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鉴往知来──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大型主题展在港开幕

2022-06-22 11:38 来源:南方网 李心迪

  南方网讯(记者/李心迪)6月21日下午,由紫荆文化集团主办的“鉴往知来”之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大型主题展开幕仪式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展览自当天起至26日,将展出历史跨度超过四分之一个世纪,以500多张照片和文字资料,全方位呈现了香港由古至今的沧桑巨变,讲述了香港回归以来的日新月异昭示了“一国两制”的强大生命力。同时通过鉴往知来,展示香港乘势而上,必将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实现自身更好发展,谱写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崭新香港篇章。

  主题展览共设六部分,第一部分“忍辱负重”将英国强占香港、辛亥革命、工人运动、抗日战争等一系列革命历史事件串联成珠,讲述香港的前世今生;第二部分“骨肉情深”以三趟快车、东深供水、灾难时刻内地慷慨赈济香港、香港爱心奉献内地为主轴,描绘内地与香港骨肉之深情;第三部分“艰难历程”回顾了改革开放、“一国两制”设想、《中英联合声明》的签署、基本法的诞生、特区成立等激动人心的香港回归筹备故事;第四部分“繁荣稳定”包含国家领导人视察香港、香港纳入国家治理体系、中央惠港挺港、辉煌成就享誉国际等方面体现“一国两制”的实践与伟大成就;第五部分“再启新程”以香港参与“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香港新机遇、“十四五”规划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香港国安法、完善选举制度,展示香港未来发展规划,蓝图寄望无限机遇。

  最后一部分是“我与香港”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市民摄影展。征集活动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摄影爱好者报名踊跃,征集到2000幅摄影作品。通过普通市民的镜头捕捉难忘瞬间,尽显城市人文自然之美,以一般人的视角诉说香港生动多元的一面,反映香港社会繁荣稳定和“一国两制”带来的新气象、新面貌。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致辞时表示,香港的发展离不开国家,在国家全力支持下,香港特别行政区在过去25年取得了骄人的成就。香港享有“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以及高度法治化、市场化和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更是全球最自由和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之一,也是联通中外、荟萃东西的亚洲国际都会。林郑月娥还指出,香港现在是聚焦发展的时候,只要坚守“一国两制”原则,用好香港的独特优势,在“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以及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发挥“两制”之利,积极作为,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香港必定可以继续向前迈进,再创佳绩,为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香港中联办副主任卢新宁在致辞时表示,只有不忘来路,才能走好正路、开辟新路。这次大型主题展,以500多张珍贵图片记录百年香江光影,精彩再现“一国两制”从伟大构想变成生动实践的非凡历程。一图胜千言,相信广大市民会从这幅历史长卷中,汲取继续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紫荆文化集团董事长毛超峰致辞时表示,主题展就是从奔腾不息的历史长河中撷取500多个代表性瞬间,用图文并茂的全景化方式立体展示香港发生的沧桑巨变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让大家真实触摸、深切感受到香港是从哪里来的、走过哪些路、将要向哪里去。

  南方网记者 李心迪

编辑:何敏辉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