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二十四节气里的大美广东画卷丨全国两会特别版

2022-03-05 11:06 来源:南方网

  今天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开幕。恰逢中国二十四节气的惊蛰,春雷乍动,万物复苏。一年之计在于春,汇聚民情民意的声音将在全国两会上发出,全国人民凝心聚力,在真抓实干中推动改革发展。

南方+ 张由琼 拍摄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智慧源于劳作,诗意来自生活。二十四节气是农耕文明时期古人对天地、自然和岁月的思悟。广东,背枕南岭,面朝南海。四季轮转,这里有着秀美的自然景观,亦有暖心的人间烟火。

南方+ 张由琼 拍摄

  从立春节气起,时序就进入了春季。岭南处处尽芳菲,五彩斑斓,红棉绽放枝头,红云一般,仿如英雄气概,紫荆花粉嫩娇艳,微风吹起,就像无数条舞动的彩带。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农户们忙碌着耕地、播种、施肥……充盈的雨水为秋天的丰收提供了充足的保证。

南方+ 张由琼 拍摄

  进入立夏,大朵大朵的白云从山峦间走过,丰满的江河开始奔腾,青山绿水的乡村画卷在南粤大地上徐徐展开,五彩田园里的菠萝散发诱人的香气,沉甸甸的荔枝果压弯了树枝,夜晚星空下,忙碌一天的果农躺在竹椅上纳凉……火辣辣的天气,重大项目施工现场的工人正挥洒着汗水,摩登大厦不断刷新着城市天际线,人们加快脚步行走在繁忙的街头。这里是中国经济重要的动力引擎,这里是追梦的地方,五湖四海、八荒乡音,每个人都在为梦想而努力。

南方+ 张由琼 拍摄

  秋天稻菽飘香,南方的海岸格外蔚蓝,有集纳百川的包容,也展现鸢飞鱼跃的开放。丰收的季节,一艘艘渔船开始启动,彩旗猎猎,鱼贯而行,驶向大海。连接港澳的现代城市群灯火璀璨,世界级港口群繁忙不息。千年商贸之都,笑迎四方来客,年轻国际都市,聚集世界目光。寒露一场秋雨过后,南粤开始有了秋意,远方的候鸟开始来到越冬。乘一叶扁舟,穿行于红树林内,聆听百鸟啼鸣。

南方+ 张由琼 拍摄

  与北方相比,南方的冬天大不一样,小雪节气银杏铺成金色地毯,目光所及皆是金黄,大雪节气花开正盛,白色异木棉如同雪片一般,花城美誉名不虚传。南方人少见雪,小寒的一场雾凇一次飞雪足以让他们欢呼雀跃。潮汕的英歌、广府的醒狮、客家的火龙……百节年为首,崇尚传统文化的广东人用各种民俗迎接春节的到来,亲人们团圆的喜悦洗刷了一年辛劳的风尘。

南方+ 张由琼 拍摄

  寒暑交迭,万象更新。南粤人民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用勤奋铸就发展之梦,用创新引领改革风潮,这是每个人的追梦历程,也是大时代下的强国愿景。

  总策划:张俊华 黄灿 谭仕龙

  监制:罗彦军 徐林 曹斯

  统筹:曾强 卢轶 何勇荣 张由琼 骆骁骅 王良珏

  编导:张由琼 姚志豪

  摄影:张由琼 董天健 姚志豪 曾亮超 戴嘉信 石磊 万稳龙 肖雄 陈锴进 何森垚

  剪辑:姚志豪

  文字:张由琼

  设计:谭唯

  出品:南方日报、南方网、南方+全国两会全媒体报道团队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