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成功发射一箭26星!带你了解广州南沙航天产业化基地

2023-06-07 21:42 来源:南方+ 张晋

  北京时间2023年6月7日12时10分,力箭一号遥二运载火箭在我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采取“一箭26星”方式,将搭载的试验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该批卫星主要用于技术验证试验和商业遥感信息服务。

力箭一号遥二运载火箭在车间内开展总装与测试工作。

力箭一号遥二运载火箭在车间内开展总装与测试工作。

  力箭一号遥二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一箭26星”刷新了我国一箭多星最高纪录,这次任务也是力箭一号运载火箭第2次飞行。

  据悉,执行此次任务的力箭一号遥二运载火箭由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抓总、中科宇航公司参与研制,是在广州南沙生产的首批火箭之一。

  火箭背后的广东首家商业航天独角兽

  2023年初,国内首个全产业链商业航天产业化基地——中科宇航产业化基地在广州南沙落成投产。

中科宇航产业化基地在广州南沙落成投产。

中科宇航产业化基地在广州南沙落成投产。

  中科宇航作为国内首家混合所有制商业航天企业,是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成果转化平台,也是广东首家商业航天“独角兽”。

  中科宇航产业化基地将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实现千亿级规模,填补广东在航天制造业上的空白。

  据媒体今年1月份报道,在基地现场,力箭一号遥二运载火箭已经在车间内开展总装与测试工作。

  2020年9月29日,位于南沙的中科空天飞行科技产业化基地正式开工建设,2022年11月竣工并投入使用。据悉,中科空天飞行科技产业化基地是由中科宇航打造的系列化运载火箭产业基地。

中科宇航产业化基地。

中科宇航产业化基地。

  作为“火箭工厂”,中科空天飞行科技产业化基地主要以固体、液体运载火箭的研制、生产、试验、总装及测试为核心业务,实现火箭生产“一条龙”,年产运载火箭可达30发。

  这些运载火箭,将为中国商业航天卫星发射,尤其是低轨中大型星座的发射任务提供有力的入轨工具。

  为何落地广州南沙?

  中科宇航也是南沙逐梦星辰之路的一个缩影。

  回顾2019年,吉利科技集团的全国唯一商业航天总部——广东时空探索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南沙。

  2022年,南沙在商业航天领域动作十分频繁。

  当年1月,大湾区首只商业航天专项基金在南沙成立,围绕航天产业链上下游重点开展投资布局。

  当年6月2日12时00分,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吉利未来出行星座”首轨九星以一箭九星方式成功发射。

  当年8月,“探天九条”正式发布,从企业初期融资到航天器研制、从发射前准备到顺利入轨,覆盖商业航天企业全生命周期,最高补贴1亿元。

  为什么是南沙?

  中科宇航技术总监史晓宁说,除南沙的区位优势外,南沙在人工智能、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等产业具备基础优势,使中科宇航能更好地与优秀民营企业合作,让火箭研发生产从相对封闭的军工制造向成熟的商业航天产业发展。

  如今,在商业航空航天领域,中科宇航公司参与研制的“力箭一号”固体运载火箭在酒泉成功发射,吉利未来出行星座首轨九星在西昌成功发射,广东空天科技研究院和大湾区首只商业航天基金成立,南沙基本形成了“一箭一星一院一基金”的产业发展格局。

力箭系列运载火箭产品发布现场。

力箭系列运载火箭产品发布现场。

  中科宇航董事长兼总裁杨毅强说,“我们有信心,这里将成为中国航天‘第三极’,中国商业航天‘第一极’。”

  南方日报记者 张晋

编辑:陈海敏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