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粤住粤好 | 同建筑机器人一起“造梦”

2022-08-12 13:03 来源:南方网 杨智明

  【编者按】“十四五”时期是新发展阶段的开局起步期,是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机遇期,也是加快建筑业转型发展的关键期。

  为充分展现广东建筑领域的发展态势,反映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南方网、粤学习客户端策划推出“粤住粤好”系列报道,具体聚焦造房、交付、物业服务等各个环节的亮点做法。

  每天清晨,李鹏手里拎着测量机器人,赶往建筑工地。

  李鹏是一名操控建筑机器人的工程师,目前任职于碧桂园博嘉拓公司,成为一名优秀的产业技师是他的梦想;位于清远的保利碧桂园和府花园项目,就是他跟机器人一起“造梦”的天地。

  近些年,在碧桂园各地楼盘工地,各种款式不一的机器人加入“建筑大军”,它们有的挥舞机械臂进行布料,有的通过红外线进行扫描测量,有的悬空作业,有的穿梭在楼道间……一幕幕新景象折射出建筑行业正在发生新变革。

李鹏手持平板电脑,在操作测量机器人

  随着建筑行业驶入智造新赛道,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产业技师活跃在建筑工地,他们走在机器人身旁,手持平板电脑,熟练地触动屏幕,机器人收到信号后就开始“搬砖”;他们也成为机器人运作背后的“操盘手”。

  新帮手:工地里面的“机器人工友”

  今年是李鹏与建筑机器人打交道的第三个年头。他探索建筑机器人世界的萌动,源于2019年偶然在网络上看到碧桂园博智林建筑机器人崭露头角的场面;此前,他一直从事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工作,积累了一定的专业知识和行业认知,这进一步增强他对建筑机器人的好奇心,打开了他的新世界。于是,他往博智林公司投递简历,最终如愿入职,认识一个个“机器人工友”,一路见证着建筑行业从建造到智造的转变。

  “趴”在外墙进行作业的喷涂机器人。

  入职碧桂园后,他赶上外墙喷涂机器人的首次亮相,他看见它们“趴”在外墙上,难掩内心的激动。传统人工高空作业危险系数高,而外墙喷涂机器人代替人工后,如蜘蛛侠般在外墙自如爬升,不仅喷涂效率可以达到人工作业的3至5倍,保障了安全性,还可以缩短了工期,提高了经济效益。

  取代“高、危、繁”的人工岗位的建筑机器人还有很多,传统施工如打磨、粉刷等作业,粉尘多,容易引发尘肺病。有一次,李鹏走访传统施工现场发现,满屋的粉尘弥漫,工人们的防尘面具以及护目镜上,覆盖了一层层厚厚的腻子粉。

  室内喷涂机器人。

  而随着喷涂机器人、混凝土天花打磨机器人、混凝土内墙面打磨机器人的应用,解放“双手”的同时,机器具备自动吸尘的功能,改善了施工作业环境,降低了环境污染,减少了粉尘对人体的伤害。“现在的作业比较环保!”油漆工人卯智评价起室内喷涂机器人这个“新帮手”,说出第一感受。

腻子打磨机器人正在进行作业。

  记者了解到,打磨机器人非常适合于拼缝、溢浆、错台、爆点等缺陷的打磨作业,大大提升了打磨平整度、美观度。它们能精准识别拼缝、爆点等缺陷,离不开测量机器人的“火眼金睛”。

测量机器人正在作业。

  采访当天,李鹏向记者演示了测量机器人的工作全过程;启动测量机器人后,系统发出经过调制的1550nm的激光,通过在水平方向,垂直方向两个自由度的扫描,完成整个三维空间的点云构建,对户内信息数据进行采集,包括天花板缺陷修补、阴阳角、方正性等等。“每次采集及计算20平方米的空间,所需要时间差不多在90秒左右,而两个人用传统量尺来测量至少需要1小时。”李鹏告诉记者。

有着“微表情”的清洁机器人。

  在楼道间穿梭的清洁机器人,是一款有着微表情的机器人。当它头顶的红灯闪烁时,它的双眸也灵动起来,勤勤恳恳地进入扫地清洁模式,哪怕是小石头也能拿下,为其他来往的机器人清扫垃圾障碍物。常常跟它插肩而过的搬运机器人,使用的频率也相当高,座架上垒起一排排砖头,循着既定的路线,平稳自如地走动。它们分工配合,发光发热。

  常年奔走在工地一线,李鹏对建筑工种的分工越来越熟悉,也越来越惊叹机器人的智能与威力。布料机器人的长臂,给他留下很深的印象。智能随动式布料机只需要在1名布料员的操控下,即可完成全部的混凝土布料作业;与传统布料机相比,可减少2名操作工人,降低了劳动强度。

