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湾区小哥哥寻雨记 | 23.5°N上的二十四节气

2022-02-19 09:02 来源:南方网

  今日,雨水。

  雨水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个节气,发生在每年2月19日前后,意味着降雨开始,降雨量级多以小雨或毛毛细雨为主。

  和春天并没有到来的立春相比,雨水就要名副其实得多。进入雨水节气,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回升,降雪减少,降雨增多。同时,来自海洋的暖湿空气开始活跃,渐渐向北挺进,和北方的冷空气“相撞”,形成降雨,滋润地面。

  总体看来,这时期的降雨呈现南多北少之势,北回归线附近的广东更是全国出了名的降雨大户。潮湿多雨的天气,也在广东催生出了一种特殊的建筑形式,骑楼。

广州恩宁路骑楼街。资料图片

  骑楼不仅是西洋建筑风格和岭南建筑传统完美结合的产物,更符合广州人的“实用主义”。它的首层可避风雨,防日晒,方便行走和购物;连续的商业长廊可以装饰各种橱窗,陈列商品和招徕顾客;楼上的采光设计和通风效果俱佳,与地面保持一定距离则可以减少阴雨天带来的“湿气”,居住适宜。由于骑楼是居住、经商结合的场所,还为路人遮阳避雨,所以广州人赋予了它一个美名——“风雨廊”。广州人喜欢这样赞叹骑楼:“落雨,唔使惊,有骑楼;出太阳,唔使惊,有骑楼。”

  任凭外面再大风雨,骑楼下的行人却仍然淡定从容,偶尔停下喝杯咖啡,用手机拍两张雨景,在紧张忙碌的工作间隙,享受一段难得的宁静时光。

  虽已经历了将近一个世纪的风雨,但这些骑楼仍然鲜活地存在于广州人的现实生活中。在雨水中,穿行于各个骑楼街巷,你才真正体会到广州平易近人的市井气质和闲情似水的生活气息。

  出品:南方网

  策划:张纯青

  统筹:赵杨 李琳

  监制:谢苗枫 朱景 区小鸣

  脚本:陈晨 许晓鑫

  出镜:陈晨 许晓鑫

  摄影:许晓鑫 张琪达 秦少龙

  剪辑:许晓鑫 陈晨

  海报:赖美雅

  英文字幕:刘灵芝

  英文审校:张莹 Jerry

编辑:林涛   责任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