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真心话大回答|香港青年到前海创业要几有GUTS?

2021-09-22 17:13 来源:南方网

  9月6日,《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以下称“前海方案”)正式公布,将前海合作区总面积由14.92平方公里扩展至120.56平方公里,特别提及为港澳青年在前海合作区学习、工作、居留、生活、创业、就业等提供便利。

  香港青年如何在前海开启创业之路?前海方案带来什么新利好?来自香港,早在2019年就来前海梦工场发展的陈润富这么回答:“扩区”意味前海给港人发展的空间更大了,扶持政策更是涉及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但香港年轻人来前海创业也要具备勇气、能力和决心。

  从香港城市大学视觉设计专业毕业,陈润富曾先后在香港、北京、上海、广州工作,最后选择深圳,因为深圳年轻人比较多,创新力、科技感十足,且距离香港较近。在内地工作的几年,陈润富发现动漫IP这个市场比较传统,自“喜羊羊”后爆红的动漫IP并不多,他想“在这边做一些突破”。

  2019年,陈润富成立前海富思传媒(深圳)有限公司,正式开启在前海的创业之路,他表示,这一路上前海给他提供了许多扶持与帮助。陈润富的第一个创业作品是动漫IP角色“苦狮”,他介绍,“当时,我拿到五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有了这五万元我就可以铺销售渠道,卖我的“苦狮”的文化创意产品。”

  经过三年发展,陈润富在前海梦工场的办公室也逐渐热闹起来,与香港、内地的各种合作也越来越多,比如为深圳前海廉政监督局提供展览设计、通过广州新华书店铺设渠道……谈及与香港公司的合作,他非常兴奋,“我们协作了“苦狮”NFT项目,未来会在海外推出“苦狮”公仔。”

  前海方案中涉及不少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举措,提到“支持前海打造面向海外市场的文化产品开发、创作、发行和集散基地”,这让陈润富对在前海的未来发展更感期待。他建议,“可以通过组建公共服务平台等方式,将前海打造成文创集中地,比如文创产品需要很多销售点、销售渠道,可以探索通过公共服务平台助推文化创意产品‘走出去’。”

  在前海,陈润富还先后加入了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中心和香港青年创新创业协会,接触到更多在深圳、大湾区开启梦想的港澳青年。他表示,来前海创业的港澳年轻人越来越多,而他们问得最多的问题是“在前海怎么开公司”、“前海有什么优惠政策”?每次为他们答疑解惑后,陈润富也会忠告港澳青年来前海创业需要具备三样东西——勇气、能力 和决心。

  据了解,截至2021年6月底,前海梦工场累计孵化创业团队共计524家,其中港澳台及国际团队281家(香港团队245家,国际团队19家,台湾团队16家,澳门团队1家),团队总融资额超23亿元,累计发放港澳青年专项扶持基金共计9000多万元。

  来源:南方英文网

  统筹:谢苗枫 王勇幸

  视频监制:区小鸣

  采访/文稿:尹珏文 张治伊

  导演/拍摄/剪辑:许晓鑫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