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神奇动物在哪里 | 23.5°N上的二十四节气

2022-03-05 14:21 来源:南方网

  今日,惊蛰。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春始”,自带出场音效的惊蛰,颇为“霸气”,为的就是吸引世间万物注意,提醒大地已醒,春气萌动。

  惊蛰,古称“启蛰”,是二十四节气之中的第3个节气,标志着仲春时节的开始。

  此时天气转暖,渐有春雷,中国大部分地区进入春耕季节。在广东,今天已经是一片欣欣向荣的盎然春景。

  所谓“蛰”,是指动物入冬藏伏土中,不饮不食;到了惊蛰前后,天上的春雷惊醒蛰居的动物,称为“惊”,因此有了“春雷惊百虫”的说法。但现代科学研究发现,这种说法并不准确,真正叫醒这些动物的并不是春雷,而是日渐升高的气温和地温。

  蛇、青蛙、蜥蜴、蝙蝠、昆虫、蚂蚁等是是最为常见的冬眠动物,所以古时到了惊蛰前后,人们会手持清香、艾草,熏家中四角,以香味驱赶蛇、虫、蚊、鼠。

  然而,这些令古人恐惧的“蛇虫鼠蚁”,却成了现代人争相宠爱的“神奇动物”。

  出品:南方网

  策划:张纯青

  统筹:赵杨 李琳

  监制:谢苗枫 朱景 区小鸣

  脚本:许晓鑫 陈晨

  出镜:陈晨 许晓鑫

  摄影:张琪达 许晓鑫 秦少龙

  剪辑:许晓鑫 陈晨

  海报:赖美雅

  英文字幕:刘灵芝

  英文审校:张莹 Jerry

编辑:于艳彬   责任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