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圳青年|来,深圳创业者魏博“画”中的“元宇宙”

2022-07-03 14:55 来源:南方日报

  2020年,一套关于抗疫科普的动画作品,在各大媒体和网络平台累计播放了4.2亿次。生动形象的方式宣传科学抗疫,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这是来自深圳的本土企业——深圳市前海手绘科技文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来画”) 制作的产品。

  区别于传统软件,来画依托一站式的数字创作创意平台,让个人和企业在零基础条件下,实现在创作创意中的各种需求。

  “我们是伴随着深圳、前海一同成长起来的。”来画董事长兼CEO魏博,是一位90后创业者。从当初揣着5000元钱南下深圳闯荡、到通过路演获得第一笔天使基金,再到成为中国数字创意的独角兽......如今,来画的产品横跨动画创作、智能设计、元宇宙数字人、数据可视化等多个领域,全球用户遍布81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国产软件出海的先锋企业。

  今年,来画拥抱元宇宙,升级支持三维与数字人创作,真正实现了可动可静、可二维可三维。“我们如今新的目标,是成为全世界领先的数字人创作创意平台。”面对未来,魏博颇有雄心壮志。他希望能提供一款C端的爆款工具,让人人都能创造自己的数字人。而作为土生土长的民族品牌,他也希望企业产品能在世界范围内,用中国软件,传播中国声音。

  “深圳是一座包容、开放的城市,或许我能在这里发现新的机遇。”2015年,24岁的魏博辞去了老家银行里的工作,兜里揣着5000块钱,南下深圳寻找更多可能。

  来深圳后,他先是在前海金融管理学院做金融培训师助理。“培训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问题用PPT讲不明白,我就做了一个动画视频,结果两分钟内就讲明白了。”

  动画演示的效果之好,出乎了他的预料。而在当时,动画制作的主流软件都是外国公司设计的,学习门槛非常高。魏博萌生了一个念头:如果能设计一款让没有基础的人,也可以制作动画的软件,一定很受欢迎。

  那时的深圳,咖啡厅里坐满了观看路演的投资人,创业者们分享着各式各样的好项目,“你有一个好想法,就有可能拿到钱,能够成功。”就这样,在深圳大学对面10平米城中村里,魏博开启了创业之旅。

  充满创新活力的深圳激发了魏博骨子里的那股闯劲,也给予了他梦想照进现实的可能。通过路演展示,魏博拿到了200多万元的天使投资。有了启动资金,他很快组建了专业团队,开始设计动画软件。

  不同于传统的专业视频制作软件AE、Premiere的高门槛,也不同于抖音的剪映、快手的快影等视频剪辑软件,来画聚焦动画领域,有着海量的版权素材,让用户可以像拼搭积木一样,快速从0到1创作出动画视频,旨在搭建一个普惠性平台,让人人创作动画成为可能。

  为何选择在深圳做一家文化创意公司?在魏博看来,在深圳做文化公司的好处,就是用技术驱动文化。他表示,来画不是一家“纯正”的文化公司。让普通人在零基础条件下迅速做出动画视频,背后需要一站式数字创作创意平台的技术驱动。“而那些用技术驱动文化的公司,如数字经济、数字科技等,往往会很成功。”

  “最困难的时候,账上只够发几个月的钱。”

  随着来画第一款产品“来画动画”上线后,新的挑战也随之而来。魏博称,当时产品刚刚出了一年,变现没有那么顺畅,需要交给市场。

  2019年,来画响应前海企业归巢政策,魏博把公司搬到了位于深圳前海的深港合作区。作为大湾区着力打造的改革创新实验平台,深圳前海近年来累计推出了685项制度创新成果,已经成为大湾区青年创业的首选区域之一。

  “感谢前海管理局向我们伸出了援助之手。”在这里,来画不仅获得了前海归巢计划给予的500万补贴,还在前海管理局的牵线搭桥下得到了一笔将近3000万的融资。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为来画解决了燃眉之急,让产品运营顺利进行。

  近两年,数字人借助元宇宙逐渐被大家熟知并走向成熟。而来画正在涉足该领域。用户通过拍照或上传个人照片快速转换成专属的数字虚拟人,可以在来画创建的各种虚拟场景中自由活动。“用常规的概念理解,虚拟人就是人们进入元宇宙世界的化身。”魏博说。

  越来越多的城市也正准备和来画合作,打造城市数字人IP。而科大讯飞、百度的数字人,背后的技术正出自来画。“希望能提供一款C端的爆款工具,让人人都能创造自己的数字人,走出国门,走向世界。”魏博表示。

  如今,来画的产品横跨动画创作、智能设计、元宇宙数字人等多个领域,成为了中国数字创意行业的领军企业,全球用户遍布81个国家和地区。

  “我们的目标是成为全世界领先的动画设计和数字人创作平台。”面对未来,魏博颇有雄心壮志。

  他希望,他们的软件,能让越来越多没有专业技能的人,也能轻松表达自己的创意和想法。而作为土生土长的民族品牌,魏博也希望企业产品能在世界范围内,用中国软件,传播中国声音。

  【联合出品】深圳市委网信办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深圳分社

  【联合主办】深圳市人才工作局  深圳教育局  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

  【统筹】曲广宁 朱洪波

  【文字/脚本】邓子良

  【摄影/摄像】朱洪波 黄靖逵

  【剪辑】黄靖逵

  【视觉包装】招凤仪

编辑:张菲菲   责任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