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世界杯向着八强努力|记者探营中国女足训练

2023-02-07 18:01 来源:南方plus

  从大年初五开始,中国女足就已经在位于广州番禺的广州足球俱乐部训练基地集结,开始了为期两周的新年首训。10日,她们将从广州出发,前往西班牙进行多场海外拉练比赛,检验冬训成色,备战即将开打的女足世界杯。

水庆霞接受记者采访。  

水庆霞接受记者采访。  

  7日下午,记者在基地采访了中国女足主帅水庆霞。她表示,中国女足在世界杯上还是需要做好防守,目前球队的实力和欧洲强队还是存在差距,要实现八强的目标肯定有难度,“但是树立一个更高的标准,更高的目标,整个球队的动力也会不一样”。

水庆霞在训练开始前召集团队成员。  

水庆霞在训练开始前召集团队成员。  

  中国女足的冬训实际上在去年12月就已经开始。第一阶段,她们在海口主要针对身体和力量进行了加强,而第二阶段在广州的训练则以技战术为主,对个人位置上的要求以及攻守转换、专项技战术进行细化。

  水庆霞和她的团队在守门员这个位置上下了不少功夫。记者在现场看到,守门员团队要早于全队大约40分钟来到场地进行训练。目前,球队中共有4名门将,其中最大的主力门将朱钰是1997年生人。“确实守门员普遍比较年轻,我们也是请来了外教,进行针对性补强。在整个训练过程中,练得比较艰苦。”水庆霞表示。

王珊珊走在队伍的第一个。  

王珊珊走在队伍的第一个。  

  在世界杯上,中国女足在实力不占上风的情况下,守门员自然也就会经受更多的考验。水庆霞对此显然也非常清楚,她强调:“世界杯上我们更重要的是要做好防守。”

  球队10日就将启程前往西班牙进行拉练比赛,水庆霞告诉记者:“球队从去年开始几乎就没有怎么打过国际比赛。在世界杯之前,和一些欧洲强队进行一些比赛,也能很好地检验我们冬训的成果究竟怎么样。我们感觉冬训是练得很不错的,但还是需要比赛来具体检验,看一看队员在比赛中的心理变化,承压能力究竟如何。”

  “比赛中肯定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这些都不要紧。我们和欧洲球队比起来,肯定是存在一些差距的。我们的年轻球员需要有这样的机会在比赛经验上得到提高。”水庆霞说。

粤将陈巧珠此次重回国家队。  

粤将陈巧珠此次重回国家队。  

  中国女足目前有多名球员效力于海外联赛,此次集训的名单中也有6人入选。肖裕仪和吴澄舒目前已经回到了国内,将在办理完签证手续后会合球队,而其他四名球员将在西班牙直接与球队会合。王霜因为需返回美国备战联赛,将不参加此次海外拉练。

  水庆霞表示,自己平常每周都会与这些效力于海外联赛的球员沟通,对她们的训练比赛情况进行掌握。“国外训练的时间、强度和国内会有一些差距,能打得上比赛的球员体能会比较好,打得少的队员在体能方面则需要加强。我也会建议她们平常进行一些加练。”

  土耳其遭遇强震,效力于当地俱乐部的李佳悦的安危也牵动着水庆霞的心。“我看到了她发的视频,穿的衣服也不多,站在路边。我也和她联系了,但她可能在忙别的事情,没有回复。确实非常担心她的情况,希望她在那边一切都好。”水庆霞说。

球员们在场边进行拉伸热身。 

球员们在场边进行拉伸热身。 

  谈到世界杯的八强目标,水庆霞表示“肯定有难度”。“其实做任何事情都一样,我们需要树立一个更高的标准和目标,这样动力也会不一样。上一届世界杯我们是16强,那我难道就提出一个16强的目标?显然也不行。我们把这个目标树立起来以后,球队上下的动力都会不一样。”

  今年,中国女足面临着多项大赛参赛任务的考验。除了世界杯之外,还有亚运会和奥运会预选赛。每一项比赛实际上都有不同的要求,任务也很艰巨。“在结果产生之前,我们把该做的东西都做好”,水庆霞说。

  【记者】朱小龙

  【摄影/摄像】姚志豪

  【剪辑】杨奇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陈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