳上千个枪头吸取上千个标本,然后再打掉上千个枪头,拧上上千个盖子....

  这个步骤需要完全零污染,严格精确操作。

  莫莉说,以往核酸提取步骤都是人工在做,一天拧上千个盖子,手上经常起泡,现在实验室增加了4台全自动核酸提取仪,流程改造后,检验员能更快投入到下一个环节中。

  “全自动的机器缺点在于比较慢,以前要1小时25分钟,我们通过试剂优化后,将时间缩短至1小时5分钟。”莫莉说。

GIF 2022-1-14 14-27-59.gif

  标本制备完成后,就送入扩增区,扩增的原理是让核酸拷贝数更多,更方便检测出来,因为微量病毒核酸难以检测到。

  仪器一旦启动扩增程序,就不能停下。这个过程又需要1-2个小时。

  在扩增分析区的电脑上,密密麻麻分布着核酸检测结果的数据曲线。

  “这有一条曲线的就是阴性,如果出现三条曲线了,这份样本就是阳性质控。”莫莉告诉记者,在进行每一次检测时,需要加入相应的阴性对照、阳性对照、质控、生理盐水对照,用以监测此次实验全过程的质量,确保检测结果的可靠及准确。

  实验中的任何干扰因素可能都会对结果造成影响,因此,整个流程必须确保万无一失。

序列 01[00_02_41][20220114-143401].png

  当标本信息核对无误,实验结果出来后,实验室的电脑会将数据实时同步上传到粤核酸系统中。

  最终结果,呈现在大家手机上的一张“紫码”中:48小时阴性。

编辑:刘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