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与大马华人一同“捞喜”!“飞”向新一年∣品春节看世界

2023-01-22 19:08 来源:南方plus 柴亚娟

  编者按

  2023年的第一个月,旅游市场的利好消息接踵而来,新冠病毒实施“乙类乙管”,出境团队游即将试点恢复,旅行社已经在紧锣密鼓筹备出境“首团”。每当利好政策出台,旅行平台都会迎来一波瞬时搜索潮和预订潮,这背后,是小伙伴们对认识世界、了解世界、体验世界有着强烈的需求。

  在兔年新春来临之际,南方+客户端、携程与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澳大利亚以及中国香港当地向导相约,通过云端为你展示不一样的年味儿,向你展示当地旅游特色新玩法。

  大年初一,让我们一起云游马来西亚,感受一下吉隆坡的春节氛围吧!

  捞鱼生:越捞越高,步步高升

  在马来西亚,除了马来人,华人是第二大族群。马来西亚华人(简称“大马华人”)主要是明清、民国时期数百年来从中国南方,尤其是福建、广东、广西、海南等一带迁移而去的中国人的后代,继承了许多中国的传统习俗。春节作为中华传统最隆重盛大的节日,自然也被大马华人传承了下来。

  春节前后的祭灶、置办年货、张贴春联、团圆饭,还有不同籍贯的新年习俗等,这些传统仪式、习俗也依然在大马华人中盛行。在马来西亚就地过年,你甚至能感受不亚于国内的浓浓年味儿!

  “双威金字塔商场今年的布置就非常得喜庆,有塔、有灯笼,满满都是中国的味道。”携程驻马来西亚吉隆坡的当地向导冰梅介绍到。

  大马华人最不可或缺的过年仪式就是“捞鱼生”,也是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独有的华人文化。“捞鱼生”又称“捞喜”或“捞起”,在粤语中,“喜”和“起”同音。其材料除了生鱼片,还有萝卜丝、高丽菜、甜椒等,色彩缤纷,所以它还有另一个名字叫“七彩鱼生拼盘”。“捞”在粤语中指“搅拌”,捞生时,大家会用筷子将食物夹起高举,口中说着祝福还有吉祥话语,直到食物搅拌均匀为止。

  捞鱼生可谓是大马华人春节期间炒热春节气氛的最佳活动。“吃捞生时,大家站起身挥动筷子把鱼料捞起,嘴里不断的喊‘捞呀’、‘发呀’,预示越捞越高,步步高升。”冰梅和朋友们展示着大马华人捞生的习俗,边品尝美食,边说着吉祥话,表达着对新年的祝福。

  一日飞机师:冲上云霄,飞向新年

  吉隆坡近两年来兴起的旅游项目——一日飞机师,成为了不少到马来西亚过春节的游客们非常乐于尝试的活动。翱翔于吉隆坡上空,可以俯瞰整个城市美景,也可以飞跃港口上空看海景。

  “冲上云霄的感觉真的好赞的,如果天气够好的话,我们甚至可以看到晚霞、夕阳。”冰梅分享飞翔于空中的感受,并介绍“项目分为30分钟和60分钟两个行程,收费是从马来西亚币999元起,非常的划算。“只要你是一个身体健康的年轻人,基本上都是可以参加的。飞行体验可以给你留下很多美好的回忆。”

  晚上的吉隆坡,各色花灯亮起,浓浓的年味迎面扑来。来马来西亚过春节,体会不一样的“翱翔于空中飞向新一年”或许也是不错的体验哦。

  旅游攻略

  签证:

  马来西亚签证一般性分为eVISA、落地签和eNTRI,但因为eNTRI目前仍未恢复,所以以eVISA和落地签为主。eVISA属于标准电子签,网上申请后24小时后出签停留时间不超过30天,可从全世界各地出发,且马来西亚任意口岸都可入境,不限制离境目的地。落地签则需要从泰国、新加坡、印尼或文莱这些第三国入境,入境口岸也有限制,入境后停留时间不超过15天且不可延长。

  办理eVISA,进入马来西亚移民局网站注册新用户,提交申请材料并付款(会收到电子收据邮件),在签证申请通过后,用A4格式打印电子签即可。办理eVISA大约280元;办理落地签约310元。

  所需提交的材料包括 :1.个人护照(有效期不少于6个月和至少3各空白页);2.个人白底两寸照片(不遮耳不遮眉);3.往返机票及酒店预订证明;4.银行近3个月的流水,英文版(eVISA需要)。如果办理落地签,还需要.第三国有效签证以及持有回程机票及至少1000 美元的现金、支票或达到该数额的信用卡、借记卡或马国家银行认可的电子货币。

  机票:

  根据携程网平台显示的信息,春节期间(1月23日至1月29日),从广州出发前往马来西亚吉隆坡、关丹、槟城等不同热门旅游城市,机票价格在1500元至2000元之间。

  旅游城市:

  吉隆坡:吉隆坡的城市景观很棒,还有很多免税商场适合购物。热门景点包括国家石油公司双子塔、国家清真寺、唐人街茨广街、吉隆坡塔等。

  兰卡威:兰卡威的自然风光很不错,很适合休闲度假。热门景点包括兰卡威地质公园、兰卡威缆车、丹绒鲁海滩等。

  槟城:南洋风情满满的城市,也是《孤独星球》评选的全球美食城市冠军。热门景点包括槟城夜市、槟城极乐寺、乔治城艺术街等。

  【记者】柴亚娟

  【剪辑】何志豪

  【特邀拍摄】冰梅

  【运营】尤立川 董晨晨 唐嘉欣 蒲思伊

  【统筹】蔡华锋 周人果 王良珏 胡良光

  【策划】陈韩晖 曹斯 王海军

  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携程集团联合出品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陈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