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加3元可换“真奶”?知名品牌奶茶的“隐秘角落”

2023-03-15 20:33 来源:南方plus

  【编者按】

  编者按:“3·15”到来。今年“3·15”的主题是“提振消费信心”,消费及消费供给的提质升级,成为焦点。为此,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特别推出“强品质·振消费”3·15策划,曝光典型案例,揭示品质真相,推出品牌榜单,提供避坑指南,助力消费高质量发展!

  “不少现制饮品经营门店未公示奶茶成分,未进行消费警醒性提醒,声称‘无糖’‘0卡糖’误导消费者(实际用代糖替代蔗糖)。”

  “奶茶中不含鲜奶、配料加多少全凭手感。”

  “应该针对现制现售饮品糖分、脂肪、反式脂肪酸、植脂末等含量超标,指标不符合健康要求等问题,制定现制现售饮品的质量管理标准。”

  此前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李世亮、全国政协委员李正国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及现制茶饮成分标签中的诸多问题,他们呼吁:现制饮品应带上“身份证”。

  现如今,茶饮店遍布街巷每个角落,“一杯奶茶”成为学生党、年轻人的标配,但有多少人关注到奶茶中暗含玄机?又有多少人意识到一个小小成分标签的重要性呢?

  3元钱里的真假“奶”

  众所周知,现制茶饮界有一大“悬疑案”:奶茶没有奶。

  记者通过消费者调查了解到,因为市面上大多数现制茶饮店不对产品标注成分,所购买的奶茶到底加真奶?还是加替代奶(植脂末,俗称奶精)?对此,消费者是基本处于“我猜我猜,我猜猜猜”状态。

  最典型的一个案例就来自茶饮品牌——茶百道。

  打开茶百道购买小程序,可以看到这样一个选项:加3元钱,可更换“牛乳”。

茶百道小程序截图

  从字面理解,不少消费者认为“多出3元钱就能买来一杯真奶”,但实际上并非如此。这里的“牛乳”=牛奶+植脂奶油(植脂末)+炼乳。

  然而,这个成分标志并未出现在茶百道的产品上,而是此前品牌在公众号的一则声明中透露的。

  据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大概在三年前,茶百道的购买小程序上显示的是“加3元钱,可更换牛奶”。随后有消费者发现加钱的奶茶口感有异样不像“真牛奶”,并在网上发帖,而随着豆瓣、小红书等网络平台上相关质疑贴越来越多,茶百道不得不在2020年12月1日发出一则道歉说明,坦白“加3元”的选项不完全是真牛奶,而是由“奶牛、浓缩植脂奶油和加糖炼乳”混合而成的厚牛乳。

  从牛奶到牛乳、厚牛乳、植脂奶油、植脂末,消费者们努力在各种名词中寻找真相。

  记者注意到,关于“奶茶没有奶”的探讨一直是网络热门话题,就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前夕,关于“霸王茶姬 植脂末”的话题讨论在微博中热起来。

  同样对“有没有加真奶”的质疑,出现在另一个茶饮品牌霸王茶姬的身上了。

  是不是“真奶”,成本决定

  为什么大家对植脂末这么敏感?

  植脂末俗称“植物奶精”“植物奶油”“植物黄油”。植脂末里包含氢化植物油,氢化植物油里包含反式脂肪酸。氢化植物油最初是作为动物奶油的替代品诞生的,它熔点高,常温下也是固态,不仅有着丝滑香浓口感,而且容易储存,价格便宜。但科研证实,反式脂肪酸会带来心血管疾病等健康风险。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邓宇虹告诉记者,经过工艺改良,现在很多植脂末产品中反式脂肪酸含量在降低,但这不代表没有健康隐患。而且氢化植物油经过完全氢化的工艺处理,含有饱和脂肪酸,这个成分摄入过量,可导致人体血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可以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增加冠心病的发生风险。

  那么,我们该如何判断奶茶中有没有“真奶”呢?

  植脂末是一个较为廉价的原料。“奶茶里有没有用真奶”,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这就由成本来决定。也就是就由售价来决定,基本上来说,中高端价位的奶茶品牌,基本上都是用真奶,而一些中低端品牌,或是不良商贩,他们肯定会用植脂末,这样成本会更低。

  据了解,以价格便宜著称的茶饮品牌蜜雪冰城,就是行业中的植脂末第一大用户。

  蜜雪冰城招股书显示,2021年公司共采购近5万吨植脂末,未来还将建设年产10万吨的“奶精工厂”。截至2022年3月末,蜜雪冰城公司门店数量已达到22半角符号276家。门店数量比星巴克、喜茶、奈雪的茶的总和还多。

  法律尚空缺,专家呼吁重点成分需标注

  实际上,不仅是植脂末,为满足年轻消费者对口感、颜值的追求,现制茶饮中充斥着各种添加剂。

现制茶饮店提供的配料表

  记者注意到,一些茶饮中含有多达十几甚至几十种配料成分,有人调侃一杯奶茶相当于一份“元素周期表”,但产品上无一标注。

  “现制茶饮的很多消费者是年轻人,甚至是未成年人”,在广州市人大代表、国智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徐嵩看来,从健康的角度,应呼吁商家明确成分标志,特别是一些重点成分进行标注。

  “目前法律法规上,没有明确要求现制茶饮应标注成分。”徐嵩谈到,首先它到底是属于预包装食品,还是属于食品小作坊生产的食品,还是属于现售现制食品,这个在现实当中都有一定争议。按照目前已经有的法律法规,要求在预包装食品上注明成分和配料,但是对于现售现制的食品,目前这一部分尚未明确,就相当于我们去餐厅,难要求上来的每一盘菜都要去标注它里面加入了什么配料成分或者是什么添加剂。

  所以,徐嵩非常赞同全国两会期间上述两位代表委员的建议,对于某一些已知会影响健康的成分,可以设置一个底线,要约束现制现售饮品经营者对糖、咖啡因、茶多酚、反式脂肪酸等用量管理,引导经营者按行业规范制作和销售,约束其生产行为。

  记者:李劼

  实习生:江婉晴

  剪辑:周鑫宇

  海报:陈乐

  统筹:姚翀

编辑:卢绍聪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