  工地上,建筑机器人干得热火朝天。博智林机器人通过BIM数字化、建筑机器人、新型建筑工业化等技术创新,在多个复杂的施工场景上成功实现多机协同施工,成为一道创新风景线;这些智造创新带来的高效益,让李鹏他们对建筑行业的创新发展更加充满信心。

  新赛道:建筑机器人衍生新型岗位

  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机遇,创造了更广阔的职业空间。建筑机器人的操作者——智能建造产业技师,作为一个新职业,应运而生。

墙砖铺贴机器人正在进行作业。

  李鹏的家人们知道李鹏日常工作跟建筑机器人“打交道”,十分好奇:“机器人怎么贴地砖?怎么贴才不会空鼓?我们家装修能不能用得上?”他们发出一连串疑问与赞叹之余,也对李鹏的职业前景充满更多期待。

  记者走访碧桂园楼盘工地发现,不少刚毕业的00后加入这个队伍,为建筑行业注入新血液,他们用所学的新技术为行业描绘新蓝图,“造”就美好未来。

  随着建筑产业加快智造升级,对技能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目前,广东不少院校开设了智能建造技术专业或组建专业团队,加强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助力高质量人才培养以及行业创新发展。“我们对产业技师做系统性的指导以及培训,来保证他们能够熟练地去操作各类机器人,做到一人多机,更高效地去完成现场的作业任务。”清远保利碧桂园和府项目工程负责人钟宇祺接受采访说道。

  据了解,博智林的智能建造产业技师培养体系主要面向4类学员:传统工人、应届毕业生、跨行业新人,以及客户施工方。1990年出生的李鹏在行业积累了不少经验,做事沉稳,心中始终牢记培训时候的要求——懂工程管理、懂机器人操作、懂维护保养、懂边角处理。“目前,很多时候需要人机联合施工,仍然需要多学习新知识,多沉淀!”李鹏特别补充说道。

  看着一批批年轻产业技师进驻项目现场,钟宇祺感受到行业的活力。

  新热点:智能建造成为建筑业发展的突破口

  当前,建筑机器人应用成世界建筑行业关注的前沿热点,可以解决传统建筑行业用工荒、用工成本上升等问题,成为建筑行业创新的突破口。

  今年1月,住建部《“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明确加快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完善智能建造政策和产业体系;夯实标准化和数字化基础;推广数字化协同设计;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打造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加快建筑机器人研发和应用;推广绿色建造方式。

  今年2月,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指出,到2023年年末,全省培育不少于10家具有较强基础研究能力和自主创新水平的龙头骨干企业,智能建造示范项目30个以上;培育不少于3个建筑产业互联网示范平台,建筑产业互联网建设初见成效。

建筑机器人生产车间。

  博智林作为广东推进智能建造技术落地的典型企业代表,其在研的建筑机器人近50款,适用于建筑全周期智能建造工序,包括混凝土施工及修整、砌砖抹灰、室内装修装饰、外墙高空喷涂、地库装修等等。一批批建筑机器人进驻佛山、广州、汕头等地,它们“秀肌肉”“亮实力”。

机器人全自动运料。

  因作业环境恶劣、场景差异性大、施工面复杂多变,建筑机器人在核心零部件以及核心算法的要求方面与工业机器人等产品有很大差异。博智林在研发建筑机器之时,就专门针对核心技术模块进行攻关,其中导航、视觉、多机调度等技术填补了建筑机器人领域的空白。

  一直以来,碧桂园探索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新路径,推动行业加快智能化转型升级,满足社会实际需求。截至2022年6月,碧桂园博智林公司已有26款建筑机器人开启商业化应用。早在2021年2月初,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同意开展智能建造试点的函》,确定全国7个项目开展智能建造试点工作,其中佛山顺德凤桐花园项目位列其中;这是博智林建筑机器人首个商业应用项目。博智林的建筑机器人还陆续参与外部单位的建设施工工作。广州白云站是粤港澳大湾区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也是全国首批试用智能化建造机器人的铁路站房建设项目;智能随动式布料机、地面整平机器人、地面抹平机器人及地库抹光机器人等4款建筑机器人活跃在广州白云站建设现场,高质量地完成了施工任务。

地库抹光机器人在广州白云站作业。

  李鹏憧憬道:“随着国家加大支持,中国建筑机器人市场将越来越广阔。”产业变革时代,我们将可以看到更多款式的建筑机器人落地应用,实现产业创新梦,为美好生活“添砖加瓦”。

  监制:杨诚钢

  统筹:喻孟

  策划/记者:杨智明

  视频脚本:杨智明 孙永乐(实习生)

  拍摄/剪辑:李江锐

  设计:汪婉莹

编辑:许萌萌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