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香港医卫局长批少数人造谣危害有需要的人重获新生

2023-05-26 09:02 来源:南方网 张治伊

  5月25日,在香港特区立法会会议上,医疗卫生界议员林哲玄提出“落实香港与内地的器官移植合作”的议案。林哲玄表示,近期香港器官捐赠取消登记数量出现不寻常的大量增加的情况,还有人歪曲器官捐赠,怂恿他人退出,令等待器官捐赠的人士机会更渺茫。

  “我们要识破少数人的造谣作假,意图制造矛盾,破坏我们器官捐赠的文化和氛围,危害轮候器官移植的病人得到重生的机会。”香港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在立法会会议上回应,器官捐赠是无私奉献、挽救生命的大爱行为,跨境区域互助为两地患者提供更多重生的机会,希望市民大众和立法会积极支持。

  卢宠茂介绍,香港医务卫生局正与内地探讨的恒常化器官移植互助机制,将采用第二层分配机制,即当内地或香港特区有一些离世者捐出的器官,无法在两地各自制度下成功配对的时候,跨境互助机制才会启动。他说:“本港遗体捐赠器官分配以及病人轮候等安排,绝对不受影响,仍然是按第一层‘港器官港用’,只有香港的病人无合适配对捐出的器官,我们才会物尽其用,作第二层内地分配互助。”

  卢宠茂提到,2022年12月,香港一名患有扩张性心肌病变的4个月大的女婴,在香港与内地的合作下,获捐一名内地脑死亡儿童的心脏,在香港成功实施了心脏移植手术,这是香港首次进行由内地捐献的心脏移植手术。

  卢宠茂表示,内地近年的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有国际瞩目的发展,所有用作移植的器官必须全部经以科学、大数据为本构建的“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简称COTRS),进行统一分配。他指出,2015年至今,曾在内地加入COTRS等候器官移植的香港病人超过2500人,曾在内地接受遗体器官捐赠的香港病人接近1000人,还有9名香港居民在内地遇到急病,离世后捐赠了27个爱心器官,挽救了24名内地患者的生命,“这体现了香港与内地之间的人民血浓于水。”

  GDToday记者 张治伊